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4岁男童溺水呼吸心跳全无 街坊、医生接力抢救半小时后生还

来源:红星新闻 2020-01-10 08:51   https://www.yybnet.net/

4岁的俊俊(化名)尚未离开重症监护室。在母亲获准进去探望时,他会开口喊“妈妈”。就在这两天,他刚刚在生死边缘徘徊了一场。

1月7日上午,四川南充蓬安县福德镇,俊俊和一个玩伴在场镇上的河边玩耍时不慎坠入河中。被救上来时,呼吸、心跳全无,瞳孔放大。先到的村民用“土办法”为其“排水”,随后赶来的村卫生室医生和乡卫生院院长、副院长一共3个人,轮流为其实施抢救。

溺水半个小时,在所有人都以为俊俊已经没救的时候,奇迹发生了:他的嘴唇颜色变得有些红润,随后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之后,他被送往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重症监护室作进一步救治。

1月9日,俊俊的主管医生刘增荣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当天在现场的街坊和医生对俊俊实施的恰当抢救,为俊俊赢得了宝贵的时间。目前,俊俊已经暂时脱离生命危险,但仍需接受进一步的治疗。抢救现场。网友视频截图

抢救现场。网友视频截图

时间轴:10点50分

溺水男童被抱起,呼吸、心跳全无

出事那天是1月7日,天气很好。阳光洒在小镇上,让人暖洋洋的。一条“中滩河”穿场镇而过。平时,河边总有很多人散步休闲。当天早上,熊女士和一个邻居决定在河边熏腊肉。整个上午,4岁的小儿子俊俊跟邻居家一名年龄相仿的玩伴在附近玩耍。

“他们两个孩子很熟,平时也在一起玩。”熊女士说,自己当时忙着熏肉,并未留意到两个孩子是何时跑到河边去的。

10点50分左右,在河边忙着“杀年猪”的街坊周小英,听到一名小孩跑过来说了一句“滚(掉)河里去了”,她当时并未意识到这名小孩是说“有人掉河里去了”。她起身朝河里一看,距她约20米远的河面上真的漂浮着一个孩子,“没动。”

周小英赶紧放下手里的活,一边跑一边喊父亲叫其他人帮忙。溺水孩子距离岸边有两三米,最先到达的周小英甚至忘记脱掉鞋子,就直接“扑通”一下跳到河里去了。河水不深,1米多一点,刚好淹到她的腰部。

当她伸手抱住孩子,一眼就认出是熊女士家的二儿子俊俊。“嘴唇乌(紫绀)了,耳根子后面也乌了……”周小英把俊俊抱到岸边时,熊女士和几名街坊也已经赶了过来。

街坊胡继忠向红星新闻记者回忆说,他曾听人说过,溺水的人要先将肚子里的水“排出来”。他一想到这里,就赶紧坐在地上用“土办法”给俊俊“排水”。他让熊女士提着俊俊的双腿,自己则将俊俊上半身匍匐放在自己的腿上,然后按压俊俊的肚子。抢救现场。网友视频截图

抢救现场。网友视频截图

这一系列动作,确实帮俊俊将呛进去的水通过嘴和鼻腔排了一些出来,但俊俊没有任何反应。

周小英和胡继忠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俊俊被救上岸时已经呼吸、心跳全无。

时间轴:11点01分

乡村医生加入,帮忙“排水”和心肺复苏

11点01分,福德镇石泉村乡村医生禹洪斌接到电话,称有孩子掉河里溺水了,让他赶紧去救人。

接到电话时,禹洪斌正在给一个病人开药。另外,卫生室里还有一个病人在输液。挂掉电话后,他给病人叮嘱了几句就赶紧往河边跑。刚到门口,又有一个朋友打来电话,还是叫他去救人。

“我跑过去,可能1分多钟的样子。”禹洪斌估计自己是在11点03分到达现场的。当时,胡继忠和熊女士正在用“土办法”给俊俊“排水”。他挤过去帮忙,拍打俊俊的后背。

“拍了一二十下的样子,(俊俊)又吐了一些水出来,还夹杂着早上吃的食物。”禹洪斌说,尽管让俊俊排了不少水出来,但俊俊没有任何反应。他注意到,俊俊除了心跳、呼吸全无,双眼瞳孔也呈现出放大的情况。

10多年前,禹洪斌曾参与抢救一名溺水孩子。遗憾的是,那名孩子最终还是“走了”,这件事一直是他心里的一道坎。

禹洪斌赶紧将俊俊平放到地上,为其做心肺复苏。几分钟过去了,俊俊还是没有任何反应。

熊女士一遍遍哭喊着叫俊俊的名字,“你快醒过来嘛,我去给你买你最喜欢的小汽车玩具……”但俊俊没有给她任何回应。

在场者都觉得俊俊无生还希望了。现场,除了熊女士撕心裂肺的哭声,还有围观人群里零星传出的惋惜声。

时间轴:11点10分

卫生院院长、副院长加入抢救,终于恢复心跳

看到平躺在地上毫无反应的俊俊,周小英的泪水在眼眶里打转。她是看着这个身材瘦小的男孩在场镇上长大的,胡继忠也忍不住掉了眼泪,“毕竟是个孩子啊!”

