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万人次;从微薄退休工资中挤出4万余元,帮扶8名贫困生毛先林:用心用情关心下一代

来源:南充日报 2020-10-20 02:48   https://www.yybnet.net/

●陈星颖

8年前,他退休后没有选择享清福,而是继续发挥余热。虽罹患癌症,却始终用心用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近年来,他先后被评为南充市和高坪区“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今年,又入选第八届“四川关爱明天十佳五老”候选人。他就是高坪区会龙镇关工委执行主任毛先林。

初心不改 育人铸魂

“孩子们,毛爷爷今天给你们讲陈毅元帅的故事.。”近日,笔者在会龙镇一小学的心理咨询室看到,一群小学生围坐在毛先林身旁专心听故事。“孩子们,少年强,则国强。毛爷爷希望你们要向榜样看齐,努力学习,健康成长。”

毛先林每学期都带领镇关工委“五老”以学校为主阵地,常态化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宣讲,激励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成长。8年来,共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万人次。

同时,他把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让青少年健康成长当作自己老有所为的一项重要内容,为了防止无业青少年犯罪,毛先林通过开展“结对帮扶、跟踪服务、定向辅导”等形式,真正做到在生活上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在学习上帮助他们进步,在行为上帮助他们矫正不良习惯,在就业上扶持他们就业创业。

倾心帮扶 传递爱心

小瑶是一名弃婴,2003年被养父收养,2010年养父病故,小瑶又成了孤儿。毛先林了解到情况后,努力说服家人,把年幼的小瑶接到家里来照顾,当她的监护人。“这孩子很争气,去年考上了大学。”毛先林说。

同时受到毛先林倾情帮扶的还有打铁坳村的小果。他8岁的时候母亲离家出走,父亲好赌不回家,靠奶奶捡垃圾为生,生活十分困难。毛先林了解情况后,对小果给予生活上的关心,并每学期资助小果1000元学费。他同时联系到1名爱心人士,每年资助小果生活费6000元,一直到其研究生毕业。如今,小果作为高端人才引进到蓬安县工业园区工作。在毛先林的影响下,小果积极参加志愿服务,开展爱心助学活动。

8年来,毛先林从自己微薄的退休工资中挤出4万多元,帮扶了李海容、姜玲等8名贫困学生。他说:“关爱工作不但没有影响我的健康,反而使我获得了更多的精神财富。但我一个人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加入到关心下一代的工作上来,把这份爱传递下去。”

勇于担当 抗击疫情

2018年10月,毛先林被查出患有直肠癌,家人和朋友都劝他放下工作,专心治疗。可他“不听话”,坚持完成了“宣讲进校园”的活动。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毛先林又一头扎进疫情防控工作中,积极组织镇关工委成员,并动员“五老”志愿者全面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去,配合镇党委在场镇周围设防控卡点,24小时值班值守,做好体温检测和外地车辆、人员检查、防护措施宣传等工作,每天坚持奋战10多个小时。而此时的他已经先后进行了12次化疗。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这是毛先林最钟爱的几句诗。面对家人的埋怨、他人的不解,毛先林说:“患上癌症并不可怕,只要我还活着,就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闻推荐

四川蓬安18名学生发热 卫健局:核酸阴性 一般性病毒感染

9月10日,网传一则《关于四川南充蓬安县罗家中学八年级6班出现群体性发热情况的说明》(简称:《情况说明》。9月11日,蓬安县卫...

蓬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蓬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校本教材育人启智2020-09-10 03:45
猜你喜欢:
评论:(开展宣讲100余场次,受教育青少年近3万人次;从微薄退休工资中挤出4万余元,帮扶8名贫困生毛先林:用心用情关心下一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