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凝聚感动力量 助推大城崛起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1-17 07:52   https://www.yybnet.net/

茫茫人海中,总有人温暖你我,感动社会,感动南充。正在过去的这个冬天,天气特别寒冷,然而正是大自然的低温凸显了温暖的价值。1月16日晚, 备受瞩目的“感动南充2019”十大新闻人物名单揭晓:胡锦矗、张晋铭、蒲俊竹、李晓荣、李杰文、张登云、王和义、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督查组、李树林、陈碧英。小人物、小故事,成为2019年最闪亮的星,他们以普通人的平凡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令我们悲喜,让我们感动。

有一种感动叫坚守

90岁的胡锦矗, 每天在西华师大校园内走一万步,虽已九旬高龄,但脚步依然没有停下。

45年前,他从南充出发,往卧龙去,又往唐家河去,迈过山野林间,脚踝擦过草尖的露水, 踩着沙沙的竹叶,一直往密林里去,追寻中国的“国宝”大熊猫。45年后,作为大熊猫研究保护领域的泰斗, 他隐于校园办公室,勤于读写,关注学生的最新成果。

胡锦矗身上有多个“第一”,他牵头开展全国第一次大熊猫野外调查研究, 发明研究野生大熊猫的“胡氏方法”,第一次调查出中国野生大熊猫的数量和分布情况,建立世界上首个野生大熊猫观察站,完成世界上第一部全面探索大熊猫生态环境和习性的著作———《卧龙的大熊猫》,发表论文近200篇,出版专著20多部。“保护大熊猫,就是保护人类自己。”几十年来,胡锦矗始终坚守初心, 把研究和保护大熊猫作为毕生追求。

20多年坚守岗位, 刻苦钻研,“全国优秀农民工”李树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李树林进入四川通旺农牧集团有限公司, 当起一名搬运工,靠着自学和钻研,李树林先后取得了电工资格证、焊工证、锅炉操作证等证书。2004年,他被公司任命为机修班班长。

利用废旧部件改造制粒机,延长制粒机使用寿命; 改装制粒机冷却系统,为公司节约成本30多万元;参与生物发酵饲料技术研发,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在通旺公司,李树林刻苦钻研, 为企业解决了很多技术难题。

以坚守诠释初心,以担当践行使命。陈碧英,蓬安县白玉明德小学团委书记,一名普通的数学教师,她20余年扎根农村,为乡村教育点燃了希望的灯,这是她的坚守,也是她的初心。2019年8月,她被教育部评为“全国优秀教师”。

有一种感动叫无畏

在过去的2019年,有这样一个名字,只要一提起,就能给人温暖的力量,那便是“张晋铭”。

张晋铭生前任阆中市纪委常委、市监委委员。 他是一位有着2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他是一位有着14年纪检监察工作经历的斗士,他是一名扎根农村3年的脱贫引路人。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他仍然坚持带病工作, 于2019年9月22日因病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43岁。

张晋铭生前对妻子李敏说:“人来世上一遭,总得做点事,实现自己的价值,不能白走一回!” 张晋铭就是这样一个人,他的一生是“生命不息、斗争不止”的一生, 展现一位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的责任担当、 一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纯洁性的政治本色。

在脱贫攻坚的战场燃尽生命之火,张晋铭身上体现了一种大无畏的奉献精神。同样,这种精神也体现在张登云、王和义身上。

张登云,从警26年如一日,默默坚守在基层一线,是人民警察的楷模。在派出所工作期间,他坚持带病工作,深入田间地头,走村串户,摸排民情,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30起, 是基层干部群众交口称赞的好民警。2019年11月,张登云不幸病逝,令人痛惜。

2019年7月12日,王和义不顾个人安危,跳进冰冷的岷江水中,救起落水者,凡人善举,令无数人动容。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 难得的是一直做好事。在王和义参加工作的20多年间,他数次救人于危难之中。 顺庆区中城街道办干部、援藏队员谢桢说,王和义身上体现了舍己救人、大爱无私的奉献精神,值得学习。“失去的是行走的自由,心灵却唱出强者的歌,生活让你过早地收获,从男孩变成跪着行走的硬汉,勤劳致富与信念相守,自强才能把希望照亮。”这是给李杰文的致敬词。

李杰文虽然失去了双腿,却自强不息,闯出了一片崭新的天地, 成为众多残疾人学习的榜样, 并荣获“全国残疾人自强模范”称号。面对生活的苦难和命运的捉弄,李杰文无惧无畏,以强者的姿态,活出了人生的精彩。

有一种感动叫奋斗

过去的2019年,南充,在奋进中奏响了“发力超越”的宏伟乐章。这部乐章有你有我,还有他,蒲俊竹、李晓荣、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督查组就是其中的代表。

蒲俊竹曾是一名白领, 怀着对故土的留恋和对农业的热爱, 她回到农村,从头学起,成了一名普通技术员,致力于农业技术和柑橘优良品种推广,带动当地村民一起发家致富。

2012年,刚进入公司时,公司人手紧缺,蒲俊竹就挽起袖子当果农。由于不懂农业知识,结果弄死了一批树苗。蒲俊竹心里很是过意不去, 从此开始恶补农业知识。 她一口气从网上买来上百本专业书籍, 只要有时间就抱着书本钻研。为彻底学懂悟透,蒲俊竹还四处“拜师”。经过大半年努力,同事们惊讶地发现,以前只会坐办公室的“蒲会计”,渐渐变成了“地道”的农技员。

创业女青年、全国优秀农民工、全省劳动模范, 蒲俊竹身上的这些光环和荣誉离不开“奋斗”二字。

李晓荣是一名酿酒工程师, 也是四川凸酒酒业有限公司的“当家人”。“作为企业负责人, 把企业做大做强,一直是我奋斗的目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晓荣说,企业将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质量为支撑,打造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白酒企业, 为南充“大城崛起”贡献民营企业的力量。

唯有奋斗不负青春。198天日夜兼程、风雨无阻,扎根项目一线,坚守初心、担当使命,见证城市日新月异的发展。2019年7月1日起,市委目标绩效办抽调专业人员组建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督查组, 对北湖片区改造提升等13个项目进行日督查日通报工作。督查组全体成员较真碰硬抓督查、 加压升温保呈现,为推动项目如期呈现、整体呈现、完美呈现,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奋斗, 有力推动了中心城区重大城建项目落地落实。

……

十大新闻人物平凡又伟大, 演绎着催人泪下的故事, 感动的力量经久不息。坚守、无畏、奋斗,这是“感动南充2019” 十大新闻人物留给我们的三个关键词,也是三种精神,这也是南充人的精神品格。聚沙成塔,涓流成河,760万南充人汇聚“精气神”,共同形成推动南充大城崛起的磅礴力量。

记者 杨晓江南充日报社影视中心供图

新闻推荐

蓬安县10件大事2019年完成情况

◎脱贫摘帽全面小康工程顺利迎接2019年省级考核评估。◎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最美跑道(一期)竣工投入使用,国家湿地公园...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感动力量 助推大城崛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