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你会把孩子吊到楼下阳台救猫吗?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1-09 13:43   https://www.yybnet.net/

1月5日下午,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一栋老旧居民楼,一名身材瘦小的小男孩身系长绳,站在5楼阳台的外婆和舅舅则拽着绳子另一端,将其吊着放到3楼住户的遮雨板上,目的是为了救一只被困在遮雨板上的小猫。10来分钟后,小男孩怀抱小猫,被外婆和舅舅拉回自家阳台。该新闻及相关视频发布后引发热议。

第一,人该不该冒生命危险救猫?对于喂养宠物的人来说,宠物身上寄托着亲人般的情感,它们的安危在主人心中的分量,可能没有养过宠物的人无法理解。但即便如此,同是一条生命,人与猫孰轻孰重,无需赘言。试想,倘若是个成年人翻两层阳台救猫,恐怕依旧会引来争论。真想救猫,可以求诸社会力量,比如消防队员。面对险情,需要热血与勇气,也需要冷静与沉着。不是所有的险情,都需要所有人一拥而上。一个没有救援经验的普通人贸然行动,要么不幸酿成悲剧,要么需占用更多社会资源,而成功只是侥幸的小概率事件。

第二,该不该让孩子冒险救猫?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精神固然值得提倡,但我们不鼓励未成年人救人救灾,当然,也包括救猫。这则新闻里的小男孩,身手敏捷、勇气可嘉,但我们讨论的这件事和身体素质与勇气无关。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是每一个成年人应尽的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不到万不得已,任何人都不应拿孩子去冒险,包括自家孩子。

第三,家长要不要承受道德压力?这件事情当事家长的确糊涂,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感到后怕”,作为旁观者,调侃归调侃,没有必要从伦理道德层面对其挞伐。人猫平安是万幸,如果发生不幸,承担苦果的也是当事人。评价这件事,还是应少些情感色彩,更多地从安全角度客观理性地看待,以此为戒,下不为例。

主持人:邬杨

微信公众号:dajiangsay

新闻推荐

孝为先和为贵乡邻点赞热心肠

家住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的关承碧虽然生在农村,但是靠着勤劳的双手,她和丈夫唐祥云共同创建了四川西拱桥酒厂,夫妻俩不...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你会把孩子吊到楼下阳台救猫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