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谢谢你们没有放弃! 3名医生接力抢救30分钟 已无心跳的溺水娃“复活”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0 01:27   https://www.yybnet.net/

3名医生轮流为孩子做心肺复苏(视频截图)

4岁的俊俊(化名)尚未出重症监护室,在母亲获准进去探望时,他已能开口喊“妈妈”。

1月7日上午,四川南充蓬安县福德镇,俊俊和一个玩伴在场镇上的河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河中,被救上来时,呼吸心跳全无,瞳孔放大。先到的村民用“土办法”为其“排水”,随后赶来的村卫生室医生和乡卫生院院长、副院长一共3个人,轮流为其实施抢救措施。

在溺水半个小时后,在所有人都以为俊俊已经没救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他的嘴唇开始泛红,随后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之后,俊俊被送往南充市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

1月9日,俊俊的主管医生刘增荣告诉记者,当天在现场的街坊和医生对俊俊实施的恰当抢救,为俊俊的生命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俊俊已经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但仍需接受进一步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王超

1

1月7日10点50分

街坊土法“排水”

溺水男童被抱上来,呼吸心跳全无

1月7日早上,熊女士和一位邻居到河边熏腊肉,整个上午,4岁的小儿子俊俊就跟邻居家一位年龄相仿的玩伴在附近玩耍,两位家长各自忙着手上的事情,没有谁留意到两个孩子是何时跑到河边去的。

10点50分左右,在河边忙活“杀年猪”的街坊周小英,听到一名小孩子跑过来说了一句“滚(掉)河里去了”。她起身朝河里一看,距她约20米远的河面上,真的漂浮着一个孩子,“没动”。

周小英一边跑一边喊父亲叫其他人帮忙。溺水孩童距岸边有两三米,最先到达的周小英甚至忘记脱掉鞋子,就直接跳下了河。当她伸手抱住孩子,一眼就认出这是熊女士家的二儿子俊俊。“嘴唇乌了,耳根子后面也乌了。”

街坊胡继忠回忆说,他当时想起曾听人说过,溺水的人,要先将肚子里的水“排出来”。一想到这里,他就赶紧坐在地上,用“土办法”给俊俊“排水”,他让熊女士提着俊俊的双腿,自己则将俊俊上半身放在自己的腿上,然后按压俊俊的肚子。

呛进俊俊肚里的水通过嘴和鼻腔“排”了一些出来,但俊俊半点没有苏醒的样子。

周小英和胡继忠告诉记者,从俊俊被抱上岸到“排水”施救,呼吸心跳全无。

2

11点01分

排水+心肺复苏

在场者都觉得俊俊“复活”无望了

11点01分,福德镇石泉村乡村医生禹洪斌接到电话,于11点03分到达现场。见胡继忠和熊女士正在给俊俊“倒水”,他挤过去帮忙,拍打俊俊的后背。

“拍了一二十下的样子,(俊俊)又吐了一些水出来,还夹杂着早上吃的食物。”但禹洪斌未看到任何好转,俊俊除了心跳呼吸全无,其双眼瞳孔也呈现出放大的情况。

禹洪斌赶紧将俊俊平放到地上,为其做心肺复苏。几分钟过去了,俊俊还是没有任何反应。10多年前,禹洪斌也曾参与抢救一名溺水孩子,但遗憾的是,那名孩子最终还是“走了”,这件事一直是他心里的坎。

熊女士一遍遍哭喊着俊俊的名字,在场者都觉得俊俊无生还的希望了。

3

11点10分

3人轮流做心肺复苏

20分钟后孩子恢复心跳 但毫无意识

11点10分左右,焦急的人群等来了福德镇卫生院院长张华和副院长唐靖。从卫生院到事发现场,1公里多的距离,他俩乘坐的救护车只用了两三分钟时间。

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放大,全身紫绀……俊俊呈现给他们的状态,让他们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

“说实话,我们当时也以为这个孩子没得救了,但不愿放弃,也不想放弃,万一有奇迹呢?”张华说。

张华、唐靖同禹洪斌3人继续轮流对俊俊做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10多分钟后,有一点食物残渣,从俊俊的嘴里流了出来。再后来,俊俊的嘴唇开始慢慢变得红润,身上的紫绀也有减轻的迹象。

这个信号,让在场人都兴奋不已,张华、唐靖和禹洪斌3个人继续轮流对俊俊抢救,一阵阵的“加油”声也从人群里传出来。这既是喊给张华他们3个人的,更是喊给毫无意识的俊俊的。

所有人,都在等待奇迹的发生。

终于,又一阵抢救过后,张华发现俊俊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虽然此时还没有任何意识。

他赶紧提醒一旁早已六神无主的熊女士打120,送俊俊去大医院抢救,“希望很大”。

熊女士手机上的通话记录显示,11点30分,她拨通了120。但当时的她已经语无伦次,不得不将电话递给一旁的医生帮忙叙述。

4

1月7日晚

奇迹发生

当晚在ICU醒来,嚷着“妈妈倒水”

12点30分,蓬安县当地的120救护车接到了毫无意识的俊俊,直接送俊俊前往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入院记录中,写到了俊俊入院时的身体情况:意识丧失,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四肢冰凉、肢体僵硬……

熊女士告诉记者,她听医生讲,儿子在1月7日晚上才恢复意识苏醒过来,当时,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儿子醒来后,朝值班的护士嚷嚷“妈妈倒水”,1月8日,熊女士曾被准予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儿子,她喊儿子,儿子应声,然后喊她“妈妈”。那一刻,她的心都快化了。

熊女士说,她很感谢那些给予儿子第二次生命的人,每一个参与抢救的人,自始至终都没有放弃对儿子的抢救。熊女士说,丈夫平时在外打工,自己在家里照管两个孩子。原本,丈夫订了1月12日的火车票回家。当天儿子出事后,向来节俭的丈夫“狠心”买了张机票赶回来。

俊俊目前仍在儿科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但已暂无生命危险。

专家点评

抓住“黄金十分钟” 在场人员做得恰当而必要

四川省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刘丽介绍,溺水者因为水直接呛入气管和呼吸道,引起呼吸循环功能衰竭。心脏骤停十分钟以后,能够复苏成功的比例,在美国大概不到10%,在我国只有3%多一点。溺水后奇迹生还的背后,是施救者前期对溺水者采取及时、正确的急救措施。

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增荣也表示,俊俊溺水之后被及时救起,街坊给俊俊“排水”,减轻了水对肺泡、呼吸道的影响;3名医生轮流做心肺复苏,这一系列做法恰当而必要,最终让俊俊得以奇迹生还。

新闻推荐

蓬安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促进学生学法守法

蓬安县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树立全县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宪法晨读’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中小学生宪法知识日益增...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 谢谢你们没有放弃! 3名医生接力抢救30分钟 已无心跳的溺水娃“复活”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