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农业和养殖业,入园农户人均年收入超1.8万元贫困村建动物园 农旅融合助脱贫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04 01:1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冯方雄

高大威武的老虎、机灵活泼的猴子、憨态可掬的羊驼……8月2日,位于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的动物园内游人如织,不少家长带着孩子来此游玩。“阿姨,帮我们拍张照好吗?”“好勒!”动物园保洁员吕素琼闻讯立刻放下手中笤帚,乐呵呵地拿起游客递过来的手机,当起义务“摄影师”。

“真没想到,我们原本一个偏僻的贫困村,现在能有这么多人来旅游。”曾经的贫困户吕素琼告诉记者,如今吃上“旅游饭”,不仅实现脱贫,日子也过得一天比一天红火。

贫困村变“旅游村” 产业带动促发展

花房子村位于南大梁高速公路利溪段互通出口,距利溪镇政府约1.5公里、距蓬安县城14公里,主产水稻和玉米,是典型的丘陵地区传统农业村、贫困村。曾经的花房子村因没有致富产业,村里的年轻人都纷纷外出打工谋出路,留守老人与孩子守着薄地艰难度日。

2016年,花房子村引进龙头企业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整村流转土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花房子村从一个纯农业村变为集现代生态农业、休闲度假、观光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示范村。贫困户通过土地租赁、入园务工,利用小额信贷、产业周转金、资产效益扶贫资金入股等形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当地采取“龙头企业+专合社+贫困户”模式,带动花房子村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

驻花房子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冯元平介绍,全村目前流转土地3500亩,发展养殖业,常年吸纳100多位村民务工。除常规的市场运作外,花房子村还通过技能培训,指导村民学习电商知识,开办特色农产品网络销售平台,让贫困户和村民可以将本地的特色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进一步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端稳“生态碗” 吃上“旅游饭”

一个动物园带动一个贫困村发展,如今的花房子村与花好月圆动物园实现农旅融合、产村一体,周边农户尤其是贫困户优先入园务工就业,村民成为股民,成为产业工人,干起了生态农业种植和特种动物、珍禽生态养殖,果蔬、花卉生态栽培等技术活。蓬安花好月圆动物园负责人陶华介绍,园区常年用工132人,其中贫困户27人,入园农户人均年收入超过1.8万元。

吕素琼正是入园务工的贫困户之一。2013年,吕素琼丈夫李世林因突发脑溢血送医,虽然经过抢救脱离生命危险,但从此卧病在床失去自理能力,家庭重担都落到吕素琼肩上。为给丈夫治病,欠下大笔外债,全家人生活举步维艰。当年,吕素琼一家被精准识别为贫困户,靠着政策救助维系生活。花好月圆专合社成立后,为带动贫困农户增收脱贫,村里主动介绍吕素琼来园区务工。

吕素琼在动物园从事保洁工作,工作量不大,每天能跟各种可爱的动物们“亲近”,与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打交道,让她的日子过得充实而幸福,笑容时刻都挂在脸上。“现在每月工资有2000元,包一顿午餐,逢年过节还有福利。在动物园上班既增加了收入,又能有时间照料生病的丈夫。”吕素琼说,她感到心满意足,家庭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一家人于2016年顺利实现脱贫。“日子一天比一天好,收入也一年比一年高,靠吃着‘旅游饭’,我们家也步入小康生活了。”吕素琼笑呵呵地说。

65岁的阙定国是吕素琼的同事,在动物园从事保安工作。阙定国因妻子残疾,长期需要人照料,让他无法外出务工。过去,一家人只能靠做点农活维持生活,生活困苦。2016年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后,阙定国在新村聚居点建起新房,虽然居住条件得到改善,但由于家中没有壮劳力,加上无法外出务工,一家人很难实现脱贫。鉴于阙定国家的情况,四川花好月圆农牧业有限公司将他招聘到园区,帮助看守鱼塘和冻库,加上土地租金、分红以及低保、农保、残疾护理补贴等其他政策性收入,阙定国家年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顺利实现脱贫。

新闻推荐

四川南充民生拍卖有限公司拍卖公告

受蓬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委托,本公司将于2020年8月14日10∶30在蓬安相如饭店(周口镇相如大道)1号会议室拍卖第1-14号标...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竞技绿茵场2020-07-29 23:47
评论:(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农业和养殖业,入园农户人均年收入超1.8万元贫困村建动物园 农旅融合助脱贫)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