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热血洒在第二故乡 退役军人谢万洪的创业梦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张定茂 何志永 文/图

这里是一群退役军人创业的乐园,这里是一群留守老人和妇女在家门口就业的热土。

这里是蓬安县新园乡,一群退役军人带领当地留守老人和妇女奋战在上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上。

这群退役军人的领头人就是谢万洪。谢万洪从驻南充某部退役后,于今年3月带着资金、昔日战友和专家,来到蓬安县新园乡的流转土地上,创建万亩中药材种植基地,打造蜀北康养谷。

退役老兵建起万亩药材基地

谢万洪,云南省巧家县人。十余年的军旅生涯让他拥有了坚定的毅力和不怕苦、不畏难的精神。2017年,从驻南充某部退役后的他,选择了自主创业之路。经过市场调查,他最终选择来到蓬安县新园乡,成立四川一方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规划占地3万亩,以种植中药材为主业,同时打造蜀北康养谷,开发乡村旅游。

创业路上,谢万洪带领一群自主择业的退役军人奋力拼搏。目前,四川一方中药材公司吸引了10多名退役军人参与共同创业,其中有8名党员。谢万洪没有忘记军营生活,他坚持对员工,包括当地务工百姓进行军事化管理,打造一支纪律严明、吃苦耐劳、甘于奉献的创业队伍。

谢万洪来到蓬安县新园乡后,坚持奉行“四川一方,走进一方,造福一方”的初心,在与员工和务工农民辛勤劳动的同时,请广场舞老师来到新园乡,为农村中老年村民教跳广场舞,每天晚上放映一部坝坝电影,为当地群众提供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谢万洪在接受采访时说,中药材种植基地总体规划为药材种植、药材粗加工、康养、乡村旅游的产业布局,并采取公司+农户的组织架构,在实现公司自身发展的基础上,帮助当地农民致富奔小康。同时,引进大型医院,建设蜀北康养谷,中药材种植面积将在三年之内达到3万亩。

留守村民家门口就业

金秋时节,走进蓬安县新园乡渔房村、面坊垭村千亩药材种植基地,长势喜人的白芨、佛手、防风、前胡、泽泻、黄精、玉竹等中药材呈现出一片令人欢欣鼓舞的景象。据了解,有的药材不仅可以食用,还有很高的食用营养价值,市场前景广阔。

“我们共种了10余种中药材,长势都很好。”四川一方中药材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谢万洪说,这些中药材是今年初在面坊垭村首批流转的500亩土地上种植的。为了充分利用土地,达到取长补短的效果,他们还将各具特性的中药材进行科学套种。公司今后还将利用优美的自然风光投资修建天然浴场等游乐设施,和当地群众共同打造一流的康养旅游基地,在发展中药材产业的同时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回想起一年来当地干部群众对自己创业的支持,业主谢万洪感慨颇多。“我们能够选择在这里投资创业,看中的不仅仅是这里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捷的交通,更重要的是当地干部群众对我们的支持。”谢万洪说,他们还将继续加大投入,和当地干部群众一起创业发展。

当笔者来到新园乡面坊垭村时,60余名村民正在一块面积约为70亩的旱地里打窝、插种和填土,忙得不亦乐乎。

“真没想到,我们都这么大的年纪了,还能够在家门口挣钱,活儿不累,工资却不少。”该村去年脱贫的一名村民说,四川一方中药材开发公司到该村连片种植中药材时,他便和年近七旬的老伴一起在中药材种植基地打工,两位老人每个月务工的收入达到3000元,加上1亩土地的流转费,今年他们的收入可达3万元。

“中药材种植是一项劳动密集型产业,需要大量劳动力。”谢万洪说,基地平均每天的用工量都在100人左右,每个月人工工资支出达到24万元。由于大力推行机械化作业,人工从事的均为轻体力劳动,为当地不能外出务工的中老年人和妇女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等到以后康养中心和村民自建的农家乐投入运行后,我们这里不仅风景会变得更加美丽,群众的生活也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谈到连片种植中药材和打造休闲康养中心给当地带来的变化时,蓬安县新园乡党委负责人高兴地说。

新闻推荐

土地托管,蓬安县巨龙镇近400亩“撂荒地”变“高产田”丰收村的丰收故事

●本报记者汤鹏飞实习生谷芳几场秋雨带走了炎炎的暑气,但没带走蓬安县巨龙镇丰收村的热情。伴随着联合收割机的阵阵轰...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热血洒在第二故乡 退役军人谢万洪的创业梦)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