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南充 今日南部 今日营山 今日蓬安 今日仪陇 今日西充 今日阆中
地方网 > 四川 > 南充市 > 今日蓬安 > 正文

蓬安检察:打造巴蜀先锋“桥头堡”

来源:南充日报 2021-02-08 03:08   https://www.yybnet.net/

近年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以实施青年“铸魂、育才、成才、暖心”四大工程为重点,以未检工作、生态检察、扫黑除恶等为抓手,着力铸就蓬安忠诚检察魂,打造巴蜀先锋“桥头堡”,走出一条抓党建带队建强业务树形象的“内涵式发展之路”。

让青年干警“动”起来 抓好支部建设夯实党建基础

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党组紧盯青年干警关注的重点、难点、痛点发力,对每一名青年自身特点进行分析、培养方式进行研判、成长路径进行规划,让青年实现科学成才、规范成才、高效成长。强化精神引领,大力实施“铸魂工程”,坚定干警干事创业信心和决心,激发干警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争创一流业绩。

为了建好青年成长平台,蓬安县人民检察院成立了青年干警联盟,将全院35周岁以下干警团结起来,经常开展学习讨论活动,积极参加法治宣传、志愿服务,参与重大、疑难案件的办理,重大文稿的写作、重要活动的组织,将优秀人才纳入培养人才库。

同时,该院致力于用好优秀青年干部,将优秀干警及时提拔到适当的工作岗位。鼓励青年干警参加南充市人民检察院“青蓝工程”。目前,该院中层干部中35岁以下干警占60%。积极和县委组织部协调,从员额检察官、行政人员、检察官助理、书记员等不同渠道解决干警职级。

让党建工作“细”起来 抓好精细管理促进党建规范有序

在工作中,蓬安县人民检察院不断加强支部清单管理。推出“五有(有信念、有担当、有作为、有形象、有纪律)”目标,以承诺清单、任务清单、完成清单、问题清单,实现工作目标化、职责具体化、过程清单化、评价精细化,构建了科学客观的党建管理、监督、评价、奖惩体系。同时,根据党员参加组织活动、推进创新工作、服务基层群众、岗位工作实绩等情况,设定基础分、风险分、奖励分、岗位分和民主评议分五个大项。此外,该院不断加强智慧党建提升。利用蓬安检察微信公众号开发在线党支部,打造集组织管理、党课学习、党建报表、党员管理、党费缴纳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

在该院的机关文化建设中,在已建好的文化大厅基础上,进一步建好集阅览学习、党性锤炼、荣誉展示为一体的党员活动阵地,充实党员活动内容。推出了一系列检察文化作品,举办“蓬检论坛”,自编自拍《最美的期待之检察版》《护航“十四五”检察在行动》等微视频。组织干警参加读书、书法、歌唱、球类、徒步等文体活动,以文体活力增添党建魅力。

让司法为民“实”起来 抓好检察服务打造巴蜀先锋品牌

近年来,蓬安县人民检察院围绕本职工作,打造了系列司法办案品牌。建设驻公安机关检察室,实现“办案同在,取证同力,协调同时,监督同步”。成立“刘运镁工作室”,以扫黑除恶为战场,激励党员干警强化司法办案,加强调查分析,提升办案能力,增进为民情怀。刘运镁、薛小玉等多名党员被评为全省先进个人。打造“相如护蕾”品牌,组建“相如护蕾”团队,实施未成年人立体保护“相如护蕾”工程,扎实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涉罪未成年人挽救工作等。

同时,努力护航嘉陵江绿色发展。扎实开展生态保护、污染防治、食品药品、保障“三农”等公益诉讼工作。推进落实嘉陵江禁渔政策,积极开展恢复性司法实践。此外,在河舒工业园区建设检企服务中心,派出党员干警主动服务非公经济企业,服务企业精准有效,为企业挽回损失200余万元。积极开展农民工维权,为个人追讨损害赔偿金27万余元、农民工工资1300余万元。

本版稿件由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琴 采写

新闻推荐

三喜临门的蓬安县中医医院

郑州大学介入治疗研究所蓬安临床研究基地授牌◆介入科开诊◆2021年四川首个介入医疗学术交流会召开◆郑州大学介入治...

蓬安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蓬安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祖孙三代的晚报情2021-01-12 00:59
评论:(蓬安检察:打造巴蜀先锋“桥头堡”)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