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政策引路 培训铺路 创业拓路三路并进 促就业创业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1 01:19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最近几天,笔者踏访蓬安县城和部分乡村,只见脱贫奔康产业园里,村民忙着收获;开足马力的企业车间内,工人们在生产线上忙生产;培训学校内,月嫂、厨师等技能培训正有序进行……

近年来,蓬安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政策引路、培训铺路、创业拓路”三路方针,出台一项项稳增长、惠民生的新政策,落地一条条保就业、促创业的措施,探索形式多样的就业渠道,向群众交出了一份就业创业工作的满意民生答卷。

政策引路 厚植就业沃土

6月22日至23日,“关爱农民工 我们在行动”主题活动在蓬安县新园乡蜀北桑海联合党支部党群活动中心举行。活动开展前,蓬安县就业局安排专人收集本地企业用工需求,精心筛选200余个适合农村劳动力文化水平和家庭需求的就业岗位,设计制作了蓬安县企业用工招聘专栏。两天活动时间里,便民咨询台被围得水泄不通,县就业局工作人员现场为返乡农民工发放惠民惠农政策宣传手册等资料,宣传介绍就业岗位、技能培训、社会保险、创业担保贷款、劳动维权等惠民政策,将各项惠民政策送到农民工手上。

“最近刚从外地回来,准备在家附近找个工作。没想到招工信息送到了家门口,而且很多家企业的待遇都不错。”新园乡油坊坝村的多名返乡农民工在村里就找到了心仪的就业岗位。

今年上半年,该县利用节假日农民工集中返乡时机,及时启动春风行动、举办大型专场招聘会、利用逢场天到各中心乡镇开展流动招聘会等,有3075人与企业达成就业意向性协议。同时每月组织工作人员送岗位信息下乡,截至目前,送岗位信息进乡村56次,提供岗位信息1263个,切实解决了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难题和企业的用工需求。

“为了帮助求职者尽快就业,除在人流量大的地方举办大型招聘会外,我们认真梳理总结了近三年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设计制作了《蓬安县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摘录》《蓬安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办事流程指南》,完善就业信息监测平台、岗位信息服务平台,实现就业信息的共享与对接。”县就业局相关负责人说,通过搭建用工平台,不仅解决了企业用工的燃眉之急,而且达成了求职者就近择业的意愿,形成了用人单位与求职者双赢的局面。

今年上半年,该县城镇新增就业4608人,完成全年任务的75.5%;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63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63.9%;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92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80%;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82%,比目标任务下降0.58个百分点。

培训铺路 开辟就业快车道

“奶瓶和奶嘴一定要做到用一次清洗一次、消毒一次,乳孔大小要适中,喂奶前可用手腕内侧或手背测试一下奶的温度是否合适。”近日,在蓬安县一家职业技能培训学校举办的月嫂培训班上,培训讲师为学员讲解婴儿护理知识。60余名来自蓬安各地的妇女学员一边背诵理论知识,一边跟着老师操作。

这是蓬安县成功引进的浙川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千名月嫂培训活动”。培训课程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培训完成后,将由该县人社局统一组织考试,考试合格的将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今年首批完成培训的9名月嫂学员已在温州稳定就业,深受当地雇主好评。

“今年年初参加了月嫂培训班,拿到资格证书后,就被推荐到浙江温州工作,现在每月工资在5000元以上。”睦坝乡浩山村村民孙海燕成了从月嫂培训班学成并就业的代表,最近经常有老乡打电话向她询问工作情况。她逢人就夸,自己能有这么好的工作和收入完全得益于蓬安县组织的月嫂培训。

“我们不仅在蓬安县城定点举办培训班,还创新工作思路,将培训送到老百姓的家门口。”蓬安县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往的培训班都在县城开班,对于那些要照顾家里的村民来说很不方便。县就业局转变思路,事先了解村民的培训意愿,聘请种植养殖方面的专家,将免费培训班办到村里,把村民最需要的种植养殖技术送到村民手中。

据了解,蓬安积极采取“免费培训+定向输出+企业接收”的方式,对接园区企业和商贸服务业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培训。今年以来,已组织各类培训17期,培训厨师240人、美容师480人、月嫂263人。同时支持企业参保职工提升技能,对参保职工取得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按规定予以补贴。

创业拓路 铺就幸福坦途

7月9日,笔者来到睦坝乡虹管村、西河村、武胜村等地,山上成片的坡地栽满了猕猴桃树,一些村民正在施肥、除草;山下鱼塘内鱼虾成群,村民忙着打捞装箱。看着长势喜人的猕猴桃和喜获丰收的龙虾,52岁的创业者唐林一脸喜悦。

唐林是四川内江人,过去干工程积累了一笔资金。一次偶然机会听蓬安的妹夫说该县有很好的农村创业环境。2012年,唐林和妹夫一起流转了睦坝乡虹管村、西河村、武胜村3个村300亩荒山荒坡,种植猕猴桃、青花椒等经济林木,承包50亩鱼塘养起了泥鳅、龙虾。同时,他牵头成立蓬安红升猕猴桃农民专业合作社,吸纳周边村民入股,村民既是股东又是员工,既领工资又拿分红。目前,在合作社产业园里务工的村民有50多人,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

51岁的残疾人梁建忠谈起自己的人生转变时十分感慨:“以前在外工作不好找,现在在蓬安做门业生意,收入可观。”他的改变来自一次培训。几年前,梁建忠回到蓬安参加县就业局组织的SYB培训,并在该局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成功获得创业担保贷款5万元,并以优惠的租金找到了门店,经过不懈努力,生意越做越大,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据悉,蓬安坚持“人才回引到乡、政策落实到乡、服务延伸到乡”的工作理念,为了鼓励更多身怀技能的人返乡就业创业,送出激励、政策、服务、岗位“四重大礼包”,为广大创客提供“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保姆式”创业服务。同时积极筹备蓬安创业者联盟,通过微信群和举办创业交流会,分享优秀创业项目库和创业经验,聘请专家到创业园区进行创业巡诊,既解决创业中的发展难题,又为创业者送去各项优惠政策。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政策引路 培训铺路 创业拓路三路并进 促就业创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