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 厚植文化底蕴 擦亮“金字招牌”

来源:四川经济日报 2019-08-07 06:46   https://www.yybnet.net/

□ 彭圣洲 四川经济日报记者 张小星

拥溪临江、依山而建的相如故城是司马相如的出生地和生长地,是元明时期嘉陵江中游比肩阆州、果州的重要城池,是嘉陵江边唯一的坡形古城。

蓬安县相如故城禀赋独具,积淀厚重。历经千年,轮廓犹存,街巷肌理明晰,至今拥有相如故宅、长卿祠、琴台、洗墨池等10余处司马相如遗址遗迹。蓬安县按照尊重历史、修旧如旧原则,激活资源、唤醒记忆,恢复修建相如故城,擦亮这张金字招牌,让千年故城重放异彩,成为嘉陵江沿线人们寻根溯源、传承相如文化的旅游目的地。

近年来,蓬安县在加快城市化进程中,始终将文化建设摆在重要位置,用历史文物丰富城市底蕴,用人文精神增添城市魅力,用文化生活提升城市气质,以传承弘扬相如文化、保护开发相如故城为主线,把保护和传承历史文脉、厚植文化底蕴作为使命担当,全力建设和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坚持保护优先 用好用活文化资源

蓬安原名相如县。南朝梁武帝萧衍因仰慕“一代辞宗”司马相如,于梁天监六年(公元507年)特在其故乡以“相如”之名为县名,以相如故宅为县治。据考证,相如故城迄今已有1500余年历史。

延续至今,相如故城的肌理和格局保存较为完整,古建筑群和古街区犹存。其间,面积达12500余平方米的清代木结构建筑、文庙、武庙、龙神祠、玉环书院、城隍庙等保存尚好。

千年蓬安,因先贤而得名。西汉辞赋家司马相如,不论是他的文学才华,还是他的政治作为,抑或他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在蓬安悠远的历史、厚重的文化中,都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

周敦颐、吴道子……一个个名字流芳史册,享誉古今,众多的古人先贤,在蓬安留下一笔笔历史印记。

要如何建设历史文化名城,蓬安给出的答案是坚持保护优先,用好用活文化资源。

近年来,蓬安县精准把握相如故城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深度挖掘相如古城的独特性、优势处、魅力值、高光度和吸睛点,努力凸显相如故城的历史文化价值和文化吸引力,助推相如古城保护开发项目建设。

精心编制《历史文化保护发展规划》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方案》。加大对古遗址、古建筑和革命遗址等各类文物古迹的保护力度,申报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深度挖掘相如文化,支持社会机构、民间团体、专家学者,对司马相如的生平事迹、经典著作和爱情故事,进行深入细致的探索、考证和整理,提炼、传播相如文化精髓。

深度挖掘诗人元稹、画圣吴道子、书画家颜真卿和大文豪苏东坡、理学家周敦颐等古圣先贤在蓬安游历讲学的历史,传承历史典故,厚重人文底蕴。加大对红色文化、民俗文化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研究和保护,与相如文化、区域文化有机融合,建立一脉相承、独具特色的县域文化体系。

坚持综合开发 加快实施相如故城项目

8月盛夏,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紫气门(东门)施工现场,但见青砖砌筑的城墙、飞檐翘角的木制城楼、广场内川北民居风貌建筑已基本成型,数名工人正进行城墙砌筑收尾、城楼漆绘施工……

为擦亮相如故城这块尘封千年的“金字招牌”,蓬安县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列入蓬安“10件大事”、全县“一号工程”,将建成以相如故城、相如湖国家湿地公园为核心景点,以游客接待中心为主要基础配套设施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及申报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该县按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5A级旅游景区标准,以文物古迹修缮保护、开发利用和完善旅游服务功能为重点,编制完成了《历史文化保护发展规划》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创建方案》。

