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话 题 热 评吊娃救猫,不忍苛责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1-08 01:57   https://www.yybnet.net/

话 题 热 评 “吊娃救猫现场”。封面视频截图

老人用绳从5楼吊下外孙救猫

网友:猫才是亲生的?

7日,一段“老人用绳吊7岁孙子下楼救猫”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这惊险一幕发生于1月5日下午3点半左右,一只猫困于南充市蓬安县百顺街老百货公司宿舍楼的3楼遮雨板。老人救猫心切,将7岁外孙腰系绳子,从5楼吊下3楼施救,幸好7岁男孩“身手了得”,有惊无险。

看完视频,不少网友指责老人为了救一只猫,竟不顾外孙的安全,还跟评质疑:“猫才是亲生的?”

□李晓亮

在《奇葩说》中,曾有“救猫还是救画”的奇葩议题,李诞“诡辩”之才,征服网络。

博物馆火灾,冒险救猫或救画,听着就荒诞。但现实里,还真有“舍命救猫”桥段,比奇葩星球设定的还离奇。

有猫被困,因事儿太小,不想麻烦110、119,所以决定自救。三个大人一个孩子,自然选择绳吊最小最灵活的七岁男孩。放绳到下层阳台,捕猫入袋后,楼上大人再合力拉上孩子。

“辖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回应称,执绳老人与男童系祖孙,均平安,已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听着玄乎,看着惊心,特别是在嘈杂同期声里围观者齐声惊叹或谴责衬托下。

这事儿显然很危险。就如网友在评论区提醒“男孩身绑绳从5楼降下取钥匙,绳断坠亡”“男孩帮邻居取钥匙从5楼往下吊,绳子断裂坠楼”等同类新闻。这是近几年发生过的真事。

万幸,此次无任何意外,人、猫平安。只是家里大人,要面对舆论激烈指责,比如“猫是亲生的,娃不如猫”。当然,设身处地,你当然知道这是玩笑。老人对孙子的爱,相比隔屏网友,肯定只多不少。

这不是那种主观或无意识虐童,比如有亲爹亲妈,气头上将孩子放窗边甚至窗外进行责罚。更别说更奇葩的暴力打骂了。这个若无现场视频,其实不过是网络征集“硬核养娃”时,各种被亲爹亲妈“奇虐”而意外茁壮幸存的网友,“自嘲自黑”贡献的儿时趣闻、奇葩谈资一则罢了。

相信不少人,都有类似无防护高楼翻墙取钥匙经历。没出事,就仅此而已。将心比心,老人或许“心大”,但却不忍苛责。当然,也需再明确一遍,绳降是特种作业,少儿不宜。救猫、取钥匙,有邻居锁匠,实在不行找119。这次不苛责,但谁也别侥幸。

新闻推荐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蓬安如何擦亮“相如文化”金字招牌?

●邹文虎“成语‘子虚乌有’原来出自司马相如的《子虚赋》。我们用双脚丈量历史的同时,思绪也穿越了古今。”日前,顺...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话 题 热 评吊娃救猫,不忍苛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