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20岁小伙考上大学 玩具厂打工挣学费

来源:南充晚报 2018-08-10 01:42   https://www.yybnet.net/

■ 南充晚报记者 杨真

“如果能够顺利读完大学,我就能够出去打拼,挣钱给爸爸减轻负担了。”昨(9)日, 记者联系到家住蓬安县兴旺镇的20岁小伙郑智文时, 他说, 今年高考, 他以562分的成绩被西南科技大学录取。十几年来,他的妈妈先后患了两次重病, 虽然后来病情好转, 但家中为妈妈治病却已负债累累, 现在家人正在为他的大学学费发愁。日前,他在《南充晚报》上看见团市委、 南充晚报社联合开展的2018年度“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于是填写了《2018年度“爱心圆梦大学”助学行动资助申请表》。

勤劳懂事 打暑假工挣学费

8月9日早上6点左右,在深圳一家玩具厂的宿舍里,20岁的郑智文起床、洗漱、吃过早饭后,匆匆来到玩具厂的车间里上班。他的工作时间是早上7点到晚上9点。

“今年暑假,我在南充也曾四处寻找暑假工, 但大部分都是发传单之类,工资不高。” 郑智文告诉记者, 高考结束后他先是留在家里帮着干农活,后来便来到深圳打工。

郑智文生活在一个贫寒但很温馨的家庭。2010年, 一次突如其来的不幸袭击了这个家:郑智文的母亲被查出患了鼻癌。“当时真的不敢相信,母亲平时身体也还算好, 而且年龄也不算大,怎么会患癌症呢?”郑智文说,当时一家人都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但也只能勇敢面对。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母亲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但花光了家中所有积蓄,同时母亲因为患病丧失了劳动力,家里只靠父亲一人打工的收入勉强度日。没想到在几年后,母亲又再次生病。“这一次是母亲的胃出现了问题,具体是什么病我也不懂, 只知道当时家中已经负债累累了。”郑智文说。

今年高考,郑智文以562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南科技大学公共事业管理专业,高兴之余却又担心自己的学费没有着落,“目前, 弟弟在上初中, 家人还要生活,看着父母为我的学费发愁,我决定打暑假工挣学费,减轻父母的负担。”郑智文说,父亲原本就在深圳打工,母亲也跟父亲一起,但母亲身体不好不能上班,便在那边给父亲煮饭。

勤工俭学 他每个寒暑假都在坚持

“虽然工作时间有点长,但工资还算可以,我还是比较满意。”郑智文说,之所以选择跑这么远来打工, 一方面是因父母都在深圳; 另一方面深圳相对南充来说工资要高一些, 一个月能挣3000元左右,多多少少也能为父母减轻一些负担。

“我知道父亲一个人打工挣钱不容易,母亲身体又不好,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学习,以后能找个好工作,为父亲分担。”郑智文说,以前他非常贪耍,自从母亲患病后,看到家人眉头深锁,知道家里的负担越来越重了。从那以后,他就暗暗发誓一定要努力读书,高中三年,他几乎天天书不离手。“当时,我就想,每天多看一分钟书, 高考的时候就可能多得一分。”

虽然出生在一个贫寒的家庭里,但郑智文用自己的努力获得了别人的尊重。从高中开始,几乎每个寒暑假都会在县城打工。“那时,虽然工资不高,但我把这些工作经历当作自己人生经历的一笔宝贵财富。”郑智文说,每个人都要逐步学会适应从校园走向社会的过渡,勤工俭学可以累积社会经验, 对以后也很有帮助。“母亲患病多年,家中负债累累,家里实在无力承担我们兄弟俩上学的费用。尽管我打暑假工能挣一部分,但上大学以后不光是学费,还有生活费、住宿费等等。我希望能够遇到爱心人士的帮助,让我能跨进大学校门, 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 来回报这些曾经帮助和关心过我的爱心人士, 让辛苦工作的父母过上幸福生活。”

贫困生档案

姓名: 郑智文

家庭住址: 南充市蓬安县兴旺镇

家庭情况: 郑智文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 但10年前母亲查出来患了鼻癌, 虽然经过治疗病情得到了控制, 但家中已经负债累累。今年郑智文以562分的成绩考上了西南科技大学, 家中仅靠父亲一个人上班挣钱,家庭负担重。目前, 一家人正在为他的学费发愁。

毕业学校:南充白塔中学

高考成绩:562分

录取院校:西南科技大学

新闻推荐

改革声声急 红利细细数———蓬安县深化改革服务民生纪实

●本报记者李奎伍罗文博实习生刘玲菁8月2日上午6时,蓬安县徐家镇养老服务中心,何明白准时起床,洗脸漱口,沿着坝子走上两...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20岁小伙考上大学 玩具厂打工挣学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