11点10分左右,福德镇卫生院院长张华和副院长唐靖也来了。11点07分,张华接到村民电话后,叫上唐靖开着卫生院的救护车往现场赶。从接到电话到赶至现场,这段1公里多的距离花了两三分钟时间。

唐靖查看了俊俊的情况,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放大,全身紫绀……俊俊此时呈现的状态,让他们几乎看不到任何希望。

“说实话,我们当时也以为这个孩子没救了。但不愿放弃,万一有奇迹呢?”张华说。

随后,张华、唐靖、禹洪斌3名在场的医生,轮流对俊俊做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在3人轮流抢救10多分钟后,有一点食物残渣从俊俊嘴里流了出来。

“也许就是这个细节,让我们多了一丝信心。”张华说,在继续对俊俊进行抢救后,他们惊喜地发现,俊俊的嘴唇开始慢慢变得红润,身上的紫绀也有减轻的迹象。这样的信号让在场的人都兴奋不已。

张华、唐靖、禹洪斌3个人继续轮流对俊俊实施抢救。一阵阵的“加油”声从人群里传出来,这是喊给张华他们3个医生听的,更是喊给毫无意识的俊俊听的。

所有人,都在等待奇迹的发生。

在又一阵抢救过后,终于,张华发现俊俊逐渐恢复了自主呼吸和心跳,虽然俊俊此时还没有任何意识。他赶紧提醒一旁早已六神无主的熊女士打电话给120,送俊俊去大医院抢救,“希望很大!”

熊女士手机上的通话记录显示,11点30分她拨通了120。当时她已经语无伦次,不得不将电话递给一旁的医生帮忙叙述。

奇迹发生

当晚在重症监护室醒来,喊“妈妈倒水”

在等待救护车到来的时间里,张华等人仍在现场做一些必要的抢救措施,当时测量俊俊的心跳保持在76次/分。

中午12点半,蓬安县当地120救护车接到毫无意识的俊俊。因为情况严重,急救人员决定直接送俊俊前往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接受治疗。

在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入院记录中,写了俊俊入院时的身体情况:意识丧失,呼之不应,面色苍白、口唇紫绀、四肢冰凉、肢体僵硬……

熊女士告诉红星新闻,她听医生讲儿子在1月7日晚上才恢复意识,苏醒过来。当时,在重症监护室里的儿子醒来后,朝值班的护士喊“妈妈倒水”。熊女士在重症监护室门口

熊女士在重症监护室门口

1月8日,熊女士被准予进入重症监护室探望儿子。她喊儿子,儿子应声,然后喊她“妈妈”。那一刻,她的心都快融化了。

熊女士说,她很感谢那些给予儿子第二次生命的人。儿子能够奇迹生还,是因为每一个参与抢救的人至始至终都没有放弃。

熊女士说丈夫平时在外打工,自己在家里照管两个孩子。原本丈夫订了1月12日的火车票回家,当天儿子出事后,向来节俭的丈夫“狠心”买了张机票赶回来。

熊女士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目前已花了1万多元医药费。但是不管怎么样,儿子还活着。

1月9日,南充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刘增荣告诉红星新闻,当天俊俊溺水之后被及时救起,这为俊俊赢得了抢救的时间。最先到场的街坊给俊俊“排水”,3名医生之后又轮流为俊俊做心肺复苏等抢救措施,这一系列做法都是很恰当和必要的,最终才让俊俊得以奇迹生还。

刘增荣说,俊俊目前仍在儿科重症监护室接受进一步的治疗,但已经暂时没有生命危险了。

其实,像俊俊这样溺水后奇迹生还的幸运儿早有先例。此前,宜宾有一名5岁溺水孩童在被救110分钟后奇迹生还。

对两名溺水后奇迹生还者的经历进行梳理不难发现,两名孩童溺水被救后,最先到达的施救者都对溺水者采取了“排水”措施,使肺和呼吸道里的水及时排出,减轻了水对肺泡、呼吸道的影响。

相关医务人员表示,心脏骤停抢救的黄金时间是10分钟以内。对于溺水身亡者而言,主要是因为水直接呛入气管,然后进入呼吸道,引起呼吸循环功能衰竭。溺水后奇迹生还的背后,是因为施救者前期对溺水者采取了及时、正确的急救措施。

(原题为:《4岁男童溺水呼吸心跳全无,街坊“排水”、医生抢救半小时后生还》)(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蓬安住建:开展房地产市场专项检查

为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打击房地产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优化房地产市场环境,日前,蓬安县住建局对县城内房地产项目售房部及咨...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4岁男童溺水呼吸心跳全无 街坊、医生接力抢救半小时后生还)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