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探索推广“羊角嘴模式”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等难题蓬安县巨龙镇:扛起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旗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15 03:41   https://www.yybnet.net/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易立权

近年来,蓬安县巨龙镇探索并推广了“羊角嘴模式”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村里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专业合作社,破解了农村无人种地、农业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低、农民增收难、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等系列难题。

1 村集体获利30多万元 户均增收1100多元

在巨龙镇羊角嘴村委会一侧,是今年8月才修好的烘干机房,刚好赶上了今年的水稻丰收季。

从田里拉回来的湿谷子经过巨大的烘干筒烘干后,再吹去干瘪的谷壳和搅碎的稻草,金黄色的谷子便如瀑布般流淌下来,在地上形成谷堆。村上的老支书何继民忙着操控设备,另有几个村民拿着蛇皮口袋忙着将烘干的稻谷装袋入仓。

“今年收了20多万公斤谷子,亩产500公斤,已经卖了15多万公斤,按3元/公斤算,45万元已经入了村集体的账。”何继民笑着说,今年村里收的谷子就能卖出60多万元,除去40多万元的成本,能获取纯利20多万元。加上种粮大户补贴6万元,水稻收获后种植油菜、蔬菜还能赚5万元左右,村集体能获纯利30多万元,户均增收1100多元。

这只是老羊角嘴村的集体经济账。今年4月,丰收村与羊角嘴村合并成新的羊角嘴村,村里的水田从450亩增加到1100多亩,明年的集体收入可望翻倍。

老羊角嘴村的820人233户全部以土地入股的形式加入了合作社,留守在村里的有100多人,其他人外出务工,所有的田地交给合作社打理。

“村里已经开了群众大会,20%作为村集体发展基金,20%用作村里的公益事业,剩下的60%分给村民。”何继民说。

据蓬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羊角嘴村的村集体收入水平长期在全县居于前列。今年该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有望突破2.3万元,比2013年增长了378%。

2 三社融合破难题 合作社增收村民乐

羊角嘴村喜人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该村村民于2013年自发成立的土地股份合作社、农机专业合作社和种植专业合作社。

“2013年4月以前,村里土地撂荒400亩,占总耕地面积的54%,个别组高达70%以上,‘有地无人种、良田长杂草’成为普遍现象。”何继民说,地荒着不种太可惜,村民辛苦种一年又没收益,原本赖以生存的土地成了“鸡肋”。

解决土地撂荒问题,成为当时羊角嘴村两委的首要任务。经村民代表大会商量:村民都把地入股搞合作社,自己的合作社种自己的地,人不够就用机器。

2013年6月,该村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启动,首批吸纳178户农民的583亩耕地入社,2015年,228户农民的747亩耕地全部入社。2014年2月,羊角嘴村的巨龙镇腾飞农机专业合作社启动建设。村里在家的60多位村民大多代表家人在3个合作社的成立协议上按了手印。

在县上和镇上的指导下,合作社的章程起草出来,并选举了理事会和监事会。何继民当选为当时的土地股份合作社理事会的理事长,另外由村民选举了5名监事会成员。理事会负责合作社的具体运作,监事会负责监督。

根据当时的成本一核算,机械化种植要比传统人工种植划算得多。何继民说,种植专业合作社一是采取产前统一农资采购。根据种植品种和面积,集中采购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用物资,既能保证农资质量,又降低采购成本。二是产中统一技术服务。由种植专业合作社统一提供种苗,统一栽植标准,统一组织机械耕作,统一管护技术,组织和指导农户进行规范化作业、标准化生产。三是产后统一产品销售。合作社统一打造品牌、加工销售,收益统一交付土地合作社集中分配,这样下来,成本每亩约为618元。而采用传统人工耕作的话,每亩成本约为1010元。新的种植模式比传统种植模式光成本每亩就节约了392元。传统种植模式每亩粮食产量为450公斤,产值为1242元,每亩净收益(不含土地成本)232元;新的机械化耕种模式,每亩粮食产量约500公斤,产值为1449元,每亩净收益(不含土地成本)831元,新的机械化耕种模式产生的净收益比传统人工模式每亩多599元。这样一来,合作社的收入增加了,村民们的腰包也越来越鼓。

3 集体经济带动 推动乡村全方位发展

合作社赚了钱,也就是农民赚了钱,集体经济收入也水涨船高。

作为村里的农机手,何文平一年仅驾驶农机工资至少3万元。村里50多岁的向居明给合作社做账,负责称粮食,给稻田看水,一年的工资就有六七千。

村集体有了钱,就能有更多的资金用在村里的公共设施建设以及村里的公益事业。

据了解,目前羊角嘴村所有的机耕道已经修建完成,所有的水田机器都能下田耕作。今年4月初,村民俞世能家的房子被大火烧了。村里马上按照D级危房政策给他修了新房子,此外还给他补助了1000元和100多斤大米。村里的11名“五保户”也全部生活无忧。

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村里的党建工作和基层治理工作也取得明显成效。“合作社基本上是村党支部在牵头,村党支部带领大家挣了钱,威望也越来越高,村里主动申请入党的人也越来越多。涉及村里的公共事务,现在只要说一声,大家马上就动起来了。”何继民说。

村集体有了钱,也能进一步扩大生产。村里今年新修了烘干厂房以及粮仓,新购置大型收割机一台,载重4吨的农用车辆和大型旋耕机各一台。目前,全村共有大型收割机两台,小型收割机两台,大型旋耕机一台,插秧机7台,抽水机4台。除满足村里水田作业外,还能给附近的村子提供全程农事服务。

“羊角嘴模式”也在巨龙镇范围推广。巨龙镇党委书记曹冬春告诉记者,合并了群龙、龙云、高庙三个乡镇的巨龙镇按片区成立了10个合作社,均借鉴推广“羊角嘴模式”。

全镇发展集体经济也有明晰的规划。曹冬春说,按照规划,原巨龙镇片区将以发展水稻和柑橘产业为主,目前该镇产业基地连成片,面积已达1.2万亩,实现了初挂果。原高庙片区主要发展水稻和油菜产业,打造优质粮油基地。龙云和群龙片区则借鉴“羊角嘴模式”,全力发展集体经济。

新闻推荐

内联外畅蓬安织密立体交通网

内联外畅蓬安织密立体交通网□汪泽民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蒲南溪9月8日,南充市蓬安县睦坝镇西河附近,一座钢结构栈桥横跨...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探索推广“羊角嘴模式”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破解村级集体经济“空壳化”等难题蓬安县巨龙镇:扛起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大旗)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