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及常见治疗手段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4-2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医院 龚文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也逐渐变得殷实起来,也是因为这个原因,不少的人养成了暴饮暴食的坏习惯,这也使得肝内胆管结石的出现概率不断增加。如果不进行治疗,肝内胆管结石就会影响人体的内部消化器官,进而影响到整体的消化功能,从而对人的身体健康埋下隐患。

肝内胆管结石是什么肝内胆管结石是结石的一种类型,其发作部位主要指左右肝管交汇的部分以及各分支胆管内中的结石。肝内管结石可以单独发作,也可以同胆外管的结石一起出现。在医学上,如果按照性质将其划分,则会将其称之为胆红素结石。当肝内外胆管结石合并发作时,便有较大几率使胆管发生阻塞。当情况严重时还会使局部出现感染,从而导致继发性胆管狭窄。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肝内胆管结石不容易被身体清除,所以也是此病久治不愈的重要原因。需要注意的是,本病还可以引起严重的系列并发症,也是肝部疾病高死亡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肝内胆管结石的诱发因素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是导致肝内胆管结石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数据统计,82%的胆内管道结石都是在胆囊中生成,其性质也多为胆固醇结石。不过在发展中国家当中,其结石的性质通常为较难消化的大分子物质、细菌、微生物、寄生虫以及金属粒子,他们会使肠道出现不同程度的细菌感染,并加重胆汁的滞留,从而形成恶性循环,最终加重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

如何治疗肝内胆管结石(一)结石的碎化清除。肝内胆管结石的治疗通常是靠手术来进行,不过需要按照结石的发展程度来确定相应的手术方式。对于症状较小的肝内胆管结石,可以尝试服用一些药物来缓解结石的症状。对于一些中型结石来讲,则需要进行微创手术来将结石打碎并取出。其最常使用的手术是微创保胆取石,其原理是通过胆管球囊来扩张附近的内胆管,以达到增加内胆管半径来将结石取出的目的。对于一些反复发作性的结石,则需要对胆囊进行检查,因为大多数的肝内胆管结石都是产生于此。如果在此发现结石,则可以尝试用熊去氧胆酸溶解。如果结石的数量较大,且发作周期较短,则可以考虑胆囊切除术,以降低肝内胆管堵塞的几率。

(二)并发症的处理。肝内胆管结石会引起各种急性和慢性并发症,这些对病人的生命安全威胁更大。比如说急性并发症的胆道感染,会引起重症的肝胆炎,并伴随胆源性肝脓肿。肝内胆管结石引起的慢性并发症虽然不如急性并发症那样危险,但是全身长时间的营养不良会导致贫血以及低血蛋白症,从而造成胆管直径下降,进而引发肝功能代偿。这种不仅会发展成胆源性肺脓肿,还会引起门脉高压症,最终还将会诱发肝胆管癌。

这些并发症的处理并没有固定的解决方式,需要医生在对患者的身体健康进行调查后,才能进行相应的指导。不过可以确定的是对于由慢性并发症导致的全身营养不良,可以通过相应的食物营养补充来降低其带来的影响。急性并发症则需要进行对应的手术治疗。

(三)预后治疗工作的安排。肝内胆管结石的预后工作主要指的是患者的习惯培养,这也是治疗的重中之重。在预后治疗当中,医生可以安排患者联系专门的营养师进行食物摄取参考,在饮食过程中,医生应提醒患者避免食用辛辣刺激的食物,这些食物会严重刺激患者的消化系统,还会给其消化器官造成严重的负担。除此之外,患者还要注意降低嘌呤的摄入,高嘌呤食物的摄入会引起胆固醇结石的产生,从而严重影响肝内胆管结石的手术效果。

新闻推荐

南充遂宁两地纤检所交流检验检测技术经验

为持续拓展和完善检验检测项目,保障专业纤检技术能力有效提升,近日,南充纤检所技术人员专程赴遂宁纤检所交流棉花短纤维率等...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肝内胆管结石的症状及常见治疗手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