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产业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充晚报 2020-09-28 02:36   https://www.yybnet.net/

产业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支柱和灵魂,城市的崛起,必然需要产业支撑。蓬安把握大势、顺势而为,大力实施现代产业培育行动,构建“365”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3大支柱型工业、6大特色型农业、5大成长型服务业,全力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努力在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中率先突破。以产业发展为引擎,蓬安经济社会呈现出高质量发展态势。

发展支柱产业 推动工业集群集聚发展

9月22日, 记者走进位于蓬安县河舒工业园区的四川博萨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只见大型生产机床整齐排列, 经过一条条自动化流水线生产后, 各种汽配零件被加工成型。

“十三五”以来,蓬安县大力实施“1135”产业培育工程,努力把工业园区建成500亿产业园区。“蓬安工业园区是省级工业园区。”蓬安县工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蓬安县将继续坚持以“产业链南”为指引,以500亿产业园培育工程为中心, 以做大工业总量为重点, 以打造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三大特色产业园” 为主线,积极抓好拓园提升、 招商落地、服务升级等各项工作,不断开创工业园区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培育特色产业 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在蓬安县相如街道塔子山产业园, 数万亩晚熟柑橘基地果树成林、硕果累累,夕阳余晖照耀下, 宛若一幅山水田园村居图。

近年来, 蓬安县充分发挥传统农业大县资源优势,十分注重农业产业的集约化、产业化、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该县按照“一园四带”的农业产业布局, 加快建设100平方公里现代农业示范园, 发展沿江柑橘蔬菜产业带、城郊观光农业产业带、平坝优质粮油产业带、 山区草食牲畜和经济林果产业带,连线成片、整体推进。

下一步, 蓬安将紧盯重点区域、重点产业,紧紧围绕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和优质粮油、 有机蔬菜、 生态水产、经济林果、木本油料、中药材6大特色型农业着力,实行差异化发展,探索推进“整产业链、 全绿色化、 多功能化、高附加值、强竞争力”的农业发展理念, 不断完善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标准, 全力打造一批具有蓬安特色的农业品牌。

产业融合发展 开启现代服务业新格局

近年来, 蓬安以打造一带两区加快推进三城建设,主动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为目标, 不断完善城市功能配套, 形成了以旧城商圈(周子古镇商圈、相如广场商圈)、新城商圈(金博国际、华联国际、一品天下等)为核心的“两大商圈”,让市民生活更便捷。

文旅产业作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蓬安县按照文旅融合发展的总体布局,深入挖掘嘉陵江文化、相如文化、爱情文化、农耕文化、古镇文化、非遗文化、红色文化等文化内涵,并将其与现有自然景观融合,精心打造独具特色的旅游品牌,拉动县内经济,推动城乡发展。

蓬安记者站 彭圣洲 文/图

名词解释

“365”现代产业体系

●大力发展机械汽配、农产品加工、新型建材3大支柱型工业,打造成渝工业配套基地。

●大力发展优质粮油、 有机蔬菜、 生态水产、 经济林果、 木本油料、中药材6大特色型农业, 打造全市优质农产品供应和加工基地。

●大力发展文化旅游、 特色餐饮、 现代物流、电子商务、医疗康养5大成长型服务业,打造区域性服务业基地。

新闻推荐

立体交通 从蓝图走向现实

2019年7月,嘉陵江“黄金水道”再次全江通航;2019年12月,汉巴南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顺蓬营一级公路蓬安段加速推进中,计划于2...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业引领 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