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四川省2020年“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活动在南充举行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27 03:50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李奎/文 梁洪源/图 实习生 梁玉婕

在茵茵校园里,除了读书学习,学生还可以参加航模训练、学习模具制作、维修汽车,在菜园子里种菜、摘菜,再到厨房学习炒菜……

立德树人守初心,兴学强国担使命。南充市各中小学着眼于培养时代新人的要求,把立德树人作为立校之本、“生命线”,打造五育并举协同育人体系,形成厚德、启智、强体、悦美、尚劳的浓厚氛围。10月26日,四川省2020年“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活动在南充举行,南充厚植学子德智体美劳协同发展的成长沃土,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的印象。

1 创新案例展示 高中校园可以学修汽车

南充高中嘉陵校区,绿草茵茵,绿树婆娑,鲜花点缀其间。在校园一角,三五成群的学子,有的弹奏钢琴,有的演奏古筝,有的在开展航模训练,有的在诵读国学,还有千人同做武术操,场面壮观。

后花园的绿草丛中,三三两两的学生,有的在修剪花草,有的在挥笔作画,有的则在农业大棚里栽种或采摘蔬菜。

还有学子在师傅的指导下,学习汽车维修和模具制作,他们卸轮胎、拧螺丝,或是在机床上制作出生产用的模具,忙得满头大汗,却乐在其中。

这些让参加四川省2020年“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活动的人员眼前一亮。

“紧张的学习之余,来参加劳动,既体验到了劳动的辛苦,又收获了劳动的快乐,同时放松了心情。”一名学生说。

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南充高中探索“以劳立德、五育并举”的创新劳动教育模式,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以劳动体验、劳动收获、劳动感悟来引导、激励、塑造学生,助推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南充高中相关负责人向参会人员介绍,为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南高牵头成立由66所省内外大中小学校组成的“树人思政课改革创新联盟”,把思政课搬到伟人故里、军营,丰富德育形式,厚植爱国情怀;借力武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国学情景剧展演等传统文化传习工程,拓宽德育途径,增强思政教育实效。为做好五育并举,学校还自建了“劳动实践基地”“智慧农业大棚”“生活技能实践基地”开展生产、生活和服务型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从劳动中获得快乐。

“‘五育并举’贯穿育人全程”、“守护了学子的身心健康”、“提升了学生劳动品德,增强了学生实践能力,培育了学生创新精神……”在展示课现场,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这些模式值得学习和借鉴。

2 现场参观体验 校园处处流淌着艺术的泉流

当天下午,部分参会人员来到涪江路小学清泉校区现场体验、参观、交流。在这里,带给他们的则是另一种感受。

进入校园,拾级而上,即是“清泉启慧”景观,台阶中央水波荡漾,泉水顺流而下,意为学生从此地正式开启求学成长之路。操场上,伴随着劲爆的节奏、动感的节拍,学生们柔和推掌、刚劲冲拳,正在做由学校自编自创的校本操《融》。这套体操吸收太极拳之劲力,汇集武术、舞蹈等体育项目动作精髓,融合中西文化为一体,让与会人员品味到了别样的律动和精彩。一条校园道路,被学校精心打造成“四季园”,顺承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然节律,建构起“四季课程”,学生们在这里既可感知一年四季的更替,还能充分体验来自大自然的无穷乐趣。教学楼的左边,是翰墨书房,右边是清泉书院,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正在里面开展阅读分享会。

影壁圆孔为框、青松为画、书法题字,构成了一幅别有洞天的校园中庭景观,回廊曲折迂回,丝绸、川北皮影、剪纸、印象三国的文化展示,充分体现“千年绸都南充城”的无限魅力;中间一个小音乐厅,课间小憩时,师生可以在这里一展琴艺,愉悦身心;儿童艺术馆里,不仅是名家荟萃的艺术之所,也是师生展现艺术魅力的舞台,学子“泥娃匠”工作坊的泥塑、泥浆画作品,以嘉陵江泥浆为原料作画,为全国首创;充满涂鸦的神秘黑洞,其实是一个小小的放映厅,孩子们可以在这里观影、交流……

校园后山,是一块废弃的荒山,学校将其打造成颇具特色的实践课程基地———耕读园,每棵果树由各中队认领管理;蔬菜瓜果园,分到各班管理,孩子们在这里体验、收获、成长。

参观了涪江路小学清泉校区,与会人员啧啧称赞:“这里每个角落,都流淌着艺术的泉流。”

3 分享思想智慧 助推提升育人质量

参加活动的专家、校长、老师等,还现场参观了南充市白塔中学、南充五中、五星小学等学校。白塔中学实施温度德育、温度智育、温度体育、温度美育和温度劳育,将心理健康教育与文化创新融合,坚持以德润心,以智强心,以体健心,以美养心,以劳怡心,让爱和温暖弥漫校园,让智慧与活力充盈课堂,让家国情怀铭记心中;西河路小学基于“时代召唤、社会需求、学校追求”三大背景,确立了“水润生命、美行未来”育人理念,构建“上善若水、明智若水、坚韧若水、灵动若水、勤勉若水”的五育并举序列校本课程,将立德树人融入“品德与人文”“科创与劳技”“艺体与健康”的创新实践中,推进学校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如何贯彻落实好“立德树人、五育并举”的精神,是此次活动的目的所在。为此,活动还举行了专家讲座、案例分享、圆桌论坛,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碰撞思想、交流经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马涛认为,本次展示活动聚焦“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主题,开展对话交流和互动研讨,分享思想智慧和实践探索,对不断提高教育的育人质量无疑将产生积极作用。

当天,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袁振国,四川省教科院副院长、研究员曾宁波,上海市特级校长、优秀园丁、上海市山阳中学校长蒋水清,南京市十大杰出青年、南京市金陵汇文学校小学部校长杨春基等全国知名专家、校长,还从健全“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五育融合、整体育人”等方面作了专题报告,向与会人员进行了经验分享。

新闻推荐

技能培训 助妇女创业就业

(向荣)10月21日上午,嘉陵区妇女联合会组织开展的吉安镇双店社区巾帼助苗———妇女服务儿童能力提升培训在双店社区会议室启...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省2020年“立德树人·五育并举”优秀实践创新案例展示活动在南充举行立德树人守初心 兴学强国担使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