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实施生态文明创建行动助力“一带两区”建设

来源:南充日报 2020-09-24 03:34   https://www.yybnet.net/

郭安平 摄

"> 郭安平 摄

" target="_blank"> ●周亮

流淌千年的嘉陵江,孕育出蓬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这里,特色在山水,优势在生态。

一直以来,蓬安县依托生态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不断助力蓬安“一带两区”(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发展。

A打造绿色蓬安 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9月15日清晨,阳光洒向蓬安县相如街道塔子山万亩柑橘产业园,漫山遍野的果树郁郁葱葱、绿意盎然,嘉陵江水碧波荡漾,整个村子掩映在青山绿水之间。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坚持在发展中重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从绿水青山中掘得了金山银山。

“我们将以89公里嘉陵江为主轴,北起平头乡、南至正源镇,总面积100平方公里。依托嘉陵江蓬安段丰富的生态资源,培育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亲水康养等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涵养地、乡村旅游目的地、有机农产品供给地、乡村振兴示范地。”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9月16日,在蓬安县嘉陵江滨江生态景观走廊建设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大型铲车正马不停蹄地挖土,工人们有序分工作业,现场一片忙碌景象。

“不久之后,从周子古镇到百牛渡江景区之间,一条漂亮的生态景观走廊将给广大市民带来全新的体验。”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今年7月开工建设的蓬安县嘉陵江滨江生态景观走廊建设工程项目(一期)已完成场平,正在进行桩基施工。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游步道、骑游道、观景平台、水上观光环线、临江商业区等,走廊全长约6公里。整个工程分三期,预计2023年建成。

“一期工程投入4.5亿元,预计明年完工。”该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把蓬安县城与景区紧密连接起来,成为一条连接城市与景区的山水画廊、展示嘉陵江风光的绿色阳台。

近年来,蓬安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生态建设的前瞻性规划,以创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为统揽,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合理布局城市绿化空间。以点、线、面相结合的形式将绿化生态景观与城市空间有机结合,展现出独特的绿色生态景观。

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着力优化生态空间。该县一方面深入开展“绿化山川”行动,统筹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整体推进生态、产业、景观“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持续做大蓬安绿色总量。另一方面紧盯农村面源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三大风险点”,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不断减少土壤污染物排放总量。

此外,蓬安还成立生态环境警务室,环境保护部门与公安部门协调配合,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发挥双方资源优势,着力强化司法保障,专职开展环境执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下一步,该县将继续深入推进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大力实施全域绿化山川、城乡增花添彩、沿江岸线修复、森林植被恢复、湿地景观建设、新能源替代等“六大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B 打造文明蓬安 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日前,家住蓬安县周口街道笔架山社区的志愿者罗一泓从家里出发,一路走走停停,时不时地弯腰捡拾路上散落的垃圾。成为一名志愿者后,清理小广告、捡路上的垃圾已经成为罗一泓的日常习惯。他说,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举手之劳的事情大家多做一些,这个城市就更加文明。

蓬安县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该县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统筹谋划、高位推进、全民参与,开启全民、全面、全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行动,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师傅,请把摩托车停放在指定区域,谢谢您的配合。”9月15日,蓬安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对城区占道经营、油烟污染、乱贴乱画、乱停乱放等影响市容秩序的不文明行为开展了集中整治,赢得群众纷纷点赞。

“我们的执法人员采取定点、定人、定岗、定责的方式,加强盲区、盲点整治力度,推进全方位、无缝隙管理,全面整治不文明行为。”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与此同时,不断加强巡逻监管力度,派出信息采集员,深入城区大街小巷整治不文明行为,引导广大市民共同参与省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涵盖各个方面。该县出台《中共蓬安县委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同时签署《蓬安县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书》,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县级各部门及乡镇、社区,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制,严格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机制畅通的工作网络。

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相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现场调度、及时通报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该县还开展了“新风蓬安 志愿暖城”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活动,通过“固定场所+流动服务+结对入户”三类服务模式,建立起“爱心志愿行情暖老人心”“大锅汤 助健康”“电保姆”等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实施“总队一月一主题、分队一年一品牌、小队一队一特色”的志愿项目打造计划,从政府主导、专业队伍、社会群众三个层面,积极探索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月月有活动、队队展特色、处处传新风。

C 打造魅力蓬安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环境优化,新区功能完善,老城有序更新……如今的蓬安,正在上演一出出“颜值”与“品质”齐升的“变形记”。

“城市建设力度越来越大,发展速度越来越快。马路宽了、楼房高了、环境美了,城市功能日益完善,群众幸福指数越来越高啦!”9月15日,谈及生活了几十年的城市,蓬安市民刘兴碧连连点赞。

近年来,蓬安县在拉大城市骨架的同时,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增强城市宜居水平,提高市民的满意度。

“我们在提升城市功能方面不断创新,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放在城镇建设的首位,突出交通、水利、文化、民生等建设重点,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9月15日,笔者在蓬安县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现场看到,伴随着“隆隆”的机器作业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在建设路的清溪桥至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段,不少临街楼房的外立面脚手架已经拆除,经过提升改造的老旧楼房焕然一新。

据悉,蓬安县2020年度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施工内容包括沿线道路、水电气管网、通信线路、雨污管网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改造。老旧小区的改造,将大大改善该县老旧小区人居环境,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促进城市的有机更新和持续发展,是惠及百姓的民生工程。

同时,围绕“南西蓬一体化”发展战略,推动城市向南充主城区方向拓展,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推进城区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公园,打造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的公共绿色空间。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合理布局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全面使用绿色公交车,加快建设城市慢行绿道,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四城同创”,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扩大数字化城管覆盖面,探索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管养模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蓬安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城市标美路、地标建筑、特色商业街区和城市会客厅,精心打造街心公园、绿色广场、慢行绿道,大力实施5G基站、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建设,全面增强文化、教育、卫生等功能配套,有效破解逢节必堵等“城市病”。

新闻推荐

蓬安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最多跑一次”工作法、重点企业“三联系”制度等扎实举措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彭圣洲“帮表弟办理证件,跑一次就办好了,快捷、方便!”日前,蓬安县相如镇村民周女士说起该县的政务服务,赞不绝口。她所...

蓬安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蓬安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实施生态文明创建行动助力“一带两区”建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