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铁牛”助耕,无人机施肥小农机助阵大春耕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3-02 08:39   https://www.yybnet.net/

●蒋旭辉

春播一粒种,秋收万担粮。眼下天气回暖,正是春耕好时节,嘉陵区到处都是一派春耕备耕的忙碌景象。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该区用科技助力春耕,让“米袋子”“菜篮子”供给更有保障。

玉米地里 “铁牛”显身手

“播种、起垄、施肥、覆膜……”2月23日,笔者在嘉陵区龙蟠镇大柏山村田间地头看到,一台台玉米播种一体机在田里来回穿梭,不到1分钟,5米长田垄便完成玉米播种。

“有了这台机器,效率大大提高。”农机手青继年乐呵呵地对笔者说,“这台玉米播种一体机是几个月前买回来的,1个小时就能播种几亩地,几个成年劳力都赶不上它。”看到“铁牛”大展神威,村民们把青继年团团围住,咨询相关事宜。

“今年春耕,我镇大力推广机械化和科技化耕种。”龙蟠镇党委书记孙伟介绍,农机代替农民,让种田更轻松,更高效。

近年来,嘉陵区大力推广以微耕机为代表的小型农业机械,以此解决劳动力短缺、劳动力成本上升等问题。据了解,截至目前,该区已有农机具上万台,小型耕作农机6000余台,小农机已成为该区春耕生产的主力军。

油菜地里 无人机施肥打药

2月22日,笔者在嘉陵区龙蟠镇司南垭村看到,一畦畦油菜花在和煦的春风中竞相怒放,放眼望去,像是给乡村铺上了一层金色锦缎。油菜地里,该区农业农村局农技人员正用无人机对油菜进行施肥、打药(如图)。当天,该区还组织龙蟠镇农技人员、村干部23人,参加了无人机施肥、打药观摩培训。

“眼下正是油菜初花期,也是防虫、施肥的重要时期。”区农业农村局农业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孔德强介绍,为做好油菜田间管理,让施肥、打药等农活变得轻松起来,该区今年大力推进科技助农,通过植保无人机喷施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和硼肥,确保油菜高产高质。而且与传统人工操作相比,无人机每小时作业量可达200余亩,作业效率是人工喷洒的30倍以上。

“如果用人力,一个人一天用喷雾器最多喷6至7亩地,还累得腰酸背痛。”正参加观摩培训的龙蟠镇高桥坝村农技员任家强告诉笔者说,无人机不但喷药均匀,还成本低、防治效果好,劳动力投入也少,他回去后,也要在高桥坝村推广和使用这项技术。

笔者从该区农业农村局了解到,嘉陵区油菜常年种植面积15万余亩。该区利用无人机等对全区油菜田开展病虫害防治为重点的春季田管。目前,该区种植的油菜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新闻推荐

南充市环委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进会召开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2月25日上午,市委副书记、市长吴群刚主持召开市环委会2021年第二次会议暨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推...

南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南充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铁牛”助耕,无人机施肥小农机助阵大春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