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蓬安举措”

来源:南充晚报 2020-12-23 02:43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10月,蓬安县被纳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第 二 批 全 国 试点, 开启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蓬安探索。 通过一年来的实践, 蓬安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平台建设工作, 实现了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单打独斗”,到与县级融媒体中心“水乳交融”,再到接入应急广播中心“取长补短”的“三连跳”, 构建起“赋圣蓬安”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平台。

推动管理运行一体化

11月23日,蓬安县举办“三个中心”深度融合专题研讨班。上午, 全体与会人员前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相如街道办城南桥社区、油坊沟社区现场观摩,深入了解“三个中心”阵地建设工作;下午举行研讨会,就“赋圣蓬安”APP推广及使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融媒体中心建设、应急广播中心建设等内容分别作了专题辅导。

今年以来,蓬安县委宣传部设立“三个中心”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指挥调度等日常工作,构建起了1个中心、21个实践所、312个实践站点、20个特色实践基地、90个应急广播试点村的县乡村组户五级全覆盖新时代文明实践矩阵。

同时,将新媒体与传统媒体结合,把“应急广播中心”融进去。融入“应急广播中心” 后,“赋圣蓬安”APP就形成了一个“信息发布调度中心”,共享智能应急广播网和村级广播终端,实现灾害应急广播、预警应急广播、公共文化广播统一管控、实时发布,真正打通宣传、教育、引导、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推动平台建设一体化

近日, 市民向融媒体中心反映小区门外及街道长期存在乱停乱放的现象, 经融媒体中心记者现场核实后, 交警大队及时开展整治行动,效果明显。

像这样通过“三个中心”融合,精准把握群众诉求,合力破解民生难题的事例还有很多。

蓬安着眼于“党委政府最需要解决什么”“群众最期盼什么”,打通关键技术,畅通社情民意,联通政府群众, 不断增强“三个中心”影响力。

立足线上互动, 在“赋圣蓬安”APP上开发“文明”实践平台,将志愿云、 蓬安门户网等网站和蓬安播报等微信公众号贯通,开发需求对接、 宣传展示、 指挥调度、教育培训、督查考核、统计分析六大功能,线上汇聚社情民情、民意民需。

立足线下服务,在“赋圣蓬安”实践平台创新开发“百姓点单”“微心愿”版块,群众根据需求线上“点单”、中心(所、站)“核单”、分级“派单”、志愿者“办单”、群众“评单”,实现“滴滴打车”式的精准志愿服务对接模式,形成了城区15分钟、村镇20分钟志愿服务圈。以“固定场所+流动服务+结对入户”三类优化服务模式,建立起群众急需、特色鲜明、专业专攻的志愿服务项目70余个,开展志愿服务项目1300余次。

新闻链接

着力突出四大功能

突出学习功能, 着眼打造统一学习平台。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和村文化室等阵地开办线下“学习堂”。创作喜闻乐见的“微作品”,以金钱板、三句半、自编小品、 歌舞表演等丰富的新媒体作品,用“小文艺”讲好“大道理”。

突出为民功能, 志愿服务绘就民心“暖色调”。建强志愿服务队伍, 全县组建了1支总队、38支志愿服务分队和853支志愿服务小队,共计志愿者12万余名。培优志愿服务品牌,开展“新风蓬安·志愿暖城” 志愿服务品牌培育活动, 累计建立特色志愿服务项目70余个,开展志愿活动2500余次。

突出教化功能, 文明教育培育精神“新高地”。大力开展文明创建活动,文明乡镇、文明村(社区)、文明单位、文明校园、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 广泛培育文明新风,开设“家风长廊”“好人榜”“传家训、 立家规、 扬家风”“童谣征集”“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

突出基层治理功能, 县域共治提升人民“幸福指数”。“三个中心”依托“赋圣蓬安”APP,将基层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统一纳入文明实践网格,充分发挥“小网格大服务”的社会效应,打造基层治理“一张网”;“微心愿”和“百姓点单”项目功能环环闭合,由单向菜单式转向“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相如论坛”“文明热线”等平台成为民生政务服务的“前沿窗口”,成为“知民情、解民忧、疏民怨”的重要渠道,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难事不出县”。

蓬安记者站 汪泽民 文/图

新闻推荐

南充歌手《父母恩》 全网上线

12月5日,记者获悉,南充“90后”歌手梁伟文创作演唱的歌曲《父母恩》日前首发并全网上线,受到众多网友的喜爱。这位出生...

蓬安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蓬安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蓬安举措”)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