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夫妻返乡创业,瞄准绿色养殖 小青蛙有大“钱景”

来源:南充日报 2019-10-17 00:53   https://www.yybnet.net/

●周亮

金秋时节,走进蓬安县天成乡杨家坡村思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青蛙养殖基地,蛙鸣声不绝于耳,数名村民正在忙碌着。

“天上的飞鸟、地上的蛇鼠都是青蛙的天敌,整个养殖场都用网布牢牢网住。此外,平时要严格做好防疫,随时观察青蛙的生长状况。”业主姚杨和妻子正在忙着察看青蛙长势。这对“80后”夫妻返乡创业养青蛙,第一年产值就达到60多万元。

瞄准绿色养殖 小青蛙有大“钱景”

姚杨和张雪萍夫妻俩是杨家坡村人,结婚后,便远赴广东深圳等地打工。10余年来,两个孩子长期由父母帮忙照顾。2017年11月,夫妻俩为了照顾老人和孩子回到家乡。多年没有回家的夫妻俩惊讶地发现,村里留下来的大部分都是老人和孩子,村里田地大量撂荒。为什么不好好利用这些撂荒田地干点什么呢?夫妻俩心生创业的想法。

夫妻俩开始四处考察,寻找创业项目。两个月后,正当他们为选择创业项目苦恼时,一通偶然的电话给他们带来了商机。

“我要感谢那位江苏南通的朋友,是他带着我走上了养殖青蛙之路。之前我们经常联系,我把创业的想法告诉他后,他主动邀请我去他那边看看,看了之后我很坚定地认准这个创业项目。”姚杨说,青蛙排泄物很少,也不污染水源,而且是用一种高蛋白合成饲料喂养,与市面上老百姓常见的牛蛙不一样,这种青蛙市场前景好,目前市价最低也是28元每公斤。

说干就干。在乡、村领导大力支持协调下,他们的创业蓝图开始实施。经过反复对比,最后确定在杨家坡村流转40亩土地养殖青蛙,并成立了蓬安思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青蛙养殖合作社。

不忘乡亲 携手一起致富

夫妻俩养蛙是外行,但他们勤奋好学、肯钻研,注重从各个渠道搜集青蛙养殖技术,还在有关专业论文知识库中查阅文献。他们白天干活,晚上潜心研究,半夜还要起床观察青蛙的栖息习惯,按照技术要求,适时对蛙池进行消毒。

“每个养殖环节都要掌握扎实,不断思考和总结。”姚杨不断学习和探索,逐渐掌握了青蛙的习性,根据本地气候和自然环境,配制了适合不同季节不同生长期的饲料,使人工养殖的青蛙健康成长。

夫妻俩养殖青蛙并不是一帆风顺。今年5月,他们发现饲养池里的青蛙食欲不佳,没两天,青蛙就开始出现死亡,从每天死亡几只到死亡几十只,急得两人团团转,除了每两天坚持换一次水并进行消毒外,还打电话询问专业人士、查阅资料等。终于,青蛙的病情得到了控制。

“按照目前的养殖规模,参照当前的市场价格,在第一年收入60多万元的情况下,今年毛收入120万元不成问题。”姚杨信心满满地说。

青蛙价格不便宜,但销路早被姚杨打开。每年青蛙销售季,周边的餐馆、酒店、农家乐就早早来预订,同时,重庆、成都、自贡等地的商贩也来批量购买,夫妻俩完全不愁销路。

“我把自家的2亩田流转给他们,每年可获租金800元,还能在青蛙养殖基地务工,每月可挣2000多元。”正在基地干活的村民张国华说,既挣了钱又照顾了家,简直太好了。

“目前,村里正在鼓励愿意发展青蛙产业的村民到青蛙养殖基地学习养殖技术。”天成乡相关负责人说,养殖基地解决了10多户村民就业,而更多人看到青蛙养殖周期短、效果好,也想将自家的稻田用来养青蛙。

“能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这是我们的理想。”夫妻俩异口同声地说。

新闻推荐

送给自己的教师节礼物八旬老人签协议 让生命留下“最后馈赠”

“在女儿的感召下,她身边有不少同事和朋友都加入到了遗体器官眼角膜捐献志愿者队伍,今天我也要成为他们中的一员。”9...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夫妻返乡创业,瞄准绿色养殖 小青蛙有大“钱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