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绿色发展 循环发展 低碳发展天然氧吧 生态蓬安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3-18 00:47   https://www.yybnet.net/

这几天,一张印有“我们在蓬安等你———寻梦相如 心归故里”内容的“氧气海报”迅速在蓬安市民的朋友圈蹿红。这是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与四川日报社联合发起的“深呼吸 四川氧你” 活动之一,重点推荐汉代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故里、省级历史文化名城蓬安。

近年来,蓬安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积极探索绿色发展、 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着力保护和建设好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

加大环境治理 优化生态空间

近年来, 蓬安县围绕“天更蓝”目标,加强大气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实施“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工程,切实改善县域空气质量。2019年, 蓬安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39天, 达标率92.9%。

3月17日, 阳光穿透云层洒满清溪河面, 清澈的水面倒映着蓝天白云, 沿岸的凤凰生态公园内,移步皆是景,举目满是春。

蓬安县围绕“水更清”目标,集中整治废水乱排、 废渣入河等突出问题, 对四条重点小流域实施“一河一策”, 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加强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 加快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与改造。目前,嘉陵江蓬安段水质持续保持在Ⅱ类, 县城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100%。

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着力优化生态空间。该县一方面深入开展“绿化山川”行动,统筹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整体推进生态、产业、景观“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做大蓬安绿色总量。 另一方面紧盯农村面源污染、 固体废弃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三大风险点”, 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减少土壤污染物排放总量。

发展生态经济 践行绿色理念

近年来, 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建设, 自觉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建设各方面, 牢牢守住生态发展底线。

该县以发展生态循环经济为引导,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广绿色、低碳、循环技术, 积极推行企业循环式生产、产业循环式组合、园区循环式改造, 鼓励支持企业使用环保材料、采用先进工艺、推广清洁生产, 促进园区集约节约发展、企业高新高效生产,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通过龙头带动、示范带动、品牌带动,坚定不移地推进绿色产业持续快速发展。

蓬安县大力培育开发能耗低、污染小、潜力大的绿色产业,构建更加环保、更加生态、更加健康的产业体系。聚焦生态旅游、现代农业、新型工业等重点产业,积极运用大数据、“互联网+”、智能智造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着力培育形成一批绿色企业、绿色工厂、绿色园区。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全面释放绿色、环保、无污染的生态效益。

坚持共建共享 布局城市空间

春暖花开, 漫步蓬安县城的大街小巷,目之所及,处处郁郁葱葱、生机勃勃。

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前瞻性规划, 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统揽,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 合理布局城市绿化空间。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将绿化生态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 展现出独特的绿色生态景观。同时,启动实施《锦屏新区规划及城市设计方案》《相如故城规划》《城市夜景规划》 等十个专项规划编制, 全力推动蓬安县城绿色生态发展。

走进蓬安乡村, 宛如走入了一幅幅水墨画中, 而这些都是该县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结果。

近年来,蓬安县按照“保持乡土风情、体现地域特色、突出生态宜居”的原则,引导和控制村庄建设整体风貌, 打造独具蓬安特色的乡村风景线。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大行动”,加快推进村容村貌“六化”工程,打造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我们将生态理念和绿色元素融入城乡建设总体规划, 把全县作为一个大公园、 大景区来布局,以点带面,梯次推进,在嘉陵江畔绘就一幅‘人在绿中、路在景中、居在美中’的山水画卷。”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

蓬安记者站 周亮 汪泽民

新闻推荐

蓬安供电公司保障重点项目用电需求

近日,国网蓬安县供电公司“抗疫保电”临时党支部对35千伏城南变电站、锦屏变电站和城区周边四条10千伏供电线路展开“拉网...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发展 循环发展 低碳发展天然氧吧 生态蓬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