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2015年以来,蓬安县巨龙镇着力改革实践,村民持续增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原分水岭村、合作村、马家嘴村“三村合一”共建产业园,为加速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06 02:2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易立权 实习生 郑舒元 伍丽颖

夏日炎炎,一眼望不到边的食用藕种植基地,村民们正忙着采藕,虽挥汗如雨却是欢声笑语庆丰收,这是8月5日上午记者在蓬安县巨龙镇原分水岭村的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看到的忙碌景象。该村曾是典型的贫困村,青壮年大都外出务工,土地闲置撂荒现象较为突出。2015年以来,分水岭村着力改革实践,盘活撂荒土地,村民持续增收,相继被评为省级集体经济示范村和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同样受益还有原合作村和马家嘴村。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分水岭村、合作村、马家嘴村“三村合一”共建产业园,为加速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激活集体经济 村民腰包鼓起来

“我现在家门口上班,一个月能挣1500元,比外地打工强得多。”8月5日上午,在分水岭村食用藕种植基地里,村民叶代银一边采藕一边乐呵呵地告诉记者,他家有四亩地“入股”给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不仅有土地租金收入,还能在合作社里打工赚钱。据了解,该合作社种有“长白”“葫芦”等品种食用藕400余亩,按照每亩产量500公斤计算,每户村民平均增收近万元。

2015年,该村依托扶贫政策,以“三变”为抓手,即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开始改革实践。在村“两委”的牵头下,村里成立了“分水岭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实行“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三位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村民将土地以入股的形式交由合作社统一经营,身份转变为股民和产业工人,农忙时在基地里务工,农闲时搞副业,年底还有合作社的土地流转分红,发展生产、改变生活、增收致富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如今,村里的300余亩撂荒地重新被激活,目前合作社种植了柑橘、莲藕等共800余亩,昔日的荒地逐渐披上了“绿衣裳”。

2018年,分水岭村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实现了整村脱贫的梦想。“目前,我们合作社的社员已经达到184户农户,农民变股东,进一步增强村集体经济实力,实现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稳定持续增收,‘鼓胀’了村民的腰包,提高了贫困村的发展活力和后劲。”驻分水岭村党支部第一书记金鑫说。

实行三村合一 共建奔康产业园

在巨龙镇脱贫奔康产业园,连绵的青山一眼望不到头,成片的柑橘林在山腰,树下套种着花生大豆等矮秆作物,山沟是一片片水稻田、莲藕地。

“你看,这一片全部是柑橘树,挂果情况很好。原来的巨龙镇马家嘴、分水岭、合作村三个贫困村,合并后成立新的合作村,栽种柑橘树近3000亩。”在蓬安县巨龙镇脱贫奔康产业园观景台上,现任驻村工作队队长章峰告诉记者,2017年,三个贫困村在征求村民意见后,“跨村联建”联合党总支,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短短3年间在3个村连片种植800亩,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赏。目前,按照“产业扶贫、园区奔康”的思路,三个村已建成以丑柑、沃柑、青见等优良柑橘品种为主,辅以莲藕、果蔬的产业集群,面积达1万余亩,不但顺利实现了辖区贫困户长效脱贫,还带动村级乡风文明、社会治理、生态发展,为加速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今年4月,通过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原分水岭村、马家嘴村、合作村三个贫困村合并形成新的合作村。“3个村合并后,党员干部谋事创业的热情不减,在脱贫奔康产业园建设上,我们一张蓝图绘到底,力争把政策执行好!”合作村新上任的临时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马正说。

以党建为引领 推进脱贫奔康

2017年,合作村、马家嘴村、分水岭村三村合一打造脱贫奔康产业园,实施党小组负责制。3个村组建了联合党总支,整合全村干部和党员资源,通过换届选举,将多名致富能手充实到村“两委”班子中。坚持资源共用、成果共享、风险共担、形成规模的原则,成立专合社;通过党员引领,规划区域内农户以土地折资入股,没有土地的则以产业基金入股,采取“保底+分红”模式,农户(贫困户)与专合社挂钩捆绑,形成利益联结。

“产业园建立后,我们着力以党建为引领,持续推进当地老百姓脱贫奔康。”据合作村驻村工作队一队员介绍,为强化管理,脱贫奔康产业园化整为零,按50至100亩的规模划分为15个小产业园,在每个小产业园上成立一个党小组,小组长由村“两委”干部或致富能力强的党员担任,成员为本身有土地在小产业园或者临近小产业园的党员以及其他贫困党员。

有了党组织的引领,2017年合作村原计划种植柑橘420亩,实际栽种625亩,马家嘴村栽种了800亩,种植规模远超预期。2017年起,分水岭村也在党小组带领下搞起了莲藕种植,短短3年间在3个村连片种植800亩,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观赏。

新闻推荐

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引进龙头企业发展生态农业和养殖业,入园农户人均年收入超1.8万元贫困村建动物园 农旅融合助脱贫

●本报记者冯方雄高大威武的老虎、机灵活泼的猴子、憨态可掬的羊驼……8月2日,位于蓬安县利溪镇花房子村的动物园内游...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凤凰大桥“体检”2020-08-05 00:41
猜你喜欢:
评论:(2015年以来,蓬安县巨龙镇着力改革实践,村民持续增收,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带领下,原分水岭村、合作村、马家嘴村“三村合一”共建产业园,为加速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