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充新闻 南部新闻 营山新闻 蓬安新闻 仪陇新闻 西充新闻 阆中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蓬安新闻 > 正文

项目建设春潮涌 百舸争流势如虹 南充市2018年项目建设纪实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1-29 05:1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王萍 实习生 林欣/文 张力/图

一桥飞架,宽阔平坦,横跨嘉陵江,蔚为壮观、雄姿乍现。都京港嘉陵江大桥桥面已经画上了清晰的标识标线。这座投资10.96亿元的大桥通车后,将创下南充主城区桥梁中“三个最”:桥面最宽、跨度最大、跨江最长。

都京港嘉陵江大桥项目是南充打赢项目建设大会战的缩影。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赋予南充全新定位,给予南充特殊的使命。省委将南充定位为成渝经济区北部中心城市和重要交通枢纽节点,鼓励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在全省“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区域发展新格局中,南充如何脱颖而出?在省委确定的7个区域中心城市中,南充如何率先出线?

抓好项目建设,加快发展才有支撑,增强后劲才有基础,追赶跨越才有希望。

聚焦南充发展,聚焦人民期盼,市委运筹帷幄:大力培育“5+5”现代产业体系,大力实施“5+100”重大工程项目。

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全市上下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气势,拉开项目大会战序幕。以一年时间的艰苦奋战,产业项目、基础项目、民生项目齐头并进,为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提供了强劲支撑,夯实了南充发展基础!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盘点2018年,项目建设大会战亮点纷呈:省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投资258.3亿元、1711.6亿元,超额完成“项目年”目标任务。全市实现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4.73亿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5.5%。

对于南充来说,重点项目是转型跨越的载体,是加快经济社会发展的引擎。2018年,全市GDP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

1 坚定不移抓项目 提质增效促发展

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围绕“155发展战略”,谋定全年实施300个市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在南充这片热土上,项目建设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

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

怀揣新梦想,构建大城格局,路径何在?

项目成为南充破题之举:以项目支撑“大城崛起”,以项目推动“争先进位”,以项目补齐“发展短板”。

放大区位优势,在成渝城市群率先崛起,也需拿项目说话、以实力服人。“投资主驱动、项目总抓手。支撑一个地方的发展,关键靠项目、根本在项目,成也项目、败也项目,必须坚定不移抓项目。”市委书记宋朝华一语道破南充发展要义: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始终坚持以项目组织经济工作、统揽全局工作,以项目高质量建设推动南充高质量发展。

运用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强力推动重大项目建设时刻保持全速奔跑的热度与速度。2018年初,市委、市政府围绕“155发展战略”,谋定全年实施300个市重点项目、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40个加快前期工作重点项目。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在南充这片热土上,项目建设工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到处是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人心思干、争先奋进,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撸起袖子加油干、扑下身子抓落实。

位于嘉陵区的南充新能源汽车产业园,一座规模宏大的汽车产业城拔地而起,每4分32秒,便有一辆新能源商用车总装下线。如今,二期已全面进入厂房建设阶段,涂装、焊装及冲压等车间同步开建……速度背后,是南充发力汽车汽配产业的勇气与雄心:到2020年,实现产值突破1000亿元,建成配套成渝、服务西部、辐射全国的汽车汽配产业高地。

春节放假,家住蓬安的刘晓华回到县城后,驾车行驶在刚刚通车不久的青云大道上,只见道路宽阔平坦,两边花团锦簇,一条标美大道呈现在眼前。“青云大道项目实现了当年规划立项、当年开工建设、当年交付使用,工期仅222天。”蓬安县住建局局长李博文介绍,青云大道位于蓬安县城中心,起点接相如大道,与凤凰大道相交,终点远期接百牛渡江景区,途中与顺(庆)蓬(安)营(山)快速通道相交。2018年4月开工建设,概算总投资1.1亿元,道路长947米、宽80米,双向8车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

青云大道仅仅是蓬安好项目、新项目、大项目争相竞逐的一个缩影。在博萨汽配产业园项目现场,钢结构厂房拔地而起,工人正在完善配套设施。博萨汽配产业园项目是蓬安产业项目中的“龙头”,位于河舒工业园内,总投资10.5亿元,主要生产汽车模具、冲压件、焊接件等产品,并配套模具设计中心、机械加工等。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生产各类模具、冲压件等30万件以上,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创税收2亿元以上。

