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三伏天”今日收官 “秋老虎”要出山了?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8-24 01:37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似乎从“立秋”开始,晴热高温才立住脚, 不过,今年“秋老虎”相比往年“弱”了许多。上周六才刚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今(24)日“三伏天”就结束了,不知道“秋老虎”还会不会卷土重来呢?

局部有暴雨 晴热仍是主流

近段时间, 南充市的最高气温多在35℃以下,不过,最近几天阳光连续登场,昨(23)日更是不遗余力, 当日下午南充市的气温一直徘徊在35℃的边缘。

“小区游泳池开放后也没多少时间适合下水。” 市民钟女士说,遇到晴天,就带小孩去游泳,下个月就开学了, 要抓住这晴热的尾巴好好游一游。

据西华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 民俗专家潘家德介绍,“处暑”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四个节气, 表示炎热暑天即将结束。“处” 含有躲藏、 终止的意思,“处暑”即为“出暑”,是炎热离开的意思。可是,最近几天南充的气温还在回升中, 不知道接下来有什么变化呢?

昨日16时,市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23日20时到24日20时,南充市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雨量普遍中到大雨, 其中市辖三区、蓬安县、营山县、仪陇县有大雨到暴雨(30-80毫米),过程伴有短时强降水和6-8级阵性大风。

同时, 市气象台发布大风黄色预警:预计23日20时到24日20时,市辖三区、阆中市、南部县、西充县部分地方平均风力可达6级或阵风7-8级。

而根据最新天气预报,24日(周一),多云间阴,早上有阵雨,阵风3-4级, 最低气温20℃至22℃,最高气温28℃至30℃;25日(周二), 多云, 最低气温20℃至22℃,最高气温30℃至32℃;26日(周三), 多云, 最低气温21℃至23℃,最高气温31℃至33℃。

看来, 这次南充的暴雨又属于“局部地区”,接下来晴热仍是主流天气。

“三伏天”结束 真正凉爽还需时日

“处暑”节气已过,“三伏天”今日结束, 大家都很关心,“秋老虎”是否会卷土重来?高温是否还会继续加码?

据气象专家介绍,当前处于8月下旬, 气温虽然受上一波冷空气影响并不算太高, 但并不代表接下来“秋老虎”就不会卷土重来了, 后面是否还会出现高温目前尚未可知。“处暑” 期间的气候特点是白天热早晚凉, 暑气逐渐散去,早晚温差变大,总的趋势是天气越来越凉爽, 但晴天下午的炎热不亚于暑夏之季, 距离进入真正凉爽的秋天还有待时日。

“秋老虎”一般发生在八九月之交,持续日数约7至15天。形成“秋老虎”的原因是控制我国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秋季逐步南移,但又向北抬,在该高压控制下晴朗少云、日射强烈,气温回升。虽然近期大家仍能感觉到晴热天的余威, 但当前出现晴热天是比较正常的, 前几年同期还出现过40℃以上的高温天气。一般情况下,南充的高温天气将在9月上中旬才能结束。要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稳定在22℃以下, 才算真正入秋。

南充晚报记者 王治钦 文/图

新闻推荐

农旅“联姻”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蓬安县鲜店乡龙滩村“三驾马车”带动村民增收致富

●刘旭文/图“王得珍、郑光秀你们两个人今天负责给花椒树打药。”“何玉群你今天负责给花椒树浇水”“张成明你今天...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暑期动起来2020-08-18 23:59
猜你喜欢:
评论:(“三伏天”今日收官 “秋老虎”要出山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