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发展“一带两区” 擘画生态蓬安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0-14 00:40   https://www.yybnet.net/

一直以来,蓬安县依托生态优势,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持续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步改善,不断助力蓬安“一带两区”(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 锦屏文旅融合发展区、蓬州产城融合发展区)建设发展。

打造绿色蓬安 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近年来,蓬安县积极探索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新模式,培育绿色发展新动能,全面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县建设,坚持在发展中重保护、在保护的前提下促发展的理念,不断加快绿色发展的步伐,从绿水青山中掘得了金山银山。

“我们将以89公里嘉陵江蓬安段为主轴,北起平头乡、南至正源镇,依托嘉陵江蓬安段丰富的生态资源, 培育现代农业、生态旅游、亲水康养等产业,打造绿色生态涵养地、乡村旅游目的地、有机农产品供给地、乡村振兴示范地。”蓬安县相关负责人说,打造嘉陵江绿色生态经济带,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为进一步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着力优化生态空间。蓬安县一方面深入开展“绿化山川”行动,统筹开展植树造林、退耕还林、封山育林,整体推进生态、产业、景观“三林共建”,提高森林覆盖率, 持续做大蓬安绿色总量。另一方面紧盯农村面源污染、固体废弃物污染、重金属污染“三大风险点”,健全土壤环境监测体系, 不断减少土壤污染物排放总量。

下一步, 该县将继续深入推进嘉陵江流域综合保护开发, 大力实施全域绿化山川、城乡增花添彩、沿江岸线修复、森林植被恢复、湿地景观建设、新能源替代“六大工程”,全力争创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

打造文明蓬安 全力创建省级文明城市

蓬安县启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来, 坚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 坚持统筹谋划、 高位推进、全民参与,开启全民、全面、全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行动, 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满意度。

创建省级文明城市是一项系统工程,点多线长面广, 涵盖各个方面。 该县出台《中共蓬安县委 蓬安县人民政府关于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的实施意见》, 同时签署《蓬安县创建四川省文明城市目标任务责任书》, 将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任务, 分解落实到县级各部门及乡镇、社区,实行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制,严格目标管理,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形成目标明确、职责清晰、机制畅通的工作网络。

同时,将创建工作纳入全县目标管理考核,相关部门加强督导检查,通过定期检查、随机抽查、现场调度、及时通报等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该县还开展了“新风蓬安 志愿暖城”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活动,通过“固定场所+流动服务+结对入户”三类服务模式,建立起特色鲜明的志愿服务项目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活动1000余次。实施“总队一月一主题、分队一年一品牌、小队一队一特色”的志愿项目打造计划,从政府主导、专业队伍、社会群众三个层面,积极探索有本地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实现了月月有活动、队队展特色、处处传新风。

打造魅力蓬安 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城乡环境优化、新区功能完善、老城有序更新……如今的蓬安, 正在上演一出出“颜值”与“品质”齐升的“变形记”。

围绕“南西蓬一体化”发展战略,蓬安推动城市向南充主城区方向拓展,建设100平方公里的城乡一体发展示范区。推进城区见缝插绿、立体增绿,因地制宜建设一批城市公园,打造总量适宜、景观优美的公共绿色空间。 统筹地上地下空间综合开发,合理布局学校、医院、文化体育场所等公共设施,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增强城市承载能力。全面使用绿色公交车,加快建设城市慢行绿道,倡导绿色出行方式。加快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卫生城市、全国文明城市“四城同创”,提升城市品位。完善城市精细化管理体制, 扩大数字化城管覆盖面,探索市政、园林、环卫一体化管养模式,提升城市宜居水平。

下一步,该县将进一步加快建设城市标美路、地标建筑、特色商业街区和城市会客厅,精心打造街心公园、绿色广场、慢行绿道, 大力实施5G基站、 大数据中心、“智慧城市”“数字城市”等建设,全面增强文化、教育、卫生等功能配套,有效破解逢节必堵等“城市病”。

蓬安记者站 周亮

部门连线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如何才能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美好愿景?

蓬安县生态环境局:一是深入开展“蓝天”行动。实施全域全年禁燃禁烧,严管重点企业行业大气污染物排放,严控机动车尾气超标排放,强化道路扬尘管控,确保全年县域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9天以上,达标率超过90%。

二是深入开展“碧水”行动。加强对饮用水源地保护力度, 全面落实重点小流域污染治理,加大涉水企业监管力度,严厉打击违法违规排水行为, 确保县域内饮用水、地表水、地下水全部达标。

三是深入开展“净土”行动。定期开展农用地、农产品采样检测,规范建设用地流转使用流程,严格落实固体废物特别是危险废物的污染防治。从源头上控制、从过程中监管,全面做好土壤污染防治工作。

蓬安县委宣传部:今年是创建周期的最后一年,也是最关键的一年。我们将各项创建指标和任务细化、 实化、具体化,添措施、补短板,一项一项对标、一级一级落实。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发现的问题和不足, 分析研究原因,拿出有力措施,明确时限,落实责任,按照“清单制+责任制”,限时整改。加强组织领导,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加强统筹协调, 围绕目标任务各司其职,协同配合。严肃问责,严格追责,确保工作扎实推进,以实际成效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自豪感、归属感。

新闻推荐

■部门连线

蓬安县生态环境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创建,生态环境质量是关键。如何才能实现“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的美好愿景?...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一带两区” 擘画生态蓬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