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扶残助残 全方位服务残疾人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01 11:26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高坪区致力于解决残疾人康复医疗、 教育培训、劳动就业、社会保障、权益维护等基本问题,全区现有持证残疾人14047人,参与社会生活的环境和条件不断改善,获得感和幸福感明显提升。

优化服务 康复服务水平提高

近日, 记者来到高坪区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中心看到,体操室、书画室、视觉训练室、个性化训练室等各个功能室一应俱全,10多名孩子在专业老师指导下,进行语言、康复评估、解压等训练,这是高坪区唯一一所可以同时容纳150余人康复训练的康复中心, 主要为自闭症、唐氏综合征、基因突变等智力发育障碍儿童提供康复治疗。

近年来, 全区通过对残疾人实施“民生康复工程”“复明工程”“温暖工程”等工程改善他们生存状况, 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助推全区残疾人精准康复服务工作。2019年以来, 先后为150名困难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服药服务、 为298名困难白内障患者提供免费复明手术、 为2000余名残疾人免费提供各类辅助用品用具、为120名0至6周岁残疾儿童提供免费康复训练及资金求助、为550名肢体残疾人提供功能恢复训练, 累计为4300人提供了27028项服务。

灵活就业 残疾人多渠道增收

为切实解决残疾人就业难、 增收难、 致富难的现实困难,高坪区积极探索“多元化”残疾人就业模式, 多措并举大力促进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重点围绕竹编技术、 种养殖等居家就业方向, 集中开展培训19期, 培训残疾人2450人次,扶持带动了一批社区、 乡镇残疾人就业致富。

近两年, 高坪区开始实施股权量化项目, 选定老君镇赵家花卉种植园作为项目业主, 区残联注入20万资金, 由赵家花卉种植园具体实施项目, 就近吸纳贫困残疾人入股。截至目前,全区建立残疾人股权量化基地4个,累计落实残疾人股权量化资金分红3.5万元,覆盖150名残疾人。 依托斑竹竹艺编织培训基地,区残联采取“办班培训+现场培训+分类培训” 的方式,让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竹编生产基地有残疾人20多人, 全区从事竹编产业的残疾人有60余人,每月平均收入近2000元。

全面保障 生活幸福指数攀升

日前,记者注意到,高坪城区内新设置了一大批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并对已设置的残疾人停车位进行了重新规划布局,极大方便了残疾人出行。

残疾人停车位印有残疾人轮椅图案标识, 宽度是普通车位的1.5倍,免费向残疾人开放使用。目前,高坪区已在湿地公园、临江南路、和平桥等20多个地点设置了残疾人专用停车位。

据了解, 高坪区采取个性化的改造方式,2019年以来, 已为贫困重度残疾人家庭为主的835户残疾人家庭完成无障碍改造2000余项,在高坪区新建残疾人停车位22个。

同时,多管齐下,积极争取上级业务主管部门的项目和资金支持, 努力为残疾人生活提供保障, 全面提升全区残疾人的获得感、 幸福感和安全感。 做好一年一次残疾人扶贫对象生活费补贴发放工作,2019年以来, 先后为755名残疾人扶贫对象发放生活费补贴200余万元;为二级以上困难残疾人全部免费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三、四级困难残疾人按缴费额的50%解决费用,残疾人居民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5%以上。 争取资金20万元,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 将智力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生活和交通补贴发放到位,极大缓解了这类特殊群体的经济困难。

高坪记者站 陈星颖/文 周汉兵/图

新闻推荐

南充嘉陵区让禽畜粪便、农业废渣变废为宝

四川经济日报南充讯(王茂入记者李国富)近日,南充嘉陵区大兴乡明星寺村的畜禽粪污及农业有机废物集中处理中心机器轰鸣,传送带...

南充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南充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取暖的方式2020-11-29 07:19
评论:(扶残助残 全方位服务残疾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