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20年母爱如山 南充脑瘫青年创下奇迹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20-08-07 13:38   https://www.yybnet.net/

生活中的陈俊洋

幸福一家人

人们常说父爱如山,但对于南充市蓬安县的脑瘫青年陈俊洋来说,这句话用在母亲孙生春身上也毫不为过。7月28日,笔者获悉,在蓬安中学就读的陈俊洋考出理科477分的成绩。陈俊洋之所以能创下如此奇迹,是因为他背后站着一位顶天立地的母亲和一群充满爱心的老师及同学。

生下脑瘫儿,坚强母亲不言放弃

18年前一个寒冷的冬天,蓬安骑龙的一个村庄里,22岁的农妇孙生春快要生产了,为了省钱,她没有去医院,而是村里一名年老接生婆代劳。孙生春是青海人,老公去青海打工,通过工友介绍,他们认识、相恋到最后结婚。婚后,孙生春来到蓬安生活。

孩子呱呱坠地,全身发乌,1小时后才有第一声啼哭。孙生春当时觉得,自己的孩子好像和正常孩子没什么区别,只是走路得晚。两岁的时候,孩子感冒,儿科医生告诉孙生春,孩子是脑瘫!估计是生产时缺氧所致。脑瘫?高中都没读毕业的孙生春当时就懵住了,她在网上查阅相关知识,当了解了这种病的详细资料后,一种莫名的恐惧在她心底油然而生。“我该这么办?孩子这一生怎么过?”“我生孩子的时候怎么就没进医院啊。”无数悔恨和自责涌上了孙生春心头,她一片茫然!

孩子取名陈俊洋,1岁时手不会捏握,两岁才会站立,3岁才会走路,6岁才能跳……在儿子比同龄人慢几拍的人生里,倾注的却是孙生春比其他母亲多几倍的努力。孙生春一直没有放弃治疗的努力,她和丈夫到处打小工,挣钱给儿子做康复治疗。

“孩子第一次站立,第一次迈步,第一次叫‘妈妈’,我们全家人都非常兴奋。”对普通人来说,走路、吃饭和写字都是平常的事儿,但对儿子来说却异常艰难。好在孙生春一直没有放弃,她坚信儿子会有好起来的那一天!不抛弃,不放弃,一个简单的动作,孙生春每天重复上百遍引导儿子。慢慢的,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儿子能走路了,能自己吃饭了,能自己写字了。只不过动作很慢,走不了几步就会摔跤,吃饭有时也喂不到嘴里,写的字也会“分家”。孙生春想尽办法帮助儿子克服身体缺陷给学习带来的障碍。握不稳笔,她就拿着他的小手,从粗的画笔开始,练习画一些形状,再换细的笔。

父亲车祸离世,母亲撑起一个家

4年后,孙生春的第二个儿子降生了,这一次是在医院生产的,看着二儿子平安健康,孙生春总算长舒了一口气。然而,命运还在捉弄这个不屈的女人。2011年,丈夫因车祸离世,留下31岁的孙生春和两个嗷嗷待哺的孩子,一个9岁,一个5岁。

家里的“顶梁柱”倒了,一家人何去何从?泪,流干了,生活仍然要继续。孙生春作出一个重大的决定,再苦再难也要撑起这个家。这时候有人主动上门劝孙生春,再找个男人一起抚养孩子,可她怕再婚给儿子带来伤害,毅然决定单身守护两个孩子。

陈俊洋上学后,刚开始,没接触过外界的他,同学的一个恶作剧,老师对其他孩子的一声呵斥,都能吓得他哇哇大哭。为了避免被同学们歧视,孙生春只得经常去学校探望,有时候一整天都得在教室外陪读。除了注意儿子的动静,还要在放学后给儿子讲解课堂上的知识,一遍遍重复。儿子稍微有好的表现,孙生春总会伸出大拇指,不断重复道:“你是最棒的!”小俊洋有时也会伸出拇指,断断续续说着:“最……棒,最……棒!”

整个小学一二年级,孙生春都坚持在孩子放学回家后手把手教儿子巩固练习。孩子稍微能自立的时候,为了一家人的生计,孙生春开始去县城打小工,眼镜店、茶楼、私人小公司,她都干过,有时还同时做几份工作。钱,挣得艰辛不说,脑瘫儿子的心态怎么调整?同学们会不会笑话,会不会恶作剧?怎么引导儿子正确看待自己的身体?对文化程度不高的孙生春来说,这也有很大的难度。

好在陈俊洋性格很乐观,微信名字就叫“阳光小男孩”,说话带着笑。从初中到高中,陈俊洋的学习没再让妈妈操心了。念高中以后,孙生春开始担心,儿子身体这样,怎么参加高考?

特殊考生,用成绩回报如山母爱

2020年春节刚过,因疫情待在家里的孙生春就在网上查询相关政策,随时和陈俊洋的班主任李国敬老师沟通。“像他这样的考生参加高考,什么规定,有什么政策?”陈俊洋是班里最特殊的一个学生,也是李国敬花心思最多的学生。学校为了照顾陈俊洋,减免学费不说,还额外给一笔助学金。

“好在脑瘫对他智力影响不大,就是手脚不协调,不灵便。”老师们平时最难批改陈俊洋的作业,主要是笔划没凑拢,不好辨认。很长一段时间,老师们连猜带估,慢慢才能认识陈俊洋的作业。高考报名后,蓬安中学就向县教体局打报告,陈俊洋这个特殊考生,高考时能不能给一些特殊关照?

高考前,李国敬接到通知,陈俊洋每一堂考试可以延长30%的时间。李老师说,他听到这个消息激动了很久,他在蓬安长大,在蓬安读书,大学毕业又回到蓬安教书,还是第一次听说为特殊考生延长高考考试时间。“俊洋就在蓬安中学考点,而且考场安排在一楼,进出考场方便。”高考那几天,孙生春的工作刚好很忙,也没时间去陪孩子,但还是坚持每天把饭给孩子送到学校。

“妈妈辛苦了!以后上大学我一定好好学习,争取早日为你分担重任。”乐观的陈俊洋告诉笔者,小学放学回家几乎都是母亲辅导功课,随着课程难度增大,母亲也不太懂。“孩子的教育不能落下!”虽家境拮据,孙生春还是省吃俭用为孩子报了补习班。风里雨里一路走来,陈俊洋没有辜负母亲的良苦用心。

陈俊洋的榜样是贝多芬,他说,希望自己可以像贝多芬一样在逆境中突破自我。在高考考场上写英语作文时,陈俊洋手抖得厉害,他当时这样安慰自己:“我的偶像贝多芬可以在逆境中战胜困难,我也可以!”心静下来之后,思路也清晰起来,写完试卷居然还剩10多分钟!

高考成绩公布,陈俊洋是理科477分。他假期准备好好陪陪家人。他对大学的期待是:“希望在大学可以遇到好老师,学到实用的知识,多交一些好朋友。”

孙生春对儿子的高考成绩还是比较满意,“听说国家有助学贷款,这几天一直跑相关部门,反正不能让儿子失学。”孙生春说,只要儿子能快乐生活,付出再多也是值得的。

新闻推荐

加快培育生态旅游产业

本报讯近日,记者从蓬安县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获悉,今年上半年,蓬安县共接待游客304.89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0.99亿...

蓬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蓬安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竞技绿茵场2020-07-29 23:47
评论:(20年母爱如山 南充脑瘫青年创下奇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