“我们坚持‘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统筹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保护开发相如故城。2019年计划启动文庙、武庙等文物古迹保护性修缮,全面完成最美跑道(一期)建设,基本完成水岸植被恢复,准备迎接国家级湿地公园试点验收。”相如故城保护开发项目业主方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项目内玉环书院正在修缮前殿、厢房、立柱和墙面,县衙、琴台、洗笔池、玉环溪正在施工;紫气门广场铺装及绿化已完成,东来廊建设基本完成,新东街样板房打造已初步成型,最美跑道(一期)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整个项目超目标进度半年多时间。

同时,蓬安县围绕“擦亮相如故城这张金字招牌”的目标定位,按照“修缮故城、展示故城、开放故城”的思路,以相如故城为核心,建“赋圣之城、太极之城、活水之城”;以相如文化为核心,规划布局“一线一带七片”(“一线”即南到北的历史文化体验线,“一带”即沿玉环溪的精品商业体验带,“七片”即历史文化观光体验片、民俗文化体验片、嘉陵创意文化休闲片、相如文化博览片、水街商业服务片、民宿客栈度假片、生态景观体验片)。坚持精品化、精细化施工,全面复建相如故城历史遗址遗迹,精心打造历史文化街区和亲水休闲商业街区,配套建设旅游功能设施,力争让历经千年的太极太玄袖珍故城重现历史风貌。

坚持统筹实施

做响做亮相如品牌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亦是提升城市内涵的“利器”、塑造城市形象的“工程师”。

傍晚,在蓬安县凤凰生态公园内,落日余晖下的司马相如与卓文君鎏金雕塑引人注目。一只凤和一只凰似从底座腾空而起,在天空即将相会,恰似一颗饱满的“心”。雕塑左边,凤身边坐着的司马相如正在抚琴,面容陶醉;对面依附凤凰的卓文君丝带飘舞,眼神望向司马相如。

景观雕塑叫《永结同心》,寓意永恒的爱情。雕塑高近10米,形似“心”型。而《永结同心》取自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的爱情故事,采用写实与抽象相结合的创作手法表现。远视雕塑,形似“心”型,彰显雕塑精神;近可观雕塑细节,感知动人的爱情故事,配以音乐喷泉,展现浪漫的爱情主题,营造出新、奇、美的人文景观。

昔日清溪河“龙须沟”,通过河道治理、堤景路桥综合打造,如今成为蓬安生态绿色长廊,建设了以凤求凰为主题的生态公园和抚琴亭台、滨水栈道多个景区,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以司马相如与卓文君“凤求凰”浪漫爱情故事为主题,串联古今中外100个经典爱情故事,打造集爱情活态博物馆聚落、特色爱情文化商业街、艺术工作室、餐饮住宿、购物娱乐、旅游观光、婚纱摄影等于一体的爱情主题小镇,如今正成为年轻人追寻和见证爱情的圣地。

坚持统筹实施,成为蓬安县传承千年相如文化的一个扎实举措。近年来,蓬安全面推进相如文化品牌打造工程,积极彰显蓬安的历史底蕴、文化特质和精神内涵,从嘉陵第一桑梓4A级风景区,夫妻树、共生树、连理枝等“爱情树”挂牌,到相如大道、抚琴路、文君路等城市街道命名,相如饭店、文君酒楼、琴台酒家等酒店餐厅命名,以及情侣楼、相如文化公园、凤凰生态公园、司马相如铜像、文化墙、相如琴台等文化场所打造……蓬安处处透着浓厚的相如文化氛围。

传承和创新相如文化,蓬安一直在努力。从2004年举办“司马相如与巴蜀文化研讨会”以来,蓬安县已多次邀请科研院所,以及国内外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相如文化精神,促进相如文化传承和创新。

新闻推荐

蓬安福德长甘岭村 饮水工程做工粗糙

网友:蓬安县福德镇长甘岭村的惠民饮水工程建于2018年,该工程中的水井、清水池的一些部位做工粗糙,如何为村民提供优质的...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蓬安: 厚植文化底蕴 擦亮“金字招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