2018年,蓬安县聚焦相如故城、工业园区、脱贫攻坚、凤凰新城、绕城西路“五大工地”,定出节点、定准措施、定实责任,形成开工项目铺天盖地、施工项目热火朝天、竣工项目接二连三、储备项目源源不断的生动局面,121个重点项目全年完成投资199.7亿元,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春节虽近,在仪陇县经济开发区项目建设工地,工人们坚守岗位,争分夺秒抢工期,钢筋工、架子工正在绑扎钢筋、搭建脚手架等施工,运输车辆来来往往。仪陇县经济开发区按“一区四园”总体布局,规划面积13平方公里,分为河西工业园、西阳坝工业园、汤家坝远景规划园、现代物流园。其中,河西工业园是建成区,面积5平方公里,现已入驻企业93家,西阳坝工业园目前完成基础投资23亿元。

踏访南部城乡,处处热潮涌动。在满福坝文旅新城项目建设现场,已建成的琴台大道、满福大道笔直宽阔,大道上车来车往。道路两边鲜花绽放,一幢幢高楼已经拔地而起,医院、学校、康养中心、水厂、公园……依次布局。在南部嘉陵江三桥、外滩湿地公园施工现场,处处都是繁忙的施工景象,运输钢筋、混凝土、行道树的大卡车排着队驶入工地;在内河项目施工现场,机声轰鸣,工地入口的醒目位置,“作战图”高高挂起,每一项施工任务都细化到天。

“抢抓时间节点加班赶进度,恨不得一天当成两天用。”南部嘉陵江三桥项目总工刘森林介绍,南部嘉陵江三桥施工栈桥已搭建完成,正在进行3号墩的围堰施工。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连接满福坝文旅新城和主城区的主要通道,并与琴台大道、满福大道共同构筑起满福坝文化旅游产业园的交通骨架。

潆华工业集中区,鑫达一期生产车间,一条“L”形生产流水线快速运转,车间上方3个大型原液釜连通流水线,高分子复合材料进入流水线后,灌袋、封装、出成品“一气呵成”。鑫达二期总投资25亿元,建成达产后,国内重要高分子复合材料生产基地将花落南充,带动上下游配套企业加速集聚,形成千亿级新材料产业链。走进营山国际工业港,但见宽阔平坦的大道向前延伸,道路两旁,已建成的厂房内机声隆隆,生产线开足马力;在建设工地上,工程车辆来回穿梭,一派繁忙景象。

营山国际工业港地处县城东南部,西起火车货站,东至巴广渝高速,北至新营渠路,南接达成铁路,总规划面积11.18平方公里,是营山在高质量发展中做强工业壮实体的动力引擎和核心平台。目前已建成5平方公里,在建约2平方公里,“一纵三横”的工业城框架初具规模,成功创建为“四川省专业生产设备及专用零部件特色产业基地”“四川省小企业创业示范基地”“四川省农产品加工示范基地”;入驻五四机械、奥龙铸造、恒阳牛业、德华电气等工业企业近百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55户,预计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60亿元。

一切围着项目转、一切扭着项目干,营山县2018年实施重点项目101个,总投资813.2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34.4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141.89亿元,完成年度计划投资的105.58%。

盘点南充2018年经济“成绩单”,全市GDP总量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达到2006.03亿元,列全省第5位,在川东北率先跨入“2000亿俱乐部”;增速9%,全省第3位,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个百分点,是近5年来的最高增速。耀眼的数据在市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葛宗兵看来,“确实很了不起、很不容易,但实至名归、含金量满满。”

2018年,南充城乡大地掀起项目建设、固定资产投资热潮。数据显示,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1674.73亿元,列全省第2位;同比增长15.5%,比全国平均水平高9.6个百分点,比全省平均水平高5.3个百分点,列全省第3位,总量和增速双双跃居全省前三甲。

2 招大引强成效明显 5个百亿级项目落地

2018年,南充新签约项目269个、同比增长29.3%,协议总投资2192.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0个、协议总投资1991.85亿元;其中,百亿级重大项目5个;华讯方舟智能设备制造基地、圆通川东北区域总部及航空枢纽基地等59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打赢项目建设大会战,一个关键问题是:项目从哪来?

南充的答案是瞄准重大项目,精准出击大招商,始终瞄准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始终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500强,着力引进具有支撑性、带动性、战略性强的大项目,着力引进投资强度大、综合效益好、带动能力强的好项目。始终围绕培育壮大“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五大百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力实施“五大板块重大工程项目”“100件大事”,积极组织参加相关平台活动,着力引进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项目;始终围绕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构建大集群;始终围绕干一期、签二期、谈三期、谋四期,着力引进补齐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配套项目。

