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人民中路:南充最早的城市干道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5 01:34   https://www.yybnet.net/

邮电大楼、四季来商场、 立体电影院、川北日用杂品公司……时光回溯,这些充满历史感,让许多老南充人念念不忘的城市印记使得人民中路成为一条不折不扣的充满城市记忆的传统老街,是果城最具特色、最具历史文化底蕴的老街之一。

商场扎堆 留下市民美好回忆

何国,1957年出生于市人民中路, 在这里生活了60多年的他, 对这条街的发展很有“发言权”。

“上世纪90年代中期,位于顺庆城区的城市主干道主要以人民花园、 五星花园为核心向周边辐射,仅有人民中路、人民南路、人民北路等几条大街。因此,人民中路亦成为南充市最早兴起的城市干道之一, 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和进步。”何国回忆说,其实在很早之前, 人民中路的名字曾几度易名。追溯到民国时期,人民中路的前生是茧市街, 至上世纪50年代, 更名为人民北路(人民北路北段),60年代再次更名,称东风路,至上世纪80年代才确名为人民中路, 至此沿用至今。

除了名称多变以外, 一直以来,“繁华” 则是人民中路的另一大特点。尤其是上世纪90年代中期, 在这条不算太长的街道上, 驻扎了一大批商场、公司、 电影院等单位, 比如邮电大楼、供销综合大楼、五交化大楼、万福来商场、四季来商场、立体电影院、川北日用杂品公司等,每天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市民到此游玩购物。一时间,人民中路无愧商业旺地、市井宝地的说法,成为老南充的代表性道路。

现年42岁的黄淑珍土生土长于人民中路, 她告诉记者,打小她就见证了人民中路的辉煌。那时候,在人民中路这段“黄金宝地”上,聚集着一大批大中型商场和餐饮小吃, 还有立体式电影院坐落于此,行业广泛,门类齐全,周边居民都会来这里逛逛。 令她记忆犹新的是, 在那个精神文化匮乏的年代, 人民中路上的电影院对于孩子们而言, 简直就是一座无与伦比的天堂乐园。看电影,成了孩子们童年生活中一件非常奢侈、非常期待的事情,带给了他们太多太多美好回忆。

民风淳朴 绘就南充市井百态

“人民中路连接五星花园和人民花园,它的繁华是出了名的,从早期这条老街的街容街貌也可窥见一斑。”人民中路最早的一批购房户之一、现年56岁的李显珍如是说道。

李显珍介绍,上世纪60年代初, 人民中路的土街面就已改为水泥混凝土路面。 街道两侧的建筑大多采用传统砖木结构修造,层数也普遍较低。 但到了八九十年代,开始以钢筋、混凝土为建筑材料,房屋层次越来越高,多为六七层以上的楼房。当然,临街还有不少瓦房, 瓦房下层是商铺,上层则是库房或住家,瓦房之间留有通道为防火之用。街面上,道路十分宽敞,绿化也相当不错, 尤其是原来的南充市百货公司为欧美建筑风格,在绿树衬托下显得很是气派,可以说是真正的鹤立鸡群,富丽堂皇。

与此同时,自行车、摩托车等开始进入寻常百姓之家, 每天车来车往的繁盛景象, 也充分体现出社会的飞速发展和进步。 到了21世纪,人民中路又相继启动景观打造、人行道和立面改造,路边老旧建筑陆续拆除新修高楼,被赋予现代化时尚气息, 成为城区的一条银杏大道, 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早期在人民中路安居、生活的人们还绘就出不同的民间风物和市井百态。 李显珍颇为感慨地说,那时候的人民中路,街道两旁商铺鳞次栉比,一家接着一家,吃的、穿的、玩的、用的,样样都有,是南充最繁华的街区之一。 两旁的楼房里,往往是楼上住人,楼下开店,纷杂居住着不同姓氏的人家,没有血缘关系,却充满温情,淳朴浑厚的民风,滋养着老街一代又一代人。

继承辉煌 不断释放老街魅力

人民中路在时代的冲刷下慢慢由短变长,由窄变宽,这条南充市区最早繁荣起来的街道,也在改革开放的浪潮中,赓续继承往日辉煌, 不断开拓崭新格局。

如今的人民中路除了传统的商场、 餐饮和日用杂货等行业之外, 形成了以通讯行业为特色的主导产业。 这条路上集中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众多营业厅及各大手机品牌卖场,巴福巷内更是手机行业的“窝子”,分布着密密麻麻的手机维修店铺,每天交易十分热闹。

许斌在人民中路旁合众街上一小巷内开了一家手机维修店,虽然巷深位偏,但还是不时有新老顾客主动找上门来,请他维修手机,或是干脆从他手里购买新机。他告诉记者,虽然近年来,南充不断兴起了1227商圈、 西华商圈、王府井商圈等一大批商圈,分流走了一大波消费者,但五星商圈作为南充历史底蕴最深厚的商圈,依然有它的优势和独特魅力。

“就拿和通讯相关联的产业来看,虽然其他商圈也有,但相信大多数南充市民,一提到买卖或是维修手机,首先想到的一定还是五星商圈的人民中路。这就说明, 人民中路有它的特别之处,依然能够留住消费者。”许斌希望,人民中路能够一直保持住通讯行业的鲜明地位, 守住特色。

和许斌一样,对于人民中路的发展,许多市民大都有共同的期望:人民中路的发展建设必须扬长避短, 准确把握所“宜”所“长”, 千万不能脱离实际跟风赶浪,贵在坚持科学定位,找准符合自身发展的业态和文化内涵,只有这样, 整个商业环境才能‘活’起来,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时过境迁,而今的人民中路早已物是人非,变了模样。但情怀依旧,追寻历史的光影,漫步在这条历史老街,仍能感到一种不可名状的亲切感涌上心头。在这不紧不慢的生活节奏里,满满的市井烟火气息扑面而来,一如过去,释放出美好时空与繁华交错的独特魅力。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松

新闻推荐

有奖征集!“三国源论坛”邀您为南充“十四五”规划编制出谋划策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李然)辉煌的“十三五”收官在即,壮阔“十四五”又将起航。“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对于南充...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图书捐赠进山村2020-10-13 01:46
猜你喜欢:
评论:(人民中路:南充最早的城市干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