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业主抱团发展 万亩荒山变金山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3-25 06:44   https://www.yybnet.net/

□特约通讯员 周汉兵

南充市高坪区佛门乡山高沟深,土地贫瘠,多个村都属于典型的旱山村。然而,3月23日笔者到这里走访时却发现,数台挖掘机在山坡上整地调型,数十名村民在忙碌着打窝、细土施肥、栽植树苗……到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

规模种植做大产业

去年,佛门乡党委经过认真研判,决定按照“一乡一业”的思路,把佛手产业做大做强,走“规模+品牌”的发展道路。思路一出,全乡上下总动员,多个业主竞相入场。

在蟠龙寺村3社、4社、5社的种植基地,佛手长势良好,业主王辉正带领村民在除草、施肥。早在八九年前,王辉就开始在蟠龙寺等村种植佛手,如今他所在的专业合作社已经在蟠龙寺、走马岭、大佛岩等村流转了2000多亩土地,带动村民种植佛手,目前已全部开始挂果,并相继进入盛产期。

“大家散开一点,不要打堆!”“一定要把土翻挖细一点!”3月23日上午8点多,业主屈文龙就到了棺木岭村的基地,指导村民平整土地,开挖树窝等。屈文龙去年11月来到佛门乡,连片租赁荒山1600 多亩,规模发展佛手。短短 3 个多月,他投入资金170多万元,推出毛坯路产业路10多公里,把原来的荒山全部开挖出来。他告诉笔者:“今年春季我计划栽植1000亩,夏季争取全部栽完。”

“这些地方,以前都是荒坡荒山,几乎找不到成型的地方,现在基本都改造完成。改造高峰期,一天七八台挖土机、七八十个村民同时作业。至今,仅村民工资就支付了近20万元。”屈文龙一边介绍,一边驾驶越野车带着笔者在他的基地转了半个小时,一湾连着一湾,所到之处,荒山荒坡全部整理成宜种土地,而且大致形状都调整出来。

抱团经营争创品牌

在蟠龙寺村业主龚红萍的基地,笔者看到10多个村民正在给树施肥、培土。龚红萍去年3月进入佛门乡,在村里连片租赁荒地800多亩,去年全部栽植完毕。如今佛手长势良好,因为全部栽植的大苗,今年就可以试果,明年就可盛产了。为了提高效益,她在基地套种了黑牡丹等中药材。今年,她又扩大了200多亩。

在真武村的业主袁小平、唐爱民也是信心满满。他们在这里租赁土地1000亩,投入近200万元。笔者在现场看到,五六台挖掘机在分散作业,齐腰深的茅草地被开挖出来,至今已完成500多亩的调型、细土等,这个月就可栽植第一批佛手了。

“目前全乡种植佛手的业主有5个,这几个业主既较着劲发展,也抱团经营。”乡党委书记吴开荣介绍说,这些业主组建了佛门乡佛手种植协会,正在全力以赴注册统一的佛手商标,目前相关资料已送达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目前他们经营的土地已有近6000亩,到明年将达到1万亩。

在业主的带动下,村民除了收获土地租金,也可以土地、务工收入入股,还可开展劳务承包,还有效益分红,实现多渠道增收。吴开荣高兴地介绍说,全乡除了佛手产业,还有2000多亩花椒也进入盛产期,全乡已脱贫的5个村都有了支柱产业,已经退 出 的 820 多 户 贫 困 户 、2300多人都有增收奔小康的渠道。去年以来,仅棺木岭、九里半、真武村这3个村就有1200多户村民把土地租赁给业主或以土地等入股,不少外出务工村民选择留在基地务工。蟠龙寺村村民岳友梅介绍说,去年以来她每月在基地务工20多天,光这一项收入就有2000多元。

新闻推荐

江陵镇:农民种植生姜忙

本报讯(祝安勇)随着气温升高,高坪区江陵镇曹家沟、唐家堰等村村民抢抓农时种植生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种植生姜不...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业主抱团发展 万亩荒山变金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