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高坪实践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04 00:4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杨晓江

社会治理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近年来,高坪区坚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城乡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不断创新城乡基层治理制度,不断提升城乡基层治理能力,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推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探索了新的路径。

“三个三”夯实基层治理体系

“看,这一片全是我们的柑桔产业园,今年已经全部挂了果。”6月27日上午,记者在高坪区阙家镇利光村看到,绿油油的果林一眼望不到边,柑桔树长势喜人,利光村临时党委书记蒲俊竹正带领村民开展施肥、锄草等田间管护工作,确保有一个好收成。

在城市工作生活顺风顺水的蒲俊竹,为了梦想,毅然投身广阔农村。经过3年时间的发展,在利光村及周边村发展标准化柑桔种植示范基地4500亩,带领利光村百姓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在今年村级建制调整改革中,作为致富带头人的蒲俊竹,被推选为村临时党委书记,得到群众的一致认可。

利光村由原利光、金凤、新建三个村合并而成,共有党员138名。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作用,推进村级治理,利光村临时党委下设三个党支部和一个产业党支部,每个党支部又分多个党员小组,各自负责矛盾调解、政策宣传、农业技术指导、帮扶济困等工作。同时,每一名党员还固定联系3至5户困难群众,打通了服务联系群众的“最后100米”。

利光村的做法,是高坪区推行基层治理“三带强队伍、三治筑和谐、三变富群众”的“三个三”工作法的生动实践。“‘三个三’工作法,在阙家镇的11个村(社区)全面推广,既配强了干部队伍,净化了社会风气,又让群众富裕起来了。”阙家镇党委书记郑程说。

据介绍,“三带”是指书记带支部、干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三治”是指法治强保障、德治扬正气、自治增活力,最终实现园区变景区、果品变商品、农民变股东的“三变”。高坪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党建办主任张扬表示,“‘三个三’工作法,夯实了基层治理体系,提高了基层治理能力与成效,打开了基层治理新格局。”

“大党委”治理“小社区”

每天早上,高坪区清溪街道祖师庙社区居民小组长杜军安第一件事,就是到所联系的原纬编针织厂宿舍去走一圈。垃圾是否清扫干净、下水道是否堵塞、居民家中有什么困难……通过深入小区走访,杜军安把掌握到的居民诉求及时向社区反映,让问题和矛盾第一时间得到处置和化解。

祖师庙社区有常住人口1.7万人,社区党委下辖5个党支部,有党员176名。近年来,祖师庙社区党委创建党员“1+10、片+院”服务品牌,即:每个党员联系10户居民,每个社区干部联系1个片区,居民组长包楼幢,结对联系,上门服务,实现党组织、党员服务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

在推进社区治理上,祖师庙社区积极探索、创新方式。祖师庙社区党委书记蒋大清介绍,社区以社区党委为核心,整合辖区内单位和组织的优势资源,将辖区单位、社会组织等党组织负责人纳入社区“大党委”班子,形成条块结合的组织体系。

“社区党委与辖区单位、社会组织实现了党员共同管、党课共同讲、活动共同办、经验共同学、资源共同享的良好格局。”蒋大清说,社区“大党委”坚持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实行资源和任务双向认领,实现了社区、驻区单位、社区居民三方共同参与,构建起“社区主导、驻区单位协作、社区居民主体”的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局面,“大党委”发挥了“1+1>2”的作用。

通过网格化管理和构建社区“大党委”治理体系,曾经面临失业人员多、困难群众多、上访人员多等复杂局面的祖师庙社区,先后被评为“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区”“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区”“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集体”“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四川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

党建引领城乡基层治理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是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向往。”高坪区委常委、区委组织部部长王春艳表示,将坚决推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落地见效。

近年来,高坪区积极探索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模式,如高坪区白塔街道梨树街社区党委协调团区委、剑桥外国英语学校助学中心和高坪区志愿者协会等驻区单位党组织联合共建“阳光家园助学中心站”,周末免费为留守儿童开展学习辅导,解决了外出务工人员的后顾之忧。又如阙家镇火烽村党总支书记林依理,在镇党委组织下创建了“老林说事”调解品牌,专门协调解决村民矛盾纠纷,开展政策和法治宣传,推动了和谐乡村建设。

今年,高坪区稳妥推进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持续加大从优秀返乡农民工、退役军人、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大学毕业生等群体选拔村“两委”成员力度,村常职干部平均年龄从53.92岁下降到46.12岁,较改革前下降了7.8岁;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占比58.75%,比改革前提升了14.94个百分点,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一肩挑”比例从52.4%提升到98.8%。

目前,高坪区分类制定出台了加强城市基层治理、农村治理等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化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四级城市基层治理示范体系建设和“一强五治”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建设,着力构建以点带面、梯次推进的工作体系,全力提升全区城乡治理整体水平。

新闻推荐

古正举在走访慰问老党员时强调多关心照顾老党员生活 为他们办实事解难题

本报讯(记者杜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受市委书记宋朝华委托,7月2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古正举深入基层走访慰问老党员,并送...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共建共治共享新路径 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高坪实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