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挥手、拱手、碰肘、碰脚、比心……疫情防控常态化 花式问好也有爱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03 02:2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公众提高了公共卫生防范意识,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们以往的生活习惯。在社交礼仪中,人们在原有的拥抱、握手之外,开发出了新的打招呼方式。近日,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自各行各业的市民。

6月29日,星期一,南充一中附属小学又迎来了新的一周。早上8时,该校学生张子萱在奶奶的陪伴下来到学校。正是上学高峰期,进入学校的同学与老师络绎不绝,其中包括她的同桌张紫函。看到小伙伴的身影,张子萱手舞足蹈,兴奋不已。“张紫函!”她大声呼喊着好朋友的名字,并使劲挥舞着小手打招呼。

“入学以来,各班都做了疫情期间社交礼仪的培训,要求学生见面问候少接触,多使用点头、招手、敬礼等方式。”南充一中附属小学老师范雨婷告诉记者,以往,同学们见面喜欢牵手和拥抱,但疫情期间,为了降

低交叉感染的风险,学校多次开展校园疫情防控知识培训,各班老师也对学生之间社交礼仪进行反复强调。如今,新的社交礼仪在同学之间已经形成。

市民赵毅,现年28岁,是一家汽车零配件公司的销售人员。作为一名资深销售人员,赵毅十分注重人与人之间的见面礼仪。“有了好的第一印象,才有机会进行下一步合作。”赵毅告诉记者,握手是中国人传统的见面礼仪,也是他拜访客户、朋友时一直使用的见面问候方式。“以前,与客户见面都会握手,但这样直接的身体接触不利于疫情防控的需求。”赵毅告诉记者,现在他把握手改成了挥手,或者行拱手礼。与此同时,在交换名片时,也选择用电子名片代替纸质名片。

除了挥手、拱手礼,亲朋好友之间的见面礼仪更是花样百出。“碰拳有加油、鼓劲的寓意,现在我与好友见面都不拥抱了,大家都喜欢点头或者碰拳。”“我和小姐妹习惯使用比心手势,还教会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成为了他们新掌握的见面礼仪。”“网上流行碰脚礼和碰肘礼,我也学习了,非常有趣!”……采访中,市民们如是说。

■声音

健康礼仪 保护自己和他人

“对于很多传染病来说,如果对行为习惯加以改变, 就能有效地 预 防 其 发 生 及 蔓延。” 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重构健康礼仪,对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以及其他传染病预防具有重要意义。

握手是我们生活中最常见的见面礼仪,但关于握手礼仪能传播疾病,不少人对此却很陌生。人的手部尤其手掌汗腺非常发达,一双未清洗的手上,平均每只手上携带150种病菌,是传播流感、感冒、手足口病、传染性肠胃等各种传染性疾病的主要媒介。 特殊时期, 人们在“打招呼” 这件事情上,可以借鉴传统的拱手礼仪。从现代科学和文明的角度考量,见面时施拱手礼,只需“握”自己的手,不必去握别人的手, 既能保护自己,也是健康他人。

“当流感高发季来临且家中有人患病时, 避免传染的最好办法之一,就是跟患者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尤其是在公共场所, 对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更具现实意义。此外,在与人见面时还应做到勤洗手、戴口罩。

新闻推荐

《白塔公园家庭卫生间为何闭门谢客?》追踪公厕管理员被罚50元

本报讯7月1日,本报以《白塔公园家庭卫生间为何闭门谢客?》为题,报道高坪区白塔公园公厕管理员为了管理方便,将公厕内的家...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挥手、拱手、碰肘、碰脚、比心……疫情防控常态化 花式问好也有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