以海纳百川的胸襟气魄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给成千上万的“追梦人”搭起一个个腾空的支点。南充坚持把招大引强、招强引优作为“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实施重大项目“一对一”高位推动、精准出击。2018年3月26日至31日,在南充“对外开放周”期间,市委书记宋朝华率招商小分队南下北上、昼夜兼程,考察企业、对接高层、洽谈项目,促进了一批重大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在四川省党政代表团赴广东、浙江学习考察期间,宋朝华白天随代表团考察,晚上抽出时间与珠三角、长三角地区企业家会面,向客人推介南充投资项目,彰显了持续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的定力,体现了对外来投资者的尊重,坚定了外来客商的投资信心。

参与搭建平台活动,招商引资连战连胜。2018年初,市委作出部署,办好“五大千亿产业集群”专题投资推介会等“十大平台活动”,围绕目标,2018年,南充高举高打、高点谋划、高位推动,持续开展对外开放“春季攻势”“夏季攻势”行动、“对外开放活动周”活动,积极参加“2018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系列活动、第十七届西博会、2018中国(四川)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四川———意大利产业合作与投资对接会、第十三届中国———欧盟投资贸易科技合作洽谈会等系列活动,成功举办第九届C21论坛,连续在深圳、杭州举行投资推介活动,一系列投资促进活动的开展,多层次、全方位展示南充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的新面貌、新举措、新成效。

各县(市、区)主要负责人挂帅出征,分管领导一线奋战。推动一批投资项目取得实质进展。以南部县为例,县委、县政府出台《投资促进考核办法》,2018年,南部县主要领导挂帅出征、招商团队蹲点出击、驻外商会对接联引,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瞄准行业高端实行专人对接、专业谈判、专班服务。

西充县实行县委书记、县长“双组长”负责制,对招商任务进行分解下达,专门成立了4个招商分局,分别派驻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成渝西等重点地区,通过以商招商、延链招商、敲门招商、推介会招商等方式扎实开展招商活动。阆中市坚持“招大引强、招强引优”理念,紧紧围绕“全域旅游、产业发展、民生改善”发展思路,围绕已招引落地系列重大旅游、教育、医疗、文化项目开展沿链招商,成功招引新华联集团投资100亿元发展文化旅游产业。

用心谋项目、用情引项目、用力建项目。2018年,南充新招引1家世界500强、3家中国500强、2家央企、7家上市公司入驻。全年新签约项目269个、同比增长29.3%,协议总投资2192.7亿元,其中: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130个、协议总投资1991.85亿元;奥宇望和啤酒小镇、新华联国际文化旅游区、纵横文旅凤垭山景区开发、恒大南西田园康养生态城、天恒文化旅游5个百亿重大项目;华讯方舟智能设备制造基地、圆通川东北区域总部及航空枢纽基地、利达丰服装全产业链及有机蚕桑产业园、浙北灵峰“乡村振兴”创意产业园等59个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相继落地。

再好的项目,如果落不了地,也是一纸空文。市委、市政府为此出台重大投资促进项目落地落实督查办法,严格执行“一个重点项目、一名联系领导、一个责任单位、一套工作班子、一套推进措施”的“五个一”工作制度,对64个纳入全省1000个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和36个市级重点招商引资项目逐一明确建设进度节点,罗列清单,台账管理。同时,以“钉钉子”精神推动项目履约开工、落地建设。2018年,全市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183个、新竣工投产项目136个,同比分别增长22%、36%;实现到位资金680.7亿元,同比增长17.2 %。银翔比速汽车、吉利汽车二期、和泰通讯光纤及光棒生产、中国物流基地、恒大南西田园康养生态城、博萨汽配生产等一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暴风科技南充VR项目、中农联·(蓬安)川北农旅电商产业园、源康玩具制造产业园、世壮环保粘合剂、浩嘉兴高精密电路板制造等一批项目已建成投产。

企业创造财富,政府营造环境。为了让企业引得进、留得住、长得大,各县(市、区)不断创新举措,直接当起了项目建设的“后勤部长”“服务员”。

高坪区为招引企业落地发展提供便捷服务,一家大型企业落地后,7次追加投资。企业负责人说,南充不仅招企业,还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留在这里安心。

嘉陵区为招引来的大项目开设行政审批“绿色通道”,行政审批事项由项目服务经理“代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每周调度,分管领导轮流督导。

顺庆区为企业成立了后勤保障工作组,由区级相关部门协调合作,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难题。

营山县实行联系县级领导、终身服务单位、服务专员、联络员组成“四位一体”服务主体,N个相关职能部门协助,建立完善“4+N”模式终身服务联动协调机制,为企业提供全过程、零距离服务。

3 实施300个重点项目 强力推进“100件大事”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坚持重点聚焦、重点攻坚、重点突破,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管,统筹要素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优化项目服务、解决制约难题,坚决确保人力向重点项目集合、物力向重点项目集中、财力向重点项目集聚

