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南充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源远流长嘉陵江”摄影作品展行程12万公里拍摄9万余幅作品 南充七旬摄影家再现“嘉陵江记忆”

来源:南充日报 2018-10-18 01:5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罗虹

10月9日至12日,作为第六届南充嘉陵江合唱艺术节七大主题活动之一,由市委、市政府主办的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源远流长嘉陵江”摄影作品展在市人民广场举行。400余幅作品从不同侧面展现了嘉陵江的自然风光、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吸引了市民驻足观看。

此次摄影展展出的作品,百分之九十出自南充籍摄影家李天社之手,他曾用10年时间,行程12万公里,走遍嘉陵江流域,拍摄了9万余幅作品,生动地再现了嘉陵江文化。

摄影作品说故事 市民忆起那些年

12日上午9时许,蒙蒙薄雾还未散去,市人民广场上却是一番热闹景象,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源远流长嘉陵江”摄影作品展前吸引了众多目光。只见,两个长约百米的网状不锈钢架上悬挂着一幅幅被装裱好的摄影作品,形成了一个艺术长廊。市民们有的驻足观看,有的三五成群地讨论着他们记忆中的南充城。

“磨剪子嘞,戗菜刀哩……”市民张建国看到一幅名为“磨剪子戗菜刀”的摄影作品,忍不住唱了起来。“我记得小时候街上有很多磨刀匠,他们挑着一个长板凳,提着一瓶白水,边走边唱‘磨剪子嘞,戗菜刀哩’,每每听到这声吆喝,家里的老太太就从针线篓里翻出几把半新不旧的剪刀,做饭的主妇就会拿出菜刀,交给磨刀匠去整修一番。”张建国说,看到这幅作品,儿时经常跟在磨刀匠身后有模有样的学着唱“磨剪子嘞,戗菜刀哩”的情景,又浮现在他眼前。

“这个摄影展真的非常好,不仅可以看到嘉陵江的美丽风光、沿岸人们的生活场景,还展现了南充的特色文化,川北灯戏、皮影、川北大木偶、纺丝技艺、川北剪纸等,我们才发现原来南充这么美,文化底蕴这么深厚,还真的是‘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市民王勇说,这次摄影展让他对家乡的认识更全面、更深刻。

据了解,本次摄影展展出的400余幅摄影作品,大部分是从摄影家李天社的9万余幅摄影作品中选出来的精品。作品记录了嘉陵江沿岸美丽的自然风光,展现了嘉陵江流域,尤其是南充人勤劳善良的品质和对幸福美好生活的追求与向往。

为求精品 60岁时游到江中拍纤夫

在这次展出的众多作品中,一张名为《最后的纤夫》的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照片中江水昏黄,岸边停靠着几艘渔船,岸上打着赤膊的10位纤夫排成纵队,肌肉鼓突,肩膀拉着布带,连着纤绳,长长的纤绳拉着船,他们奋力向前,与地面倾成45度的夹角。

“这张照片是我2007年8月在蓬安县相如镇嘉陵江畔拍摄的。”李天社告诉记者,拍摄这张照片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从公元507年梁武帝萧衍在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县以“相如”为名、以“其宅为县治”设置相如县开始,到2007年正好是1500年历史。当时,蓬安县举行了大型的文艺演出,邀请他去拍摄照片。在现场,他无意间得知当时正在排练非物质文化遗产《船工号子》,于是他跟到了排练现场,也就是图片中展现出来的场景。

“当时恰逢嘉陵江涨水,所有的船只都停靠在岸边,为了找好拍摄角度,拍出满意的照片,我带着照相机游到江中拍下了一组照片。”李天社笑着说,要把船只作为前景,把岸上绿油油的树木作为背景,只能在水中拍摄。当年60岁的他毫不犹豫地下了水,他认为爱好摄影就应该尽自己所能拍出好照片。

如今,嘉陵江上架起了一座座大桥,小木船被现代交通工具取代,嘉陵江边已难以见到那些遥远年代裸膀露背奋力拉纤的纤夫,而作品《最后的纤夫》则记录下了嘉陵江边这一独特的文化。

9万余幅照片 留住嘉陵江美丽瞬间

说起这次“源远流长嘉陵江”摄影作品展,今年71岁的李天社直言,圆了他的梦。李天社是蓬安人,从小在嘉陵江边长大,他对嘉陵江的情感是不可磨灭的。李天社说,“嘉陵江千回百转、九曲回肠,两岸环境优美、风光绮丽、资源丰富,希望通过我的镜头,让更多人了解嘉陵江文化。”

“嘉陵江资源十分丰富,要去拍摄就要对嘉陵江有深入的了解,包括地貌、人文景观、自然景观等,我用了几年收集材料。”李天社说,收集好材料后,他就带着一个大包和一个背包,里面满满都是摄影器材,独自一人出发了。拍摄过程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虽然材料收集得很齐全,但每到一个地方,他还是需要找一个当地人带路,一起去挖掘当地文化。一个地方一个地方地拍,一步一个脚印地走,李天社这一趟“嘉陵江拍摄之行”走了10年、12万公里,他拍摄了9万余张有关于嘉陵江的照片。“这10年就是我对嘉陵江流域文化的一种探索。”李天社说。

“嘉陵江流域历史深厚、文化丰富,还有很多我没拍摄到,特别是已经消逝的古老文化,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遗憾,但只要还剩一口气,我就会继续拍摄。”李天社说,这算是嘉陵江儿女对母亲河的一种深深的眷恋。

新闻推荐

实施全域开放新战略 争创四川经济副中心南充市(深圳)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举行受市委书记宋朝华委托,市委副书记古正举出席并致辞 南充市共签约珠三角地区

本报记者吴小蓉摄">本报记者吴小蓉摄"target="_blank">本报深圳电(特派记者张德利)在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南充市举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源远流长嘉陵江”摄影作品展行程12万公里拍摄9万余幅作品 南充七旬摄影家再现“嘉陵江记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