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她不仅自己开荒种柑橘,还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柑橘产业,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花果山”上的致富带头人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4-19 04:40   https://www.yybnet.net/

●彭圣洲

4月17日,蓬安县凤石乡芭茅村。

村口,数台挖土机正轰鸣着平整土地,全力推进该村100亩柑橘产业园项目建设。远处的山坡上,漫山遍野的柑橘花竞相开放,花香四溢……

村民感慨道,以前的荒山变成了“花果山”,这一切都离不开致富带头人杨晓建。

“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

“这段时间,气温回升,正是红蜘蛛卵发育的时候,要赶紧清理柑橘园,抓紧防治……”17日上午,记者沿着小路走进柑橘园,伴着阵阵花香,远远就听见有清脆的女声传来。走近一看,原来是杨晓建正在柑橘园里给村民罗一平、向立贵等讲解红蜘蛛防治和柑橘树栽培、管理知识。

“过去的生活苦啊,上有年过花甲的父母,下有两个年幼的儿子,我每天一睁开眼就在为一家人的生活发愁。”杨晓建生活的芭茅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物资匮乏,加上上有老下有小,她家的生活过得十分清苦。

“好日子不会从天而降。”2008年6月,勤劳的杨晓建承包了大深南海20余亩荒山栽植柑橘树。没有现成的土地,就开荒;缺技术,就跟村里的老一辈学。那段时间,杨晓建天天都在荒山上忙碌。很快,20余亩荒山上全部栽上了柑橘树。

“看着昔日的荒山焕然一新,林区又拿出20亩荒山给我栽柑橘树,还不要租金。”杨晓建告诉记者,林区看出她想干一番事业的决心和干劲,才会免费赠地。当然,这也是对艰苦创业的她最好的奖励。

“全家人夜以继日地劳作,2009年,柑橘园里长出了黄澄澄的柑橘,十分喜人!”杨晓建说,当时她正怀着8个月身孕,但依然每天坐船到大深南海的柑橘园里采摘柑橘,并运到罗家场镇销售。然而,由于销路不畅,近3万公斤柑橘最后全部霉变,血本无归。无奈之下,她只能贷款还债,并外出务工。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虽然首次创业失败,但我和老公都没有放弃。”杨晓建告诉记者,在外打工的日子,夫妻俩省吃俭用,积攒了一笔钱后,又回家再次创业。

“这一次,我们改做果蔬生意。”杨晓建说,2012年,家里买回一台农用三轮车,用来做果蔬生意。为了降低成本,她还到陕西等地去收水果、蔬菜,租冷库存放,而后待价格回升再零卖。慢慢地,生意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高。

“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杨晓建告诉记者,做水果、蔬菜生意期间,她常常到以前的柑橘园去,因为那里有她的梦。“2013年,我在村里承包了10多亩地,又开始种柑橘。”杨晓建说,上午她赶转角场去卖水果、蔬菜,下午就在家管理柑橘树。

为了让不同品种的柑橘都能在最畅销的时候卖出,2014年,杨晓建花巨资在交通便利的济渡乡修建了能储存30吨水果的冷库。由于临近大深南海旅游景区,她还在柑橘园里养起了跑山鸡、生态鸭、鹅、生猪等。

“去年‘五一\’黄金周,来大深南海的游客一眼就看上了我家的土鸡,因为品质好,一只土鸡卖到180元。”杨晓建说,去年,柑橘园为她家增收20余万元。

“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

“要是没有杨晓建的带动,我可能到现在都还是个贫困户哦。”看到记者入园采访,正在学习柑橘树管护知识的罗一平感激地说。

“以前,我们村的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剩下一些老人、小孩在家,过着清贫的日子。根本没想到这些不起眼的柑橘树还能产生这么大的经济价值。”罗一平告诉记者,杨晓建家承包的柑橘园是村民们看着建起来的。“看着每天一车一车的柑橘拉出去卖,让我们对种柑橘树也有了信心。”

“村民们有了种柑橘的信心,也就有了脱贫致富的希望。”杨晓建说,自从家里的柑橘园盈利后,不时有村民到她的园区来要柑橘苗、学习管护知识、了解市场行情。她都会毫无保留地给村民讲解。“让村民们都过上好日子,才是我最开心的事。”杨晓建说。

据介绍,目前,该村向照武、向立贵、向立富等村民已发展锦橙100号、甜橙等柑橘园20亩,有效增加了家庭收入。2015年,该村58户220名贫困群众实现脱贫。

如今,芭茅村的每个山头都种上了柑橘树。“我们村正在实施移民后期扶持项目,村里还要栽种100亩柑橘树、100亩梨树和100亩桃树。”杨晓建说,昔日的荒山将变为名副其实的“花果山”。

新闻推荐

嘉引工程取水泵房封顶

">"target="_blank">南充民生工程嘉引工程传出好消息———取水泵站主体土建施工完成,正式迈入后期装修及机电设备安装施工阶段。昨(15)日,记者在位于蓬安县相如镇小泥溪村的嘉引工程取水泵站施...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税法宣传进校园2018-04-18 08:36
评论:(她不仅自己开荒种柑橘,还带领全村群众发展柑橘产业,让村民都过上好日子———“花果山”上的致富带头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