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南充 > 正文

谈谈手术麻醉后的恶心呕吐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06 00:34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市高坪区人民医院 王奋

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是比较常见的症状,一般多发生于手术后24~48h,部分情况比较特殊的患者可能会持续超过5d。为什么手术麻醉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呢?

人为什么会恶心、呕吐

要了解为什么手术麻醉后会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这个问题,首先我们必须要了解人体的呕吐机制,这样才能明确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的原因。简单来说,人体所有的动作均是以反射为基础,呕吐也不例外,而反射大致可以分为三部分,分别是感受器、反射中枢以及效应器。虽然呕吐仅仅是一个非常简单的动作,但是事实上涉及到了人体多个器官组织以及神经,极为复杂,这也是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症状难以根治的主要原因。

手术麻醉后为何会恶心呕吐

人体呕吐的机制比较复杂,而引起呕吐的原因也极为复杂,关于手术麻醉后为什么会恶心、呕吐,一般来说,与麻醉、手术以及患者自身这三方面因素有关,这三方面因素相互作用,这也是导致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的问题难以得到根本性解决的原因之一。

麻醉

在麻醉方面,麻醉方式不同,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的可能性也不同,从临床经验来看,腰麻要比全麻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的可能性要高;麻醉药物不同,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的可能性也不同,部分镇痛药引发术后恶心、呕吐的可能性较高。

手术

不同的手术在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的可能性存在明显差异,从低到高分别是乳腺手术、鼻腔手术、妇科手术、口腔手术以及耳鼻喉手术。此外,手术时间也与术后恶心、呕吐有直接关系,手术时间延长30min,则术后出现恶心、呕吐症状的可能性会提高60%。

患者

每个患者自身情况不同,部分患者不易恶心、呕吐,部分患者则很容易恶心、呕吐,因人而异。此外,精神过度紧张、血压较低以及禁食时间不够等均可能增加术后恶心、呕吐的可能性。

哪些人手术麻醉后易出现恶心呕吐症状

根据相关调查统计显示,在成年人群体中,女性、不吸烟者、晕动症患者以及过往手术后出现恶心、呕吐者在手术麻醉后更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在未成年人群体中,年龄超过3岁、手术时长在30min以上、过往手术后出现恶心、呕吐者以及斜视手术者在手术麻醉后容易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

医生如何治疗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患者在手术麻醉后出现恶心、呕吐的症状时,一般医生会采用阻隔人体呕吐反射机制的方式进行治疗。但是就实际情况来看,一般单种药物治疗效果不是很理想,而多种药物联合使用会产生较大的副作用,因此,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的情况一直难以根治。

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怎么办

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的确很难受,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几种缓解手术麻醉后恶心、呕吐症状的小方法。

(1)在手术麻醉后不要过度紧张,要适当放松,舒缓心情,若心情比较紧张的话可以深呼吸或者听舒缓的音乐,放松身心,这样可以起到缓解恶心、呕吐的作用。

(2)可以向医生要求吸氧,这种方式也能起到缓解恶心、呕吐的作用。

(3)可以采用芳香疗法,即闻自己喜欢的味道,比如可以闻花香、水果香气、食物香气等等,主要取决于自身喜好,但是要注意不能闻对自身病情有影响的味道。

(4)手术前要严格遵照医嘱禁食。最为重要的一点是,术后平躺使患者一定要将头偏向一侧,左侧或者右侧均可,哪边儿舒服就侧向哪边,以防误吸呕吐物,导致呕吐物进入气管,严重者甚至有窒息的危险。

新闻推荐

公开征集 现场抽检“你点我检”走进南充

清洁消毒、准备食材、现场烹饪……4月27日上午10点,在南充市五星小学五星校区食堂后厨内,食堂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忙碌中。在...

南充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南充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谈谈手术麻醉后的恶心呕吐)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