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蓬安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来源:南充晚报 2019-08-21 00:48   https://www.yybnet.net/

■ 蓬安记者站 周亮/文 刘永红/图

日前, 由联合国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金会、欧洲集邮协会,联合山水丹青(北京) 国际艺术中心、 中国国际文化艺术发展交流中心等机构共同推出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世界邮票上的中国文化》正式出刊,其中,由南充摄影家龚志勇拍摄的一组“百牛渡江”作品被制成邮票全球发行。

“百牛渡江”生态奇观是蓬安县一张靓丽的名片。近年来,蓬安县紧紧围绕打造“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目标定位,坚持绿色为底、文化为魂、全域旅游为突破, 始终把生态旅游作为县域经济增长“第四极”来培育,举全县之力谱写文旅融合发展新篇章。

以文促旅 构建全域旅游格局

“司马相如的墨迹、 吴道子的画笔、船工号子、先人的足迹,蓬州人挥洒豪情壮举,在外的游子牵挂你,你也在阳光下越来越美丽, 多少次地梦中相遇,蓬安在这里等你……”歌曲《蓬安,在这里等你》朗朗上口,唱出了蓬安山水风光无限美好、 文化底蕴厚重深远。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文旅融合是方向。

近年来, 蓬安县把文化旅游作为最大特色、最大优势、最响亮的品牌来打造,把保护历史文化、发展旅游产业作为重大责任,以文促旅,全力把文旅产业打造成为三产龙头, 努力绽放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让蓬安走上一条文旅融合发展、 优先发展、跨越发展的快车道,成为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

为了构建全域旅游格局,该县聘请了实力强、水平高的专业团队,先后制定完善《蓬安县“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蓬安县乡村旅游总体规划》等纲领性、指导性文件。专门成立了以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生态旅游发展领导小组,大规模、高规格召开了全县生态旅游发展大会,全面建立健全了生态旅游发展的组织体系。县财政每年安排不低于3000万元的文化旅游发展专项资金; 做大做强县属旅游公司,让其为文旅发展“挑大梁”;优先保障文旅项目用地需求,为每年实施的10余个文旅项目提供有力支撑;通过“相如英才”计划引进专业人才11名,并优先给予提拔重用; 将文化旅游工作纳入各部门、各乡镇年度目标考核体系,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良好条件。

项目引领 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百牛渡江景区变化真大。一朵朵荷花迎风摇曳、盛开正艳,青瓦白墙、穿斗结构的川北民居,四周绿树环绕,凉亭栈道错落分布,真是美不胜收!”日前,带着家人来蓬安旅游的张卫国深有感触地说。

张卫国一家在花香中漫步,时而小坐片刻,品一杯荷花茶,时而尝几粒新采摘的莲子,无比惬意。在时来运转广场上,一座巨型公牛塑像栩栩如生, 全家人奋力转动基座上的轮盘,公牛发出“哞哞”的叫声,广场上欢声笑语一片。

“为进一步充实景区文化内涵、丰富游乐项目, 推动观光游向休闲游、体验游转变,吸引更多过夜游客、假日游客,我们相继投入近3亿元,建成了民俗文化广场、山体看台、景观浮桥、牛街、游客中心等景观节点和配套设施,实施了沿线风貌整治和道路提升工程,公开招标了景区管理运营团队,正在加快推进旅游专用航道、太阳岛护岸、水上乐园等项目建设。”该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近年来, 该县坚持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不断夯实文旅发展的坚实基础。围绕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创建目标,按照“一线一带七片”的规划布局, 打造该县最大的城市地标和最大的城市会客厅, 把相如故城保护开发作为全县“一号工程”。

与此同时, 该县以招商引资为突破,不断增强文旅发展动力。精细包装文旅项目,制定《蓬安县文化旅游项目招商指南》和《蓬安县相如故城营运招商方案》,对相如故城、白云山—大深南海、运山古城、文体中心等重大项目进行系统梳理、 全面展示和精细包装,并在各种交流活动和会展博览活动上进行推介。2018年以来,该县先后赴成都、重庆、 北京等地开展专题招商20余次,协议引资15亿元。

相关新闻

高水平编制 综合保护开发规划

嘉陵江在蓬安境内长89公里, 不仅把最柔美的身段留在了蓬安,还涵养了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8月19日, 记者漫步在嘉陵江畔,看澄清的江水,看湛蓝的天空,看沿岸盎然的绿意,心情愉悦舒畅。

近年来,蓬安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以建设嘉陵江绿色走廊和生态屏障为目标,坚持“严格保护、谨慎开发”原则,高水平编制嘉陵江蓬安段综合保护开发规划。注重原生态区域的自然保护、已开发区域的生态修复,加强水岸污染防治,保持嘉陵江好生态,提升自然资源和环境承载力,拓展文化资源和人文影响力,朝着建设“生态宜居江城”的目标迈进。

新闻推荐

细心民警 狗粮袋里搜出毒品

本报讯近日,蓬安县公安局禁毒大队侦破一起贩毒案,民警在对嫌疑犯家中进行搜查时,竟从狗粮袋里搜出了毒品。昨(8)日,办案民...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游客“来了不想走,走了还想来”蓬安做好文旅融合大文章)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