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蓬安:既要“面子”美丽 也要“里子”厚实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7-15 06:43   https://www.yybnet.net/

如今,行走在蓬安乡村,只见道路干净整洁,花木摇曳生姿,穿斗小青瓦的川北民居错落有致,墙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宣传标语催人奋进。

农村美不美,环境好不好,直接关系农民生活质量的高低。近年来,蓬安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作为重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持续开展,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正在蓬安大地徐徐铺开。

垃圾治理还乡村靓丽容颜

“垃圾靠风吹,污水靠蒸发,农家脏乱差。”农村垃圾处置过去一直是蓬安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老大难问题。

“最难改变的是村民观念,改变最大的也是村民观念。”杨家镇玉堂村党支部书记刘天河说,村里刚开始整治环境时,村民不愿意、嫌麻烦。村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如今,玉堂村村民已经实现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思想转变。

“现在大家每天主动将分类装好的生活垃圾送到村口的垃圾收集池,我每天只需推着垃圾车,简单做下村内的保洁工作。”玉堂村专职保洁员刘文化介绍,如今已不需挨家挨户督促大家打扫卫生,村里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环境整治后,到处干干净净,就是让你随便倒垃圾都不好意思。”玉堂村村民刘明全说,如今,讲卫生、爱护环境、注意形象已成为村民的习惯。

玉堂村的变化只是蓬安县开展农村垃圾治理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县将农村垃圾治理作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首要任务。通过实施城乡环卫一体化工程,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区处理”的长效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完善保洁清运制度,为每个村聘请专职保洁员,设置垃圾收集点。在乡镇片区建设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配齐垃圾收集车辆,做到生活垃圾及时转运,日产日清。建立健全市场化运作机制,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企业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并建立长效机制,促使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解决了农村“脏乱差”问题,还乡村靓丽容颜。

据悉,蓬安县还将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靠近城镇的村庄,将污水管网纳入城镇处理系统;其他农村地区推行小型化、低成本、易维护的分散式污水处理设施。围绕“水安全有保障,水资源有保证,水生态有保护,水文化有底蕴,水景观有特色”的建设目标,该县力争创建“水美新村”20个以上。

小厕所里蕴含着大民生

“过去农村大多是旱厕,一到夏天苍蝇蚊子到处乱飞,臭气熏天。”这是昔日农村老式厕所的真实写照。记者日前走进锦屏镇西拱桥村,只见村文化活动广场上的公厕外形美观大方、内部干净无异味。

近年来,蓬安县大力开展“厕所革命”,结合幸福美丽新村和扶贫新村建设,统筹推进农村公共厕所建设,推广使用装配式环保农村公厕,推动新村聚居点乡村公共厕所配套建设。

不仅是农村公共厕所建设,蓬安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改造也在同步进行。

在相如镇油坊沟村新农村聚居点,家家户户都用上了水冲式卫生厕所。“现在我们也过上了和城里人一样的生活。”村民李定国家,卫生间内灯光明亮,新式抽水马桶、热水器等应有尽有。

“如厕难、环境差等问题是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因素。我们通过‘厕所革命’,不仅能极大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还能让乡亲的生活更健康。”蓬安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厕所改造看似小事,实则是关乎民生的大事。蓬安县将着力推进农村厕所改造工作,按照群众接受、经济适用、维护方便、不污染公共水体的要求,到2020年基本实现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普及率85%以上。

不仅乡村美还要农民富

乡村美不仅美在环境上,也美在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上。

“现在我们的日子才叫好哦!”提起龙云镇柳树垭村的变化,54岁的老支书金安全感受格外深刻。“羊肠小道烂泥路,不遮风难挡雨的土坯房,发黑发臭的水体,恶臭熏天的垃圾堆,这些都成了过去式。”

“住的是新房子,喝的是自来水,用上了天然气,家家有卫生厕所。”村民胡鲜平说,如今的村子不仅风景美,还建起了产业园,他既是员工又是股东,上班分红两不误。

建设美丽乡村,不仅要“面子”美丽,还要“里子”厚实。柳树垭村多丘陵坡地,传统种植经济效益偏低。近年来,该村将产业发展摆在核心位置,探索实施“公司+专合社+农户”的发展模式,流转土地发展柑橘300亩、中药材380亩,在拓宽群众致富路子、充实老百姓钱袋子的同时,增强了美丽乡村的发展后劲。

柳树垭村群众忙着建设宜业宜居的新家园,蓬安县其他乡村群众也不甘落后,相如鼓楼沟村、利溪三角湾村的村民正在地里采收青花椒,柳滩乡千亩荷花产业园即将迎来大丰收……到处都是生态好、农民富、乡村美的新景象。

“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带动生态宜居、乡风文明、产业兴旺、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丽乡村建设,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奋力书写新时代乡村振兴新篇章。”蓬安县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汪泽民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新闻推荐

货车碾飞石头 砸中路边两村民

本报讯(邓旭记者徐嗣千)7月9日晚,一辆货车从蓬安县徐家镇开往县城方向,不料在行驶中碾压到一块石头,经反弹后砸中路边两位村民...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相结合 蓬安:既要“面子”美丽 也要“里子”厚实)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