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着汉服 行古礼百余名大学新生“拜师”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30 05:1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柴梓嫣)日前,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拜师典礼,百余名新生着汉服、行古礼,重现古时拜师礼。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金桂满园,兰蕙齐芳。在这个象征着收获又需要耕耘的季节里,一场拜师仪式在西华师范大学北湖校区灯光球场举行。记者在现场看见,在司仪的主持下,该校历史文化学院教师与学生代表出列,面朝孔子像并立,在行过盥洗礼后,齐向孔子像行鞠躬礼。“接下来请学生向老师献‘束脩礼’”。伴随着庄重典雅的古乐,学生们取过束脩,鞠躬献给老师。

“在古时,老师与学生初次见面,学生都要献上礼物表示尊敬,这就是‘束脩礼’。”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束脩主要包含了芹菜、干肉条、香囊等物品。其中,芹菜寓意“芹”奋好学、业精于“芹”,干肉条表达为感谢师恩以表弟子心意,而香囊中则是装着莲芯、红豆、枣子、桂圆等物品,分别寓意苦心教育、“红”运高照、“枣”“枣”高中、功德“圆”满。

献“束脩礼”后,学生们宣读拜师文并向老师呈上了拜师贴。随后,老师回赠信物,双方正式确立了师徒关系。整个仪式现场,师生间充满了浓浓的礼敬之意。

“这种拜师礼非常有意义,是我们历史文化学院学生大学时期特别的记忆。”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学生王荐告诉记者,通过行拜师礼的方式,表达了对教师们的尊敬之情,同时也感谢教师们的辛勤教导和谆谆教诲。

新闻推荐

加强节前安全检查 营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罗虹)9月29日,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伍定赴顺庆区、高坪区调研经济运行、重点项目建设、“七人普”...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着汉服 行古礼百余名大学新生“拜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