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经过近三年建设,于今年9月30日全面完工,成为生态打卡地、城市会客厅漫滩湿地景相依 飞鸟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20 02:42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杜杰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分为一期“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和二期清泉坝湿地公园,经过近三年建设,于今年9月30日全面完工。如今,一幅“漫滩湿地景相依、飞鸟临岸江水碧”的美好画面在上中坝徐徐展开,“印象嘉陵江”上中坝生态湿地成为南充的生态打卡地、城市会客厅。

荒滩变美景 市民幸福感提升

连日秋雨,今年29岁的市民龙郁琳喜欢在烟雨朦胧中撑一把伞,漫步在“印象嘉陵江”上中坝生态湿地。无论是身处“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还是徜徉在清泉坝湿地公园,秋雨轻落在伞面、嘉陵江水流淌荡漾,总给龙郁琳一种清新扑面的舒爽感。

“儿时记忆中的嘉陵江岸是荒滩荒坡,芦苇杂草丛生,那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自己从小生活的嘉陵江岸会打造成这么美丽的湿地公园,每当外地朋友来南充,我总会带着他们来这里转一转、看一看。”龙郁琳说,如今,白天可以逛湿地公园,夜晚可以看两岸夜景和音乐水幕表演,临江而居,真是惬意舒适。

秋雨绵绵,江面朦胧,和龙郁琳一样有闲情雅致逛“印象嘉陵江”上中坝生态湿地的,还有从广元来南充探亲的姚吾思。“嘉陵江也从广元流过,我在南充这座湿地公园看到了不同于广元的嘉陵江。这座建在江中的湿地公园,有新颖精巧的布局,让我感到耳目一新。”姚吾思说。

保持原生态 鸟语花香一步一景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作为全市“100件大事”和市本级“10件大事”之一,从一开建便以“开展嘉陵江上中坝生态湿地保护修复,建成南充城市会客厅”为目的,在设计和建设中遵循了“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通过近三年时间打造完成,占地约70%的桑园、森林、芭茅和芦苇等原生态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划定的生态、水域保育区成为野生鸟类的天堂,呈现出鸟语花香、一步一景,成为了市民休闲地、城市会客厅。

据了解,为了拓展绿色生态空间、打造宜居宜业环境,进一步增强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本着“城市让人民生活更美好”的理念,南充市启动实施“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

2019年1月29日,市委书记宋朝华,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分别率队,对顺庆区及市本级重大项目开展现场拉练,实地“检阅”项目推进成效。来到“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现场,宋朝华说:“‘印象嘉陵江’是全市‘100件大事’、市本级\‘10件大事’之一,是我们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城建项目,是南充最大的会客厅。项目始终坚持生态优先,我们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项目既保持了原生态,又有品质、品位和格调,真正成了作品、精品、艺术品,必将成为南充的地标、南充的门户和会客厅,必将在南充形成\‘引爆效应’。”

“尽管湿地公园建在江中间,但渡汛没有问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总工程师杜健表示,按照设计建造理念,湿地公园沿岸的植物都是水生植物,一旦遭遇汛期,沿岸的水生植物能冲洗出来就冲洗出来,冲洗不出来就人工补栽一些草坪。

四季景不同 生态休闲城市会客厅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一期“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通过对滩涂岸线的保护以及对生态系统的恢复,建立了桑园、森林、水域保育区和桑蚕科普教育基地,形成了桑蚕园区、森林湿地区、风情演绎区、东岸生态走廊区四大区域景观,展现四季美景,实现春赏樱、夏观荷、秋品菊、冬寻梅。

每逢节庆,“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里总是彩旗飘飘,热闹非凡,“印象嘉陵江·百姓大舞台”等惠民演出在这里举行,演出涵盖歌舞、杂技、大木偶等表演。2019年国庆节前,南充市16支合唱队、5000多人齐聚“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公园,引吭高歌,深情礼赞新时代,在这里把南充儿女对祖国的热爱、对新时代的赞颂,化作温暖人心、振奋人心的最美和声。

清泉坝片区二期景观工程由清泉滨江公园、乙一路西侧高边坡生态防护带、三桥至双层互通段高边坡三部分组成。按照“以人为本、绿色生态”原则,建设了临水护岸和亲水步道,构建了海绵型的雨水花园,修复了滨江湿地生态系统,以景观绿化的方式构筑生态屏障,形成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观景空间和游憩空间。

经过时间检验,“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的的确确成为南充的地标、南充的门户和会客厅。

夜幕降临,果城华灯初上,在江边观赏“印象嘉陵江”湿地公园大型音乐喷泉,当美妙的音乐响起,一道道喷泉像巨龙一样腾空而起,水花如同亮晶晶的珍珠落下,溅起数万朵银花,宛若一幕宽大的珠帘。“真是太壮观了!”市民纷纷说,欣赏着唯美梦幻般的音乐喷泉,给人以蓬勃向上的力量。

“印象嘉陵江”上中坝生态湿地因其“生态打卡地、城市会客厅”,成为南充又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新闻推荐

全市免疫规划技能竞赛落幕顺庆代表队荣获团体一等奖

本报讯10月13日,南充市免疫规划技能竞赛落下帷幕。比赛中,顺庆区代表队以扎实的专业技能和过硬的本领,在9个县(市、区)代...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印象嘉陵江”上中坝湿地保护工程项目遵循“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理念,经过近三年建设,于今年9月30日全面完工,成为生态打卡地、城市会客厅漫滩湿地景相依 飞鸟)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