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1月—6月,蓬安“10件大事”和年度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的61.8%和60.7%牵住项目“牛鼻子” 加快推进“三城建设”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7-02 03:51   https://www.yybnet.net/

●汪泽民

今年以来,蓬安紧紧围绕加快建设“生态宜居江城、历史文化名城、融南发展新城”这一目标,坚定不移抓落实、抓推进、抓发展,坚持项目总抓手,投资主驱动,全力打好打赢产业发展、项目建设、对外开放“三场突围战”,全县经济社会发生了巨大变化。

A 全力推进项目建设 加快融南发展步伐

盛夏季节,骄阳似火,热浪袭人,但对于工程建设来说,却是黄金时节。笔者在蓬安各个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处处都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让人深刻感受到蓬安大地上项目攻坚的“速度与激情”。

在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施工现场,大型塔吊机械不停挥舞“铁臂”,运输车辆来回穿梭,数百名工人有序作业,机械作业声、工人们的吆喝声相互交织,汇成一首铿锵有力的“奋进曲”。“目前,我们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干一线道路、南门架空平台、历史街区院落、南门片区景观、赋圣园内景观、北门片区景观等节点建设已基本完成,到今年底,在建的15个子项目也将完成。”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相关负责人介绍,相如故城建设项目是全市“100件大事”之一,也是蓬安县“10件大事”之首。该项目核心区域占地1500亩,计划总投资36亿元,自2018年6月启动建设以来,已完成投资约25亿元,占项目总投资的69.4%左右。预计到2021年,项目建成开放后,相如故城将成为国内知名的汉文化体验目的地,并为创建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奠定坚实基础。

与相如故城保护开发工程一江之隔的政务综合体建设项目现场,也是繁忙的建设场景。政务综合体建设项目占地190余亩,总投资3.8亿元,主要建设政务大楼、广电中心、档案馆、918指挥中心,配套建设抚琴广场等。该项目施工单位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务大楼、档案馆、广电中心、休闲书吧正进行室內装修,抚琴广场绿化栽植完成,广场铺装也进入扫尾阶段。2020年8月全面建成后,将设置120个办事窗口,集政务服务、会展服务、广电服务等于一体,真正实现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从政务综合体建设项目往东4公里,笔者来到位于蓬安县河舒镇的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枣儿垭段施工现场。蓬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目前,正在铺筑路面,该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嘉陵江三号桥和隧道建设也在同步推进。其中,嘉陵江三号桥下部构造建设已完成68%。

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项目全长32.9公里,总投资约2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亿元。项目2021年建成后,将成为继南大梁高速之后蓬安至南充又一快捷通道,将进一步提升蓬安高等级公路网络水平,加快蓬安融南发展步伐。

大项目“顶天立地”、小项目“铺天盖地”。如今,相如故城全面开放指日可待,工业园区拓园踏山平川、改河改道,万亩桃李产业园生机勃勃,“顺蓬营”蓬安城区段即将竣工,政务综合体呼之欲出;锦屏小学及幼儿园主体完工、嘉陵江三桥桥墩加快浇筑、博萨汽配产能大增……

据统计,1-6月,蓬安“10件大事”和年度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的61.8%、60.7%。

B 牵住项目“牛鼻子”集中开工抢进度

6月30日上午,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对外开放暨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现场拉练在蓬安体育中心(含体育公园)建设工程现场举行,擂响了蓬安下半年项目建设的“战鼓”。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项目共31个,总投资17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0.5亿元。其中,基础设施项目5个,总投资35.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7亿元;产业项目17个,总投资91.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1.7亿元;民生及社会事业项目7个,总投资40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其他投资类项目2个,总投资9.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6亿元。

蓬安县体育中心(含体育公园)建设工程项目是此次集中开工的最大项目。该项目用地面积约500亩,总投资1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亿元。规划建设体育馆、文化馆、图书馆、特色商业、文化广场、绿化工程、附属工程等。项目建成后,将以“文体”为依托,打造一个生态之园、文化之园、活力之园、健康之园、时尚之园,进一步提升蓬安旅游城市形象。

