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老中小合力救猫 不应承受诛心之重

来源:澎湃新闻 2020-01-07 18:21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四川蓬安一栋老旧居民楼外墙,一名身材瘦小的小男孩身系长绳,站在5楼阳台的外婆和舅舅则拽着绳子另一端,将其吊着下放到3楼住户的遮雨板上,目的是为了救一只被困在遮雨板上的小猫。救猫的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10分钟。最后皆大欢喜:人和猫,都平安。

老中小三代人合力救了一只无助的小猫,多么温暖有爱的一件事,却被“义愤填膺”的网友横加指责。

“我惊呆了……孙子不如猫系列”

“一点儿也不好笑,有些人就特么不配当家长”

“小孩子爸妈要骂死老人了  以后也不敢让老人带孩子了”

“不知道这样的事发生在美国算不算虐待儿童,是不是批评教育下就行了。”

“正常人会干这种事儿吗?”

孩子的父母还没有指责老人,铺天盖地的口水却要淹没老人,而她只不过身体力行了一下“勿以善小而不为”这句格言。

据媒体还原当时的情境,老人的出发点是担心小猫从遮雨台上摔下来,“毕竟是一条生命”。对于让外孙系上绳子去救,老人首先考虑过自己和儿子肯定能拽住40斤的孩子,然后还做了实际保障,“除了将买来的绳子系在孩子腰上外,还将借来的绳子从浩浩(化名)胯下穿过到肩膀处打结。 ”

平心而论,老人的做法有欠妥之处,但也绝非荒唐。而且事后她已知错,“不是说为了救猫,我就不顾我孙子的死活,我当时心里是有把握才那样做的……我知道错了,以后再也不敢那样做了。”

外人若只是就事论事,提醒当事者注意安全,自然是应该的。但“孙子不如猫”“虐待儿童”“不配当家长”,这些上纲上线的诛心之论实在离题万里。人家的祖孙关系,又岂容随意挑拨?记者记录了一个采访现场的场景:浩浩硬塞给记者一个橘子让记者剥开吃,随后又赶紧依偎到外婆的身旁。我想这可爱的孩子长大后回忆起救猫一事,心中涌起的也只会是温馨。

所有手握键盘的人与当事人相比,都缺少了现场感。我们无法体会这家人与小猫的感情,无法体会他们对小猫顷刻间就可能殒命的焦虑与急切。换句话说,万一小猫丢了命,我们中又有谁能体会到他们的痛苦与懊悔?正是这些微妙的现场感,为行动和选择赋予意义,让生命立体而美好。

这桩救猫义举没有在安全保障上做到尽善尽美,更不值得效仿,但不妨碍这个冬天因此而多了一抹亮色。互联网连通的不应只是廉价的正义感与高高在上的指责,还应该有对平凡之人的体谅与包容。(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让名人的故事活起来 蓬安擦亮“相如文化”金字招牌

司马相如邮票发行刘永红摄相如文化进校园郭安平摄相如长歌景区演出郭安平摄“成语‘子虚乌有’原来出自司马相如的《子...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中小合力救猫 不应承受诛心之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