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农旅“联姻”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蓬安县鲜店乡龙滩村“三驾马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8-13 01:29   https://www.yybnet.net/

●刘旭 文/图

“王得珍、郑光秀你们两个人今天负责给花椒树打药。”“何玉群你今天负责给花椒树浇水”“张成明你今天负责巡查水库。”8月12日上午,蓬安县鲜店乡龙滩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白家春、管理员周华正在给大家伙分配当天的工作任务。周华说,2017年从深圳返乡后,他就来到同村村民周易雨创立的花椒合作社从事日常管理工作,如今已是第四个年头了。

鲜店乡是典型的偏远乡、旱山乡,龙滩村土地撂荒、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瓶颈。2016年,一直在做对外投资生意的龙滩村村民周易雨心怀对家乡的感恩之情,克服诸多困难毅然决定回乡发展农业。如今,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召集村民在合作社除草、施肥等,让龙滩村村民人均年增收上万元。

A 家乡情怀 毅然返乡创业

龙滩村山清水秀,空气分外新鲜,平整道路两旁绿树成荫,村民在花椒产业园辛勤忙碌着。这是8月12日,笔者来到龙滩村留下的第一印象。

龙滩村距蓬安县城30公里,村民的经济收入主要以种植小麦、稻谷、玉米、红苕等农业为主,村民的收入只够维持家用,年轻劳动力基本在外地务工,村里土地撂荒、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瓶颈。

2016年年初的一天,一直在外发展的企业家、龙滩村村民周易雨回家探亲,发现出去这几年,家乡还是他离开村里的面貌。“当天晚上回家后,我彻夜难眠,心里有说不出的心酸。”如今已是龙滩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人的周易雨说,看到家乡落后的境地,他在思考怎样才能帮助家乡改变不便的交通,带领家乡村民致富!一夜未眠,第二天一早,周易雨便召集公司员工开会,向大家说出他的心事,并决定回家投资发展投资长见效慢的农业,开始大部分员工都不同意这个项目。

“外出开阔眼界,回乡创业建设家乡是责任,再说返乡创业,可以让村民致富,让家乡变美。”周易雨斩钉截铁地说。经过专家对气候、土壤的检测,发现青花椒的成长不仅适应本地气候,而且相较于鲜果蔬菜,更便于储存和运输。“在种植前,我组织相关人员先到重庆江津区、川内眉山市和云南鲁甸县等花椒种植历史悠久的地方学习考察,回来后就选种育苗,并成立蓬安县鲜店乡龙滩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周易雨说,着力将龙滩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打造以花椒种植、生产及加工为优势的产业基地,结合生态种植、养殖,以标准化、生态化、科学化生产示范为主要目标,建设集种植、养殖、加工及技术转化为一体的生产示范基地。

要想富,先修路。周易雨和当地政府将没有一寸水泥路的龙滩村,变成了户户通水泥路的乡村,现在全村水泥路面总长达12公里。流转土地是产业发展的第一步,首先得做通老百姓的思想工作。龙滩村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村民大会,把老百姓发动起来,让大家可以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前期还是有老百姓不相信合作社,村干部就挨家挨户登门做工作,给村民们讲附近合作社带领全村发展的例子,让我们顺利地把地租了下来,现在我们的合作社算是当地规模最大的一个专合社。”周易雨说,“专合社发展中遇到任何问题,县政府职能部门、乡、村干部都第一时间前来协调,很感谢他们的支持配合。”

B 花椒产业 带动村民致富

龙滩村年轻劳动力薄弱,基本都在外务工。在专合社从事日常管理工作的周华告诉笔者,他就是周易雨回乡投资后才回来上班的。周华以前一直在深圳打工,做过小时工、厂里的焊工、工地上的杂工等工作,很不稳定,做一天才有一天的收入。最让人记忆犹新的是每年春节出门和年底回家过年,因为过了大年才出门就会担心不好找工作,只有在初几里就提前买好汽车票。年底回家过年也不想早一天回来,因为出去了就想多做一天、多赚一天的钱,在外打工这些年也没舍得坐过一次飞机。自从2017年9月在龙滩花椒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管理工作后,他的收入稳定了许多,孩子也从镇上学校转到了蓬安县城一所学校,家里不仅修建了“小洋楼”,还添置了一台小汽车,一日三餐都能回家吃饭,年迈的老人也能得到照应。现在负责专合社的管理工作,他每天早上第一件事,就是安排在合作社上班村民当天的工作。

荒山荒坡染上了新绿,开始焕发生机。12日上午10时许,笔者站在花椒种植基地里,放眼望去,成片的花椒树整齐地排列在山坡上,此时的花椒树虽然不是枝繁叶茂,却也生机盎然。