开工仪式现场,蓬安县委书记崔竹君表示,蓬安将始终牵住项目工作“牛鼻子”,深入推进思想大解放、政策大配套、环境大优化,“线上+线下”招大引强、“勤争+快跑”破解瓶颈、“红旗+黄牌”猛攻进度,全力推动重大项目上数量、实体经济上体量、三次产业上质量。

抓项目就要抓推进,必须提效率、提速度。蓬安全县上下秉持有事不过夜、事不避难、事不推诿的拼搏精神,抢时间、抢工期、抢进度,推动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各级各部门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头雁工作法”“清单工作法”,县级领导现场督导、一线调度,项目责任单位现场办公、跟踪调度,真正做到项目情况随时掌握、进度随时把控、效果随时检验,确保重点项目高效实施;制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方案,坚持目标任务落实到人、建设内容细化到天,顺排工序、倒排工期,确保重点项目达到形象进度。

同时,蓬安还全面推行“双向督导”制度。坚持正向激励、反向警示,动态跟踪项目推进情况,对进度滞后、工作不力的责令整改,对推进有方、破难有方的全县推广。一方面,注重反向警示。县委目标办、县重点办常态化开展联合督导,每月全覆盖督导一次重点项目,比对进度、筛查问题,对进度总不达标、排位连续垫底的,全县通报、责令整改,倒逼责任落实、工作提速。另一方面,注重正向激励。县委目标办加强项目工作研判,对项目工作思路清、办法多、效果好的单位,及时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全县推广、学习借鉴,达到一个带一片的效果。

C 线上线下同步招商 新签约项目15个

大开放构建大格局,大格局推动大发展。

今年3月,在2020年南充市首届网络直播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蓬安提前谋划、精心筹备,邀请客商30余人,包装推介项目13个,成功签约项目2个。

线上线下同步招商是蓬安创新招商方式的新路径。以机械汽配、文化旅游、现代农业、健康医养、新型建材为重点,找准目标、定向出击。一手抓赴外招商、带队招商、登门招商,在全县范围内抽调了15名年轻优秀干部,组建成立了5个招商小组,到北京、深圳等地,常驻蹲点、上门招商。一手抓线上推介、视频洽谈、网络签约。充分利用已建成的招商网络,积极开展线上招商,应用微信、抖音等新媒体推送重大招商引资推介项目信息,必要时每天一电话联系、每天一短信问候、每天一信函往来,提高洽谈速度、签约效率,通过“点对点”信函邀约、“屏对屏”视频洽谈、“线连线”网络评审的方式,让一大批项目落户蓬安。

1至6月,蓬安招商引资成果显著,新签约项目15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5%;新开工项目10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1%;新竣工项目8个,完成年度目标任务73%;实现省外到位资金5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任务86%。

优质项目引进来,更要留下来。蓬安整合招商力量的同时,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跟踪落地,紧盯去年以来已签约项目、特别是去年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活动签约项目,全程跟踪、全程服务,代跑审批、代办手续,确保早履约、早开工。坚持重商、亲商、安商、暖商,打造公平竞争环境,努力提供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政务服务。研究制定新型建材、文化旅游、卫生康养3个招商引资专项优惠政策和《蓬安县促进招商引资的政策措施(试行)》,全方位提升政策吸引力。

截至目前,已签约项目中,江西宏安口罩生产线项目、东莞智启电触材料生产线项目、东莞博特新材料生产线项目、运升源塑业项目已初步建成投产,北京环宇铝板智能生产线已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四川力锦乐饲料生产线项目、重庆建辉建材项目正在加快施工建设。

新闻推荐

最大降雨量128.1毫米 南充降下大到暴雨

本报讯(记者李奎)根据市气象台监测,6月26日晚8时至27日上午8时,南充市东、南部(市辖三区、蓬安县和营山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局部...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龙舟拔河迎端午2020-06-25 06:26
评论:(1月—6月,蓬安“10件大事”和年度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全年投资的61.8%和60.7%牵住项目“牛鼻子” 加快推进“三城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