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蚕桑之乡话古今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5-27 03:41   https://www.yybnet.net/

从传统养蚕到科技养蚕, 从一家一户的手工劳动到现 代 化 规 模 化 经营, 从单一发展模式到资源综合利用的多元化发展……蓬安县蚕桑产业经过多年探索、 改革和发展, 年产茧量提高到1600吨,桑园面积增长至8万余亩, 成为享誉全国的“蚕桑之乡”。

多年来, 经历了繁荣时期, 经过了低谷回升, 蓬安蚕桑产业在起伏中创新发展。

栽桑养蚕历史悠久

蓬安地处四川盆地川中丘陵区,位于嘉陵江中游,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充沛,为栽桑养蚕提供了优良土壤和自然环境。据《蓬安县志》记载,蓬安取叶养蚕历史悠久,可上溯到西汉时期,大辞赋家司马相如在蓬州故居(现蓬安县锦屏镇) 房前屋后栽植了桑树,并把蓬州称作“第一桑梓”。清末民初,蓬安利溪人伍彝超在利溪青衣寺一带栽桑5万余株,建成“万绿桑庄”,自立蚕桑学社,传习蚕桑技艺。

到上世纪80年代初,农村土地全面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桑树随地划分到户,养蚕由原来的集体饲养转变为一家一户分散饲养。

记者从蓬安县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蚕桑是蓬安的重点产业。 通过不断引进新的桑树品种和新蚕品种, 蚕桑产业进入了繁荣时期。鼎盛时,该县年养蚕总量达到12万张, 产茧254.6万公斤, 创外汇95万美元,位居南充地区第二。 全县80%以上的农户家家有桑树、 户户建蚕房、人人会养蚕。

科技助力产业升级

上世纪90年代后期,随着丝绸市场行情萎缩, 加之劳动力大量外出, 蓬安县的蚕桑产业逐渐从“主业”变成“副业”,毁桑现象逐日增多,全县蚕茧产量锐减,蓬安蚕桑事业进入了调整期。

为推动传统蚕业向现代蚕业转变,近年来,蓬安通过巩固完善基础,调整优化布局,依靠科技主攻单产, 不断提高蚕桑生产的科技化水平, 大力实施蚕桑新品种、新技术、新机具“三新”工程,推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并续建蚕桑百万工程, 大面积改良推广年产桑叶3000公斤以上、桑果1200公斤以上的新品种; 大面积推广智能化小蚕集中共育、大蚕省力化占育、纸板方格蔟自动上蔟等轻简化技术,破解蚕桑产业逐渐衰颓的困局。

“现在我们采取的是滚动饲养模式, 摆脱了人工一年最多只能养四季蚕的局限。”金甲乡焰山村龙祥蚕桑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业主潘艳君说, 去年从春季到晚秋,合作社养了8季,每季40张蚕种, 蚕茧产量达12000公斤。同时, 单人养蚕量也由过去一人一季1张蚕种,增加到一人一季最多可养6张。

目前,全县桑园5至50亩的养蚕户有655户,50至100亩养蚕大户83户,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6户,1.5万亩“蜀北桑海”蚕桑产业园1个,运作规范的农民蚕桑专合社12个。

融合发展再获新生

蓬安县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通过了《蓬安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2016-2020年)》。纲要提出:十三五期间,作为蓬安四大农业支柱产业之一的蚕桑产业,将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以转变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 推进三次产业融合发展, 同时随着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实施, 蚕桑产业在蓬安再获新生。 在此背景下,“蜀北桑海”项目应运而生。

“蜀北桑海”总投资2亿元,核心区面积7500亩,辐射面积1.5万亩,覆盖新园、利溪、龙蚕3个乡镇的7个村,是全省首个集桑树规模化种植、 蚕桑综合加工、循环养殖、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开发综合示范区。

近年来, 蓬安县努力推进蚕桑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实施蚕桑专业化生产、多元化利用、集约化经营,用“互联网+”思维延长蚕桑产业链,采取“蚕桑产业+种植业”“蚕桑产业+养殖业”“蚕桑产业+乡村旅游” 等模式, 纵向开发、横向经营蚕桑资源,大力推广高效生态循环种养模式, 深挖资源高效利用。同时发掘蚕桑文化,培育蚕桑产业新业态,围绕“蚕区成景区、 蚕业成景观、 养蚕成景点”,发展观光休闲蚕业,实现了“桑园变公园、产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的目标,建立起了多元化的产品体系, 让蚕桑产业与现代种植业、现代养殖业、农副产品加工业、 生态休闲旅游服务业实现了融合发展。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文 郭安平/图

蚕桑产业发展史

西汉时期

大辞赋家司马相如在蓬州故居(现蓬安县锦屏镇) 房前屋后栽植了桑树,把蓬州称作“第一桑梓”

清末民初

蓬安利溪人伍彝超在利溪青衣寺一带栽桑5万余株,建成“万绿桑庄”

上世纪80年代初

农村土地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桑树随地划分到户, 养蚕由原来的集体饲养转变为一家一户分散饲养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

蓬安蚕桑产业进入繁荣时期, 全县80%以上农户家家有桑树、户户建蚕房、人人会养蚕

上世纪90年代后期

蓬安蚕桑产业逐渐从“主业”变成“副业”,全县蚕茧产量锐减,蚕桑产业进入调整期

目前

全县桑园5至50亩的养蚕户有655户,50至100亩养蚕大户83户,100亩以上的家庭农场6户,1.5万亩“蜀北桑海”蚕桑产业园1个, 运作规范的农民蚕桑专合社12个

新闻推荐

“五一”我在岗 服务“不打烊”

“五一”期间,为让市民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蓬安县不少劳动者坚守在岗位上,为民服务“不打烊”。在蓬安,这样的节...

蓬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蓬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应急演练防大汛2020-05-21 05:43
猜你喜欢:
“宾哥”扶贫记2020-05-21 05:28
评论:(蚕桑之乡话古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