“经过这两年的发展,花椒种植基地建设已初具规模,栽植面积达到万余亩。每年采摘时节,鲜红的花椒缀满枝头,红绿相间,远远就能闻到阵阵椒香。”周华说,今年花椒树是第一年挂果,采摘期每亩收入在1000多元,预计明年丰收期能达到每亩2000元。专合社通过招收村里的青壮年剩余劳动力,再专门从重庆请来了专业的技术员对他们的种植技术进行指导培训,实现了本地村民的就近就业,这样村民既能兼顾家庭,又能挣钱补贴家用,花椒树简直就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C 农旅融合 发展生态旅游

龙滩村距仪陇县城直线距离仅5公里,距离蓬安县城约23公里,该村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高,空气新鲜,是休闲的好去处。周易雨介绍,以鲜店水库水域自然景观为依托,他的公司已计划把龙滩村打造为集农业种植、农业体验、休闲观光、度假康养、水上娱乐等为一体的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区。目前规划龙滩湖农旅综合体项目总占地约1000亩,其中水域面积约400亩。

该村村民张成明因妻子体弱多病,自己又有身体缺陷,平时维持生计都成问题,家庭根本谈不上有什么收入,是龙滩村贫困户。“自己年纪大了在外面哪找得到什么工作嘛,别人看到我这个年纪也不得要嘛。”正在巡查鲜店水库的张成明说,“我都70多岁了,专合社为了照顾我,轻巧的活基本都是安排我在做,一年算下来光在合作社挣的钱都有上万元,听说周易雨老板还要在龙滩村加大投资力度,发展乡村旅游,只要我身体没什么问题,还能继续干几年呢!”说到这,张成明脸上露出了笑容。

在农旅项目打造上,龙滩村合理利用好产业项目承包土地及项目自身资源,着力打造龙滩湖(鲜店水库)农旅综合体的自身品牌形象,将其打造成川东北地区典型的生态农业休闲度假区。前期主要围绕“花渔山水、乡村度假”为亮点,通过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宣传塑造龙滩湖的品牌形象,树立龙滩湖度假区旅游市场的优势地位。接下来将围绕打造景区广场、景秀花谷、渔水乐园、飞渡吊桥、水岛度假、椒香生态食味客栈、野外烧烤露营基地、垂钓基地、现代农业科普园、农耕文化馆为亮点的综合性旅游产品。二期还规划有湿地荷花谷、飞涯栈道、山峰观景高台、爱情民宿、康养度假屋、清风山寨、采摘体验区、家庭认养养殖、生态植物婚礼餐厅、爱情雕塑、红色文化科普馆、地方生态农产品交易中心、山村康养度假区等旅游景点。

龙滩村还积极发挥项目地理位置、自然生态等优势资源,通过项目的建设有效促进当地的旅游业发展,以及促进当地优势生态环境资源的开发和保护,充分链接当地和外地旅游及产业资源,吸引外地游客前来旅游和考察,提升当地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拉动地方农业及旅游产业发展社会效益的重要目的。

“乡村旅游以具有乡村性的自然和人文客体为旅游吸引物,最主要是以无生态破坏为基础,依托农村区域的优美景观、自然环境、建筑和文化等资源,在传统农村休闲游和农业体验游的基础上,拓展开发会务度假、休闲娱乐等项目的新兴旅游方式。”龙滩村党支部副书记丁建全说,以生态农业取代了传统的高消耗、高污染、低产出的生产模式,运用生态学原理和系统科学方法对农业进行设计,充分利用农业资源,农产品更安全、更绿色、更有市场,经济收益也能提高;同时,作为旅游项目的开发,将会给景区周围人们带来健康生活及经济收入外,也将提高村民的环保意识,让村民认识到环境保护对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这样既能让龙滩村的自然资源得到合理利用,又能让村民增收,大家都表示赞同。

围绕打造生态农业、特色农业、农业休闲体验、农业水利、乡村生态、农村风情风俗、水陆观光等为突出特色的综合性农业旅游产品,通过精心规划、大力投资建设,将项目建成蓬安县乃至南充市并且辐射周边的知名旅游景区。周易雨称,项目以农业生产及自然生态旅游为引擎,以农业种植推广、农副产品加工、乡村自然生态旅游为核心的“三驾马车”为带动,实现区域农业产业收入、技术推广收入、旅游收入、当地社会就业,从而促进当地乡村经济持续、快速、稳步发展。

新闻推荐

女孩出走10天 民警赴山西平安找回

本报讯因中考不理想,加上一些家庭原因,女孩小琴(化名)离家出走,前往山西省太原市长达10天。日前,民警在太原市某小区成功将...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凤凰大桥“体检”2020-07-30 03:49
评论:(农旅“联姻”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蓬安县鲜店乡龙滩村“三驾马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