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南充市“文艺抗疫”新书发布258件文艺作品讲述抗疫故事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24 03:40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晓江 文/图

10月23日,由市文联主办的南充市“文艺抗疫”新书发布座谈会召开,会上发布了南充抗疫题材文学作品集 《当动荡与春天来袭》和《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两本新书。两本新书通过书写、记录、拍摄、描绘等方式讲述抗疫感人故事,充分展现了南充广大文艺工作者的责任担当与真挚情怀。

1 披沙拣金

258件文艺作品编辑成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南充市文联向全市文艺工作者发出了“文艺抗疫”的倡议,一时间全市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工作者积极行动,广泛深入学校、医院、工厂、社区、街道等地,用手中的笔和镜头记录感人的故事。

披沙拣金、优中选优。最终,从数千件作品中精选出了258件优秀文艺作品,编辑出版了《当动荡与春天来袭》和《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两本书。其中,文学作品集以南部作家张雁的《当动荡与春天来袭》为书名,该作品用朴实的语言记录了春节期间,因疫情居家时的所思所感,以及战胜疫情的信心。

《当动荡与春天来袭》一书共收录121篇作品,包括小说9篇、散文39篇、诗歌73篇,均是南充本土具有一定影响的作家和诗人的作品。他们用生动形象的人物、感人肺腑的事件、发人深省的思考,全方位展现了疫情期间医护工作者、警察等抗疫一线群体“最美逆行”的感人事迹,以及广大人民群众万众一心的抗疫历程。

《见证逆行 致敬英雄———南充市“文艺战疫”书法美术摄影作品集》精选了42幅书法作品、42幅美术作品和53幅摄影作品。这些作品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振奋人心。该作品集封面的美术作品,是南充市画家程国英的水粉画《壮士出征》,该作品描绘了疫情当前,一对母女在机场依依不舍的场景。美术家何仁军的抗疫宣传画《请战》,彰显了战疫必胜的决心和信心,讴歌了医护工作者奔赴一线的大无畏精神。摄影家何秀明的摄影作品《紧急救护》,用镜头真实记录了疫情之下,医护人员全力救治患者的感人瞬间。

2 传递正能量

集思想性与艺术性于一体

几个月来,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了数千件抗疫主题作品,文艺门类从最初的诗歌、散文、美术、书法、摄影等逐渐扩展到小说、曲艺、音乐、戏曲及文艺评论等。“这些文艺作品展现了南充文艺工作者积极向上的创作热情和同心战疫的决心。”市文联副主席兼秘书长杨林说,编辑出版两部抗疫题材文艺作品集就是为了歌颂抗疫英雄,展示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展示南充文艺的创作成就。

市文联主席何永康在作新书推荐时说,“悲壮”是贯穿两部作品的不二主题,但是优秀的文艺作品将悲情转化为勇敢面对的信心和积极应对的力量,南充的文艺家所呈现出来的作品,是悲而不伤、悲而不哀、悲而不颓的,传递出鼓舞与激励的正能量。

同时,何永康认为,两部作品集兼具思想性和艺术性,达到了思想与艺术的完美统一。文学作品中的散文、诗歌等内容丰富,紧扣主题,颇具震撼力;书法作品线条流畅,气韵生动;美术作品构思精巧,画面感强;摄影作品充分体现了光与影的魅力,视觉冲击力强烈。

在当天的新书发布座谈会上,市文联分别向西华师范大学图书馆、南充市图书馆、嘉陵区文化馆、嘉湖书院、西山书院捐赠了图书。市书法家协会、市摄影家协会、市美术家协会、市作家协会的会员代表分别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一致认为,书中文艺作品富有时代意义、现实主义色彩浓厚、具有较高艺术水准,这是南充宝贵的文艺财富。

新闻推荐

周日重阳节 陪父母一起登高

本报讯(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王治钦)周日是中国的传统节日“重阳节”,也是我国第八个法定“老年节”。登高赏秋与感恩敬...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文艺抗疫”新书发布258件文艺作品讲述抗疫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