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太空籽莲”引进村 产量翻番效益好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发展籽莲、中药材、蔬菜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实现整村脱贫

来源:南充日报 2019-07-13 01:2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李奎 见习记者 罗熠

成片成片的荷花,姿态各异,有的含苞待放,有的已张开两三片花瓣,还有的花开正艳。它们似亭亭玉立的少女,一片片绿油油的荷叶,将荷花衬托得更加粉嫩、婀娜多姿。时下,在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近千亩荷花盛开,吸引了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他们或是写生,或是拍照,美丽的新农村让游客们惊叹不已。

很难想象,三角滩村却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在定点帮扶三角滩村时,市政协机关启动“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帮扶行动,大力改善基础设施条件,发展中药材、蔬菜以及籽莲产业。如今,朵朵盛开的荷花不仅吸引蓬安县内外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还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昔日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蓬安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因地制宜兴产业 山村旧貌换新颜

走进三角滩村,一条条村道公路两边是成片成片的荷花。碧绿的荷叶像一个个圆盘,又像一柄柄大伞。在荷叶衬托下,荷花更显娇艳,有的白如雪,有的红如霞;有的抢着开放,有的像害羞的小姑娘,才露尖尖角。一只只蜻蜓、蝴蝶在花丛飞舞,真是“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在三角滩村还有一道风景,那就是村道公路上依次停放的汽车和赏花的游客。他们对着一朵朵荷花,前后左右从不同角度或是拍照、或是写生。“自从村里有了荷花,来村里的游客就多了,天天像过年一样热闹,有时还要安排专人协助指挥交通。”三角滩村党支部书记杨建明说,三角滩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9户159人,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家中只剩老人和妇女、儿童留守,日子过得紧巴巴。

一边是产业稀缺,一边是留守村民无事可做,这成了三角滩村脱贫的难题。

如何培育脱贫致富产业,帮助村民脱贫?定点帮扶三角滩村的市政协机关启动“企业帮村、界别帮点、委员帮户”帮扶行动。市政协机关先从改善基础设施着手,干部带着村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新建水泥路7公里、便民路5公里,提档升级产业路3公里,整治3口山坪塘、3口蓄水池、2处石河堰和350米产业水渠;发动165户群众开展“五改三建”、68户群众改厨改厕;建成农村电商平台、农特产品交易中心、荷花星级民宿、乡村旅游生态停车场、文体健身广场等设施。

发展产业既是关键,也是村民长效增收的支撑。经过调查研究、村民讨论、专家论证,2018年3月,千亩籽莲基地项目落户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蓬安县供销社全资控股的柳滩乡惠农供销合作社以每亩每年6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村里还建起200亩瓜蒌中药材基地,并对120亩蔬菜基地进行提档升级。村民们不仅可以获得土地租金,还能到基地务工赚取工资,并学习种植技术。

产业发展起来了,三角滩村群众尝到了甜头。60岁的村民康桂碧算了一笔账,在园区务工,平均每个月收入1000余元,土地流转收入2000元,一年收入近1.5万元。60岁的村民向素琼长期在籽莲基地务工,平均每个月务工收入近2000元。“在园区就近务工,既照顾了家,又有了稳定收入。”向素琼说。

交通设施改善了,村民收入增加了,村容村貌变美了,如今,三角滩村成为蓬安县的乡村振兴示范村。

村民入股合作社 稳定增收有保障

不少在三角滩村观光的游客发现,这里盛开的荷花花型更美、品种全。

“村里引入的不是普通的籽莲,而是搭载卫星在太空培育而成的太空籽莲。”市政协办公室秘书科科长、驻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工作队队员苟长春说,莲分观赏花莲、藕莲以及籽莲,三角滩村引入的籽莲具有产籽和观赏双重功能。2018年春节后,市政协决定在三角滩村发展籽莲项目,先后组织工作人员到省内外多个基地进行考察和比较,最后决定引入江西广昌太空籽莲品种。

蓬安县供销社副主任蒋依伲介绍,江西广昌莲产业发达,不仅培育了太空籽莲,还成立了白莲产业发展局,有全国唯一的莲产业博士工作站。三角滩村从广昌引入的太空籽莲品种,经济价值高。在产量方面,普通籽莲亩产干莲籽约60至80公斤,三角滩村引入的太空籽莲亩产干莲籽可达150公斤,经济价值也翻番。在花期方面,不仅花型更美,花朵也更大,花期可达4个月,从6月持续至10月初,长达130余天,可更有效地助力乡村旅游业发展,而普通籽莲花期在90天左右。在产品周期方面,太空籽莲开花和产籽周期为3年,普通籽莲周期仅1年。

“一旦形成规模,籽莲周身都是宝。”蒋依伲介绍,荷叶可生产茶,莲蓬、莲壳可作种菌子的肥料。三角滩村和响水滩村209户村民加入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每年拿出纯收入20%作分红,增加群众收入。合作社不仅吸纳本地村民入园务工,还按每亩每年600元标准,向村民支付土地租金。

扶贫先扶志 激活脱贫内生动力

望着跑前跑后的鸡、鸭,三角滩村村民汤正永的脸上泛起笑容,这些鸡和鸭寄托着他增收致富的希望。

去年,汤正永一有空就到村里的产业园务工,老两口还养了8头猪,卖了150只鸡、200只鸭,一年收入近四万元。今年以来,汤正永卖了100多只鸭子,圈里还养着6头猪。“口袋”鼓了起来的汤正永逢人就说:“靠自己勤劳的双手,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在三角滩村,像汤正永这样勤劳致富的村民越来越多。村民刘碧芳在帮扶干部帮扶下,一边种庄稼,一边在产业园务工,去年仅务工收入就有1万余元。村民唐素珍不仅养了3头猪,在把土地流转给合作社后,还将一些闲置土地开发出来种花生、玉米、红苕。

市政协机关在帮扶三角滩村时,坚持扶贫先扶志,经常利用村民夜校、坝坝会、群众会等开展政策宣讲、感恩教育,鼓励群众自力更生,依靠自己的双手告别贫困。每年度评选“脱贫之星”、“孝老之星”、“遵纪守法之星”等,在群众身边树立典型,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如今,在三角滩村,勤劳致富、懂感恩蔚然成风。通过干部群众共同努力,三角滩村于2018年11月实现整村脱贫。贫困群众中除1户4人预计于今年脱贫外,其余全部实现脱贫。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太空籽莲”引进村 产量翻番效益好蓬安县柳滩乡三角滩村发展籽莲、中药材、蔬菜产业,促进农旅融合,实现整村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