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打通“肠梗阻” 出行不再难

来源:南充日报 2017-10-31 06:02   https://www.yybnet.net/

时间 10月25日

地点 蓬安县龙蚕镇卿家坝村

讲述人 张龙

从蓬安县龙蚕镇出发,车子拐进一条水泥岔路,沿坡下行约10公里后,便到了山底。这条水泥路,连接着龙蚕镇及其所辖的8个村子。“这条路修通后,就像打通了‘肠梗阻\’,我们出行不再难了。”张龙说。

张龙是龙蚕镇卿家坝村党支部书记,说起这条水泥路修通前后的变化,他感慨万千。

“这条路,最早是上个世纪80年代时开挖出的一条泥巴路,如今依然是沿途8个村村民前往龙蚕镇最主要的道路。”张龙说,到了2006年,当地发动辖区村民以每人150元的标准集资,在泥巴路上铺上碎石,泥巴路变成了一条碎石路。一段时间后,这条碎石路便大坑连小坑,尤其是雨天,村民出行十分艰难,面包车、摩托车都难以通行。

因此,山底几个村子的村民基本上不往龙蚕走,赶场、小孩读书,甚至是买房,都到相邻的高坪所辖乡镇。如果不是办事,谁都不愿意爬坡到龙蚕镇上。

这种通行条件,在村民遇到紧急情况时,更让人着急。“2013年11月,我们村一名67岁的老太婆突发重症,急需立即送往县医院抢救。”张龙说,正在镇上开会的他得知情况后,立即联系一辆面包车来接患者,但面包车到不了山下,只得先将患者抬到山梁上。当时,正逢周边乡镇逢场,村里人都赶场去了,患者的老伴行动不便,四处找人未果,急得直跺脚,最后只得请69岁的大哥跟司机一道,用箩筐将老伴抬上山梁。600多米的路,花了半个多小时,差点误了最佳救治时间。

张龙一边回忆,一边在文件夹里寻找出一份写于2014年4月的材料。这份材料是由他、老村干部和当地村民一道向蓬安县所写的申请书———希望能将这条碎石路硬化。

“在遇到几次紧急事件后,村民们都希望能早点把路修好,出行能够更便捷。”张龙说,这份申请书引起当地部门高度重视,一条宽3.5米的水泥路在2015年上半年竣工通车,一头连着龙蚕镇,一头连着高坪区擦耳镇,将龙蚕8个村、高坪2个镇和4个村紧密联系起来。

走在水泥路上,路面干净整洁,这与道路未硬化之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的情况存在天壤之别。张龙说,这条水泥路实实在在方便了群众的出行。

除了方便生活和出行,在张龙看来,路修通修好还有一个作用,那就是聚人气。“我们村上有个种养大户,种了一湾的果树,以前难以运出去,很多都掉在了地上,最后不得已砍掉了很多果树。如今,路修通了,他将儿子媳妇也叫回来,打算将村里撂荒的土地承包下来种植果树。”张龙说。

说句心里话:以往打“摩的”回村上,一个人需要给25元,还要忍受颠簸之苦才能回家,现在只给10元就轻松回家了。 感谢党和国家实施的好政策,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国家将实施更多的惠民政策, 相信以后农村的基础设施会更加完善。

新闻推荐

祖屋门前的银杏树

◇罗学娅从我记事起,爷爷就给我讲,“我们老家在嘉陵江边,祖屋门前有棵银杏树。”后来,爸爸也这样给我讲,他们把祖屋门前的那棵银杏树深深栽种在我心田。而今,爷爷和爸爸都早已离开我们去了天国...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打通“肠梗阻” 出行不再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