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开网店销售老家野生花草 贫困村向“淘宝村”转型

来源:南充日报 2018-08-14 07:3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谯灵敏

“杨主任,这是我刚采的野花蜜,麻烦挂到网店上卖一下。”8月13日,蓬安县南燕乡百家沟村村民刘照碧找到村主任杨天仁,希望帮着卖山货。

3年前,在福建打工的杨天仁返乡做电商,开始在网店销售老家山沟沟里的野花野草等山货,做起“无本生意”。目前,越来越多的村民成为电商,百家沟村也确立了建设“淘宝村”的发展方向。

A 中年汉子返乡 开网店做“无本生意”

2015年,在福建省帮人种果树的杨天仁回到老家———蓬安县南燕乡百家沟村,做农村电子商务。

“大自然馈赠百家沟村很多宝贝,山野间自然生长着野生花草、稀有药材,都可以通过网络销售出去。”杨天仁告诉村民,这些山货具有很高的价值,在网上推广、销售,一定能得到市场的认可。

“电子商务是什么?”“在村里的都是中老年,有几个能玩电脑?”“谁会花钱买山货?”……百家沟村网络、物流、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健全,周边没有发展电商的先例,村民觉得杨天仁的想法有些不切实际,七嘴八舌提出疑问、质疑。

“我们老家的山沟沟里,除了大量的野花野草,还有很多野生中药材,将这些卖出去,做的是‘无本生意\’。”杨天仁坚持自己的判断。2015年,他在一家知名的网络购物平台注册了一家网店,店铺定位为野花野草、野生稀有药材、农副产品专卖店。

网店的发展确实不是一帆风顺。时年49岁的杨天仁,文化程度不高,对电脑、电子商务并不精通,如何才能把老家的山货推广、销售出去?他开始请教有经验的朋友,并有规划地自学。

由于热爱文学,杨天仁开始活跃于各大论坛,发表以田园生活、农副产品为主题的散文,因此获得大批粉丝,他网店的名号也成功推广出去,陆续有了订单。

今年上半年,为了更加规范化地发展,在蓬安县商务局的帮助下,杨天仁的新网店重新注册、上线,新店产品图片、网页设计更加精美。

8月13日,记者登录杨天仁的网店,发现野生金蝉虫草、野生地瓜藤等商品销量较大,前者的销量显示最近30天内已售出100余单。“一个月最高的销售额能达到1万元。”杨天仁说道。

如今,这名年过五旬的中年汉子成为了蓬安县有名的电商专家,去年时还被村民推选为村委会主任。

B 新添增收渠道 一贫困户采药卖了3000元

8月7日,记者见到杨天仁时,他正在发货。

一栋简陋、古朴的房子,坐落于白家沟村的半山腰,掩映在树丛中,这是杨天仁的家,也是他的货仓。

“今天网上订单有10多单,以地瓜藤、地石榴苗等野花野草为主。”杨天仁一边熟练地打包,一边向记者解释,这些订单将通过镇上的快递公司发到全国各地。他说,这些山间自然生长的“杂草”,运到城里或变成家庭盆栽,或变成小区景观,为城市增添了山野风味。

除了野花野草,大自然还馈赠百家沟村金蝉虫草、野生黄精等稀有药材。“以前,老百姓并不知道这些东西的价值,年复一年浪费在山野间。”杨天仁告诉记者,金蝉虫草的药用价值跟冬虫夏草近似,是大补的药材,非常珍贵。

看着杨天仁的电商生意日渐红火,村民不时通过杨天仁的网店销售农副产品。

“杨主任,这是我刚采的野花蜜,麻烦挂到网店上卖一下。”刘照碧是名贫困户,今年,她家产的蜂蜜都通过杨天仁的网店销售了出去,由于购买野花蜂蜜的顾客多,今年下半年,她决定再多养几桶蜂。刘照碧家的水稻、土鸡蛋也通过网店卖了出去。刘照碧告诉记者,今年7月,她还通过挖金蝉虫草,卖出了3000元。

刘照碧并不是唯一,村民大都如刘照碧一样受益于电子商务,要不委托杨天仁销售,要不开网店自己销售,如今已有4家人开了网店。

C 打造电商品牌 贫困村向“淘宝村”转型

百家沟村的电子商务如何朝着规范化、专业化方向发展,来改变贫困村的面貌,是杨天仁思考最多的事情。

6月下旬,恰逢蓬安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南燕乡举办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杨天仁立即将培训老师邀请到村里给村民专业培训。经过几次专业培训,村民对电子商务的认识更加深刻。

培训后,杨天仁又开始着手电商品牌的打造。“首先必须保证商品质量,其次要做好产品精细化。”杨天仁告诉记者,今年的金蝉虫草已经晒干,将分为普通装和礼品装销售,接下来将注册商标,打造百家沟山货品牌。

如今,百家沟村已确立了建立“淘宝村”的发展方向。在村委会内,一间约30平方米的电商服务中心正在装修;乡村公路修到了农户门口,送货将更加方便。看着家乡日新月异的变化,一些年轻人也开始返乡,在网络上寻觅商机。

新闻推荐

19座高颜值智能公厕亮相县城

本报讯(彭圣洲)小厕所,反映的是大民生。笔者获悉,到2020年,蓬安将在县内各重点景区、交通集散点等地布局162个公共厕所,基本实...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开网店销售老家野生花草 贫困村向“淘宝村”转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