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高坪区斑竹小学传承乡土文化 彰显办学特色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02 03:51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笔者在高坪区斑竹小学竹编工作室看到,该校学生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正饶有兴趣地用竹丝编制工艺品。据悉,这是学生在上该校每周定期进行的校本特色课。

高坪区斑竹小学位于原高坪区斑竹乡,该乡竹编工艺闻名全国,被誉为“川北竹编第一乡”。长期以来,当地加工生产的竹桌椅、竹灯笼、竹画等20多个品种,远销国内外,竹编画《兰亭序》《五牛图》等亮相上海世博会,《五牛图》荣获中国(浙江)旅游博览会金奖。为更好地传承竹编工艺,培养学生热爱劳动、热爱家乡的优良品质,近年来,高坪区斑竹小学积极探索特色兴校育人才之路,决定深度挖掘乡土竹编文化。

据了解,斑竹小学围绕竹编工艺开发了校本教材,并将学习竹编工艺列为学校特色校本课程。该校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培养竹编工艺制作专业教师,每周定期给学生传授竹编技艺。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创新穿插各种技法,如疏编、插、穿、削、锁、钉、扎、套等,使编出的图案花色变化多样,让劳动技能与艺术完美结合,让学生在学习竹编工艺过程中增强劳动感受,体会劳动艰辛,分享劳动喜悦,掌握劳动技能,养成劳动习惯,从而提高动手能力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提高学生艺术修养,达到陶冶情操、塑造心灵、培养学生高雅的审美情趣的目的。

与此同时,斑竹小学还精心打造“学竹品,做竹人;尽孝心,行孝道”的特色校园文化,将竹元素、竹精神与校园文化完美融合,将师生编织的有着深刻寓意的竹工艺品点缀于校园内,做到让每一面墙壁都会说话,每一个角落都渗透竹的精神。

该校负责人介绍,竹子经霜雪而不凋,历四时而常茂,集坚贞、刚毅、挺拔、清幽于一身,其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高尚品质,学校将这一品质定义为“竹精神”。

独特的校园文化提升了办学品位,斑竹小学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竹编工艺在南充市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示,赢得了市、区教育主管部门领导和观众的肯定与好评。

(杜黎明 文/图)

新闻推荐

志愿者送温暖 慰问抗战老兵

本报讯6月30日,顺庆区怡然志愿者协会联合爱心企业四川罡兴律师事务所,走访了部分抗战老兵、老党员,并送去慰问品,对他们...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高坪区斑竹小学传承乡土文化 彰显办学特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