鼓劲加压,项目建设不止步。正是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强力推动、储备潜能、集聚后劲,为南充的加速发展摁下了腾飞的“快车键”;也正是一个个已建成或在建的基础性、战略性、民生类重点工程项目,为南充的新一轮跨越挺直了赶超的“脊梁”。

市委六届九次全会作出部署,2019年大力实施“产业年、项目年、开放年”行动,共计实施300个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6340.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461亿元。其中,新建项目105个,续建项目195个。在建设类别方面,基础设施项目90个,年度计划投资440.3亿元;产业项目123个,年度计划投资742.7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65个,年度计划投资215.3亿元;生态和环境保护项目22个,年度计划投资62.7亿元。

记者看到,今年实施的300个重点项目,全部是关系南充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将为南充经济稳定在全省“一方阵”、领跑川东北经济区提供坚强支撑,如阆中至仪陇至营山高速公路、顺庆至蓬安至营山一级公路、南潼高速、营山至达州高速(南充段)、南充国家开放口岸机场,以及南充城市中央森林公园、体育活动中心、市民服务中心项目、南充市博物馆,顺庆区燕儿窝中央商务区CBD打造,嘉陵江将军路大桥,比速汽车南充研发制造基地,吉利商用车新能源客车及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奥宇望和啤酒酿造中心,中国西部红木家居文化创意产业园,南充市中心医院下中坝院区建设,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住院大楼、南充高中北部新城校区和高坪校区建设,川北医学院国际医院等项目。为了加快项目进度,300个重大项目,每一个都明确了建设内容及规模、年度计划投资、形象进度、业主单位、责任单位、责任人等。

大力实施“项目年”行动,2019年,南充还将加快23个项目前期工作,确保项目尽快开工,这些项目中包括备受市民关注的成南达万高铁,成都至南充高速公路扩容改造,亭子口灌区工程等。

市委、市政府要求,要坚持挂帅出征、挂图作战、挂责问效,做到工程化、项目化、具体化,分解目标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建立台账清单、严格督查问效,坚决确保重点项目建设专班推进、专人落实、专案问责。要坚持重点聚焦、重点攻坚、重点突破,聚焦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产业项目、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项目,树立问题导向、加强过程监管,统筹要素资源、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举措、优化项目服务、解决制约难题,坚决确保人力向重点项目集合、物力向重点项目集中、财力向重点项目集聚。

走进营山县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及综合整治项目现场,挖掘机正挥舞着“长臂”进行拆迁作业。为彻底治理南门河水污染,还百姓一河清水,2018年,营山县启动了南门河棚户区改造及综合整治项目。该项目是营山县“10件大事”之一,也是营山城市建设历史上投资最多、难度最高、体量最大的综合项目。项目概算总投资近100亿元,治理河段约5.3千米,拆除建筑物34万平方米、涉及居民3600户。将从功能修补、生态修复、文脉修续“三个角度”和修补修复水网、绿网、路网和功能网“四个维度”出发,统筹实施黑臭水体整治、棚户区改造、公园景区建设、城市文化重塑等“七大工程”。目前,项目已完成基础情况摸排、重点区域规划等前期工作,全面启动建筑物征收拆迁工作,预计2019年底全面完成涉及建筑的拆、改、留等工作,2022年底全面完成综合治理。

2018年12月11日上午,作为阆中市“10件大事”之一的嘉陵江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建设项目在阆中市河溪镇清河大道旁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规划,嘉陵江文化旅游职业学院是纳入《四川省高等学校设置“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项目,由南充市人民政府举办的公办全日制专科层次高等职业院校,主要开展文化旅游等领域的人才培养,以在职人员学历提升、岗职培训和继续教育为补充,2020年9月将开始招生。项目建成后,将为阆中“建设世界古城旅游目的地”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作为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的“一号工程”、“一把手”工程、“一票否决工程”,“100件大事”今年也正在强力推进,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切围绕“100件大事”转,一切扭住“100件大事”干,全力以赴抓执行、抓推进、抓落实,优先配置资金、土地资源,对推进过程中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评先评优一律一票否决、责任领导一律追责问责、执纪执法一律从重从严。

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大项目为支撑。在南充大地,一波接一波的项目建设热潮,涌动在南充这块充满希望的土地上,成为拉动全市经济、服务改善民生的主力军。

新闻推荐

违规停车 不听劝导 男子强拖辅警百余米

刘某违规将车辆停放在斑马线上,启动车辆驾车逃离现场时,将执勤辅警熊天平拖行100余米,致使熊天平受伤。1月10日,刘某因阻...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项目建设春潮涌 百舸争流势如虹 南充市2018年项目建设纪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