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端午回老家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7-01 23:34   https://www.yybnet.net/

□ 吴昀烨(五星小学育英校区五年级7班)

端午乃传统佳节, 回老家拜望长辈是必不可少的事。我老家蓬安县利溪镇,四面环山,碧水东流,乃一处田园胜地。

院前有一青山,远观有“青树翠蔓”之绿,近察有“蒙络摇缀”之藤,风起有“参差披拂”之形。山中,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山下,一水塘水尤清冽,碎石以为底。塘中鸭可百许头,时戏时栖,悠然自得。塘面水平如镜,微风时起縠纹。忽有鱼跃出水面,破其静也,惊汀之雀一飞而散,声荡于天际。

自塘埂行数十步,即入院。院角一高大核桃树,硕果累累,如千万颗碧绿翡翠缀枝,甚期待金秋之时攀摘也。鹅嘎嘎戏于树荫下, 引吭高歌, 自得其乐。经过核桃树,一猪圈内一母猪俩乳猪。母猪哼哼呼,似抱怨其圈甚小;乳猪则活蹦乱跳,甚顽皮。猪多,不愁无肉可食。

核桃树前,一瓦房。远看,两红带系于门侧,此为对联也。红砖碧瓦经岁月之洗礼,经风雨之敲刮,已似陋室。虽不及高楼之固、洋房之美,但颇具乡村之风。门前苔痕上阶绿,此乃自然之给予、时光之雕琢,古韵悠悠,生机盎然。“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甚为吾所爱也。此地有余童时之忆:逐鸡鸭于汀岸,摘野花于田间,品香茶于树下;于河边赏江水之绿,于竹下听蝉鸣之声,于树旁尝水果之味……吾乡何陋之有?

诗圣曰:“月是故乡明”。 难忘童年之乐,更不忘老家之美。 指导老师 卿苗

新闻推荐

邂逅一道最美的风景

司马相如陈子昂学生在三国文化雕塑长廊参观学习。罗天文摄编者按6月5日,经实施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领导小组...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龙舟拔河迎端午2020-06-25 06:26
猜你喜欢:
民俗迎端午2020-06-23 06:00
评论:(端午回老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