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民警创作歌曲 献给抗疫战士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3-26 03:0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

“集结号角、冲锋战‘疫’,无悔担当、逆行的你……”近日,歌曲《警察兄弟》在各大媒体广泛传播,赢得关注,歌曲传递的正能量引起不少人的共鸣。

1 坚守战“疫”一线 萌生创作想法

这首歌曲的词作者是顺庆区公安分局华凤派出所教导员苑石琦。苑石琦是吉林人,2010年从甘肃政法大学毕业后便来到南充,成为一名基层民警已经十年。工作之余,他兴趣广泛,尤其喜欢音乐。

“疫情发生,每个敢直面危险的普通人,都是可敬的。”3月23日,苑石琦向记者讲述了创作的初衷以及背后的故事。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公安民警、医务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等,一头扎进病房、社区、场镇,将抗击疫情的责任扛在肩上。

苑石琦便是众多坚守一线的战士之一。“同志们,危急关头,方显忠诚本色。戮力同心,必能共克时艰……”疫情发生后,一封倡议书发到了顺庆区公安分局每一位民警、辅警手中,苑石琦和许多同事一样,迅速进入了战斗状态。

既是参与者,又是目击者,这一路的艰辛苑石琦深有感触。“为什么不创作一首歌曲,为奋战在一线的兄弟们加油?”2月底,有了这一想法之后,他便立即着手策划起来。

2 为歌曲填词 讲述并肩作战情谊

2015年,电视剧《青岛往事》的主题曲《四海》获得了许多人的喜爱。热爱音乐的苑石琦很喜欢这首歌,无论是在家中,还是与朋友聚会时,都会唱上一段。“这首歌讲述的是兄弟之间的感情,像极了疫情期间各行各业携手并进的情谊。”苑石琦告诉记者,基于这一原因,他便想到改编歌曲《四海》。

由于涉及到版权问题,改编之前,他通过新浪微博向歌曲作者高进留言,希望获得支持和同意。“留言的第二天凌晨,高进便回复了我。”苑石琦告诉记者,获得同意之后,他便开始根据歌曲重新填词。

这不是苑石琦第一次创作,2016年,他曾改编一首歌曲讲述双警家庭的故事。“因为有经验,所以这次整个过程非常顺利。”苑石琦说。

3月初,歌曲《警察兄弟》MV亮相顺庆公安微信公众号,在MV中特别注明高进作曲,改编于歌曲《四海》。

在歌曲的录制过程中,苑石琦邀请了一位媒体工作者与他一同演唱。而在MV中,除了将镜头对准公安民警、辅警外,还聚焦医务工作者、城管、社区工作人员、环卫工人等奋战在一线的工作人员。“希望以此向疫情中奋战的各行各业的战友致敬。”苑石琦说。

在MV的最后一部分,歌词由激昂转为低沉,情绪中带有几分悲痛。“男人的爱有几分含蓄,默默付出,不求感天动地,愧对妻儿,心中总会有太多的话语,擦干眼泪,和你永不分离……”

苑石琦告诉记者,这段歌词是致敬他的一位师兄,师兄是江苏一位民警,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不幸牺牲,年仅35岁。“大学期间,师兄勤奋刻苦、成绩优异,参加工作以来更是矜矜业业、勇担重任,这部分也是为了悼念他。”

■相关链接

《警察兄弟》歌词

有多少人 能称为兄弟

有多少人 理解你的脾气

有多少人 相信 把后背交给你

又有多少人 不离不弃

集结号角 冲锋战“疫”

无悔担当 逆行的你

初心至上 藏蓝色之下勇披荆斩棘

披星戴月 坚守不离

啊 我的兄弟 感谢有你

我们在这里 携手并肩一起

啊 人民警察 感谢有你 啊

期待胜利 敬天地敬你

男人的爱 有几分含蓄

默默付出 不求感天动地

愧对妻儿 心中总会有太多的话语

擦干眼泪 和你永不分离

啊 我的兄弟 谢谢有你

我们在这里 心手相连一起

警察兄弟 感谢有你

啊 人民卫士 向你们敬礼

新闻推荐

茧丝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专家出谋划策献发展良方

本报讯(记者冯方雄)近日,为推动南充市丝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南充市茧丝绸协会根据企业需求,邀请成都大学东盟艺术学院专家团队...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民警创作歌曲 献给抗疫战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