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非遗魅力 精彩绽放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3 00:56   https://www.yybnet.net/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1月10日上午,在司马相如故里蓬安县相如文化广场, 司马相如代表作《凤求凰》在主持人抑扬顿挫的诵读声中, 拉开了南充市首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周暨2020年“龙腾狮跃闹新春” 舞龙舞狮活动的序幕,南充非遗传承人、民俗文化研究者、舞龙舞狮代表队齐聚广场,现场近万名观众零距离感受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据了解,此次活动将持续到16日。

当天上午, 记者在蓬安县相如文化广场上看到,舞台上,川北灯戏《滚灯》、川剧《变脸》、川北大木偶《桃花韵书艺》等节目纷纷上演,现场掌声不断。“没想到南充还有这么多非遗宝贝,太精彩了,在家门口就领略到了非遗的魅力。”观众陈晖说。

广场上,竹编、剪纸、面塑、古琴制作、麦秆画、绳编、傩戏面具、刺绣、景泰蓝金丝彩釉手工画、棕编、木作技艺等“巧手夺天工”传统手工艺展台前, 老师认真教, 市民积极学。 来自南部县双峰乡的傩戏面具制作传承人、78岁的曹文忠老人告诉记者, 他带来了20多个傩戏面具参展。 蓬安剪纸传承人江玉婷现场传授剪纸技艺, 两个姑娘开心的学习着。麻饼、凉面、黄酒、蚕丝被、蒸馍、糖画、馓子、狮子糕、米豆腐、豆干等“舌尖的记忆”非遗美食品种繁多,让人大饱口福。

记者从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 非遗周以文字、 图片的形式, 全方位、 多角度展示南充市国家级、省级和部分市级、县级非遗项目的保护成果, 以产品展陈、 技艺传承、现场体验、现场制作等方式,集中展示30项传统手工制作技艺项目; 精选了全市30个颇具地域特色的非遗美食项目,以图文介绍、展陈展销、现场品尝等方式,展示南充非遗美食蕴含的风物之美、乡土之美、劳作之美。 既宣传保护非遗传承又引领消费, 充分展示非遗匠心之美的独特魅力。

据了解, 目前南充市现有县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13项,其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5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33项,位居全省前列。川北大木偶、川北皮影、川北灯戏、川北剪纸“四朵金花”享誉海内外,其中川北皮影列入世界非遗名录、川北大木偶惊艳平昌冬奥会、 民俗文化节目《亮花鞋》喜获国家群星奖。婚嫁歌、蛴蟆节、蚌舞、翻山铰子、嘉陵江船工号子等非遗项目也传承久远,耳熟能详。这些珍贵的南充非物质文化遗产, 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组成部分。

南充晚报记者 何建斌 文/图

新闻推荐

蓬安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促进学生学法守法

蓬安县组织开展“宪法晨读”活动,树立全县中小学生的法制意识。“‘宪法晨读’活动开展以来,全县中小学生宪法知识日益增...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遗魅力 